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日本尔必达不堪营运压力计划减产求生

日本尔必达不堪营运压力计划减产求生

作者:  时间:2011-08-01 18:5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全球第三大DRAM厂尔必达(Elpida)将减产,开启全球DRAM厂减产首部曲,一哥与二哥即三星与海力士(Hynix)是否跟进,将是全球DRAM产业能否起死回升的重要指标。尔必达第一季末市占率13.5%。业界期盼,透过这次减产,能扭转此波景气快速下滑的压力。

  尽管三星日前宣示“不减产、不降资本支出”,尔必达等大厂已不堪营运压力,酝酿减产。尔必达后段封测合作伙伴力成董事长蔡笃恭日前证实,已接获尔必达减产通知,幅度尚不明朗;但尔必达尚未正式对外宣布减产。

  DRAM价格受平板计算机、智能手机兴起,压抑个人计算机(PC)销售表现,以及微软新操作系统,无法有效提升单机内存搭载量,今年来报价「暴跌」,主要厂商上半年几乎都处于亏损。

  市调机构集邦科技旗下DRAMeXchange调查,今年以来2Gb DDR3现货价由年初的1.6美元一路下跌,现在仅剩1美元,这样的价格就算采用最先进的30奈米制程生产,也面临经营压力。

  据了解,同属尔必达阵营的台湾瑞晶、力晶也评估减产当中。瑞晶更传出,目前每月8万片产能虽然维持百分之百投片,但每月产出的15%晶圆不做终端封测,先放进「晶圆库(wafer bank)」,以减少现金支出,但这些芯片未经封测无法销售,等同「变相减产」。

  瑞晶不愿响应相关传闻,强调「一切配合母公司策略」;力晶则说,目前维持全产能运作,若尔必达确定减产,力晶会考虑跟进。南科、华亚科则表示,目前转换至生产非标准型内存运作顺利,没有减产的打算。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IHS:DRAM市场已成熟 可望起死回生?

DRAM  晶圆  2013-06-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