首页 » 业界动态 » 16万亿次超算新宠 C410x深度拆解揭秘!

16万亿次超算新宠 C410x深度拆解揭秘!

作者:Echo  时间:2011-07-20 20:13  来源:pconline

  为了服务于那些正在寻找方法来加快研究进程以获得成果的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之类的客户,戴尔推出了PowerEdge C410x,其实在今年三月份时戴尔推出的PowerEdgeC系列是基于DCS客户的灵感设计而成。C410x可以说是扩充了此系列,并且增加了非服务器解决方案以此来帮助更多客户建立高效且实惠的超规模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

  无论是要勘探石油、预测天气情况,还是仅仅尝试开发更生动的电脑游戏,PowerEdge C410x都可以提供更高的性能。并且可以为数据中心增添高达16.48万亿次的浮点计算能力,所有关注高性能、关注智慧、关注科技前沿的网友们都可以跟随我们一起看下这款产品。

PowerEdge C410x综合看点

  PowerEdge C410x是一个3U的外部PCIe扩展机箱,支持18台服务器连接多达16GPU卡,可以实现独立于服务器的大规模并行计算能力,极大地提高系统的性能和灵活性。简单说出它的一个特点相信大家就能明白了。这个扩展机箱是无需添加服务器的,减轻重量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了计算密度和性能,可以更快地计算出结果。


PowerEdge C410x

  当然如果需要的话,这款机箱也可以连接服务器,C410x最多可以连接8台服务器。与这款C410x扩展机箱比较适合的是NVIDIA Tesla TMM系列计算模块,以及Dell PowerEdge C6100服务器。它实现了PCIe设备与服务器分离,以不同的速率刷新PCIe设备。相比其他的PCIe扩展机箱相比,每台服务器可连接4倍的PCIe插槽也是它的一大优势。

  有许多方案可以将C410x中的GPU连接到主机端口(HIC)。一种是把8GPU装入到C410x中,这8GPU对应与机器后面的每个外出HIC端口。每个外出HIC端口连接到主机节点中的HIC。这样可以为每个PCIex16插槽分配一个GPU,戴尔称之为11

  或者是把16GPU装入到C410x,那样8个主机节点上的每个外出HIC端口各自有2GPU。我们称之为21(每个PCIex16插槽2GPU)

  这两种方案很容易配置,因为只要插入含有GPU的热交换卡,并将机箱后面的相应HIC插入到正确的主机节点。可以使用管理工具登录进入到机箱,核实正确的GPU对应于正确的HIC端口。但管理工具还让你有机会做更多的事情。借助这种工具,可以为C410X上的某个特定HIC端口最多分配8GPU。这意味着,可以为某个特定HIC端口分配1-8GPU,然后端口连接至主机节点。把6-8GPU连接到特定HIC端口的功能是一项新功能,要求更新版的C410x机箱。比较旧的机箱只能把4GPU连接到某个特定HIC端口。

PowerEdge C410x全面拆解


PowerEdge C410x
前面板图

  PowerEdge C410x3U的扩展机箱,设计非常精细,在简单可扩展的规格里汇聚了较强的计算能力,空间占用率不大,重量比较合适。从正面图我们可以看到,C410x10GPU PCIe模块插槽,每个PCI-E模块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插拔。机箱两侧为把手及控制区域。左侧的控制显示区域为系统LED指示灯,UID LED/按钮,以及电源LED/按钮。


GPU
模块

  PowerEdge C410x机箱里面没有CPU,只有PCIe插槽。目前,它支持英伟达M2050M2070,但并不仅限于GPU,因为C410x有普通的PCIe插槽,另外许多卡也得到支持,包括InfiniBand主机通道适配器(HCA)卡、光纤通道卡及其他PCIe设备。


GPU
模块

  将GPU PCIe卡插入PowerEdge C410x后,可以将服务器变成计算能手,满足对可自定义速度的追求。

GPU模块前后视图

  高达16.48万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16NVIDIA Tesla TMM2050计算模块意味着可实现由您任意支配高达16.48万亿次的并行浮点计算能力,也就大致相当于天河一号1.36%的运算能力。


