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DRAM价格降到极低水平 供应商被迫追赶先进制程

DRAM价格降到极低水平 供应商被迫追赶先进制程

作者:  时间:2011-08-31 17:1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IHS公司的DRAM市场报告,随着DRAM价格降到了极低水平,如果厂商不转向效率更高的3x/2x纳米制程,可能面临重大亏损,三星电子等领先的内存供应商已经采用了上述制程。

  三星第三季度采用3x/2x制程进行的晶圆生产已占到29%,在所有主要DRAM厂商中处于最高水平。第三季度DRAM价格从一年多以前的6.50美元以上降到了1.60美元,如果厂商不赶紧转向3x纳米工艺,则在销售2GB DDR3时可能遭受亏损。2GB DDR3是目前的主流DRAM类型。

  三星的韩国同业海力士半导体声称,其18%DRAM生产也采用了同样的3x/2x纳米工艺。日本尔必达紧随其后,该比例是16%。这些数字表明,其它厂商都在奋起直追,尽管海力士和尔必达在转向新制程方面尚未接近三星那样的高效率。按营业收入份额排名,海力士和尔必分别是第二及第三大DRAM厂商。

  有些厂商在采用新制程的步伐显然非常落后,比如美国美光和台湾南亚科技,二者采用3x/2x纳米工艺的生产仅占1%

  三星将保持业内领先地位,到2012年底,它将把将近80%的晶圆生产转向3x纳米或者更先进的制程。海力士想赶上来,但将落后一个季度。尔必达也努力快速追赶,尽管其25纳米产品仍处于早期的验证阶段。

  目前处于落后地位的美光和南亚科技,将在明年底以前不断追赶。这两家公司的主要产品目前都依赖仍然可行的42纳米工艺,该工艺的成本可行性可能只保持到今年,然后必须加快向3x纳米的迁移速度,以保持竞争力。

  由于目前DRAM价格处于低位,力晶等业内仍然在采用4x/5x纳米工艺的其它厂商,收回现金成本的可能性将不断下降。目前31纳米2Gb DDR3封装裸片的单位现金成本是0.68美元,但48纳米工艺就会上升到1.34美元。预计DRAM平均销售价格会进一步下滑,第四季度可能降到1.25美元,所以继续采用4x纳米工艺将面临灾难。

  出路很明显:如果想走在不断下滑的价格前面,厂