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2011韩国半导体光刻胶需求预计达2.58亿美元

2011韩国半导体光刻胶需求预计达2.58亿美元

作者:  时间:2011-08-31 17:0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半导体制程中,曝光制程非常重要,因此作为其核心材料的光刻胶(Photoresist)占较大的生产成本,在技术与产业方面的重要性也非常高。根据DisplayBank统计,2011年用于韩国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光刻胶量约为25~30万加仑,产值约达3,000亿韩元(2.58亿美元)的规模。

  其中,用于韩国半导体产业的光刻胶中,KrF(KrFEximerLaser248nm曝光)的市占率约达5成,而ArFImmersion(ArFEximerLaserWet制成,193nm曝光)ArFDry(ArFEximerLaserDry制成,193nm曝光)的合计市占率约达25%;另外,高价位光刻胶ArFImmersion产品的年销售额,约达1,000亿韩元。

  韩国的内存与半导体产业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因此光刻胶企业也非常重视韩国市场。供应韩国企业光刻胶的厂商有2家韩国厂商,包括东进化学、锦湖石油化工,另外有5家日本厂商,包括住友化学、TOK、信越、JSRFFEM,以及收购罗门哈斯(RohmandHaas)的陶氏化学等。

  其中,住友化学、TOK、信越、JSR及陶氏化学,在KrF以上等级的产品领域竞争非常激烈,韩国厂商锦湖石油化学对海力士(Hynix)半导体,供应大量的ArFDry产品以及部分ArFImmersion产品。东进化学虽在LCD用产业光刻胶的供给比例较高,但在半导体领域仍只供应KrF以下等级部分产品。

  DisplayBank指出,内存与半导体领域的领导厂商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与海力士,在技术、销售额、利润及市占率等方面,与日本及台湾厂商的差距越来越扩大,因而韩国市场成为光刻胶产业的重要市场。同时,未来在韩国光刻胶市场上各专业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将会愈演愈烈。

  另外,光刻胶除了用于半导体产业之外,也用于显示及LED等产业。其中,LCD产业2010年年平均使用量已超过870万公升,在总使用量中所占比例最大。但LCD产业使用的光刻胶相较于半导体产业仍属较低价产品,因此在供应半导体光刻胶的专业厂商,只有JSRTOK供应LCD产业用的光刻胶产品,其他厂商则对供应LCD用光刻胶的意愿非常薄弱,而且因产业特性之故,新厂商参与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此在未来仍会维持由3家厂商包括东进化学、AZEMTOK寡占的市场格局。

相关推荐

中国半导体业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

半导体  信息技术  2014-01-17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半导体  LED板  2014-01-07

电子行业投资策略:行业周期向好 半导体行业受益

半导体  电子  2014-01-03

半导体2013风云榜 美光大跃进

美光  半导体  2014-01-03

2013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暴增 达26亿美元

半导体  家电微控制器  2014-01-03

重金扶持半导体业 李金恭:不能错过

半导体  驱动IC  2013-12-3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