GPU
模块拆解

  每块卡有一个PCIeG2x16接口。通过机箱上的PCIex16连接器,最多可以连接8个外部主机。另外,可以为一个x16连接器最多分配8块热交换卡,允许两个主机每个可以访问8个插槽。


PowerEdge C410x
侧面图

  PowerEdge C410x的做工非常细致,从图片我们就能看出,两侧的把手还是和往常dell服务器的做工一样,牢固且易于搬放。整个机箱螺钉型号都是一样的,小编在拆解的时候也不用考虑螺钉的放置问题。


PowerEdge C410x
前面板功能区


PowerEdge C410x
俯拍图

  打开PowerEdge C410x中部上盖,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8个模块化热插拔风扇。红黄相间的风扇色彩搭配看起来也非常舒服。


模块化热插拔风扇


模块化热插拔风扇

  高效的热插拔92毫米风扇,共享冗余冷却。热插拔风扇和冗余电源可延长系统的正常运行时间,并可快速进行维护。


PowerEdge C410x
后面板

  PowerEdge C410x的后面板还有6个同样的GPU PCIe模块插槽,每个PCI-E模块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插拔,加上前面的10个,整个扩展机箱共有16GPU PCIe模块插槽。


PowerEdge C410x
热插拔电源系统

  机箱配备41400W热插拔电源系统,提供了N+1的最大冗余性和3600W的总功率。它还有板载BMC(基板管理控制器)IPMI2.0功能和一个专用管理端口。

  电源的正下方是八个HIC连接器, 可以把主机节点连接到热交换卡(GPU)


专用的IPMI管理端口

  上图显示的端口是从机箱的热插拔电源上方露出的管理端口,C410x专用的IPMI管理端口可以提示有关电压和温度的变化情况以及任何可能需要注意的其他系统问题。


戴尔PowerEdge C410x通用卡盒

  C410x通用卡盒目的在于使系统相当通用,那样没必要为每一块PCIe卡设计定制的热交换卡。热交换卡使用标准全高托架,支持低矮型半高单宽PCI-Express卡。你还能看到热交换卡允许使用外部线缆,那样可以把网卡或视频卡连接到这些卡上。

  目前,热交换卡可以支持Mellanox Infiniband卡,但更多的卡会得到支持。还有空闲的热交换卡,但最好在使用任何PCIe卡之前先联系戴尔,确保能够得到合理冷却。

  想把主机节点连接到C410x,必须使用主机节点里面的主机接口卡(HIC),就像使用英伟达S1070S2050系统那样。然后通过PCIe线缆,把主机节点中的一块或多块HIC连接到C410x中的HIC端口。主机节点重启后,它会识别连上去的卡,好像这些卡真正插到主机节点中的插槽那样。

DELL PowerEdge C410x市场情况

   至此,我们描述了DELL PowerEdge C410x机箱的整体拆解情况,其实从产品我们不难看出戴尔C410x的目标就是日益火热的云计算市场,针对超大规模精心设计的性能和效率机型。戴尔C410x采用基于超大规模计算的设计,具有高密度计算性能以及更低的能耗和运行成本,以此来帮助建立高效且实惠的超规模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

  从目前戴尔服务器销售渠道里了解到,C系列服务器在普通渠道很少有现货销售,一般需要从厂商订货或和销售人员直接接触。不同于R系列的产品报价模式,C系列产品的价格,需要用户提出具体需求,戴尔销售人员在具体项目中,会根据采购机器的数量和配置,给出最为可行的方案和价格,所以目前在戴尔的官网上也无价格显示。

相关推荐

戴尔在泰投资增50% 旨在成为泰PC市场第三极

戴尔  电脑  计算机  2012-12-20

戴尔CEO:戴尔要成为全球第一大服务器厂商

戴尔  服务器  PC  2012-12-16

戴尔:Win 8颇受欢迎 升级周期即将到来

戴尔  PC  Windows 8  2012-12-13

戴尔发布首批Win8商用电脑 将于10月26日销售

戴尔  Win8  2012-09-20

戴尔将推搭载英特尔新一代芯片的微型服务器

戴尔  微型服务器  2012-05-11

戴尔停止在美销售智能手机 重点转向新兴市场

戴尔  智能手机  2012-03-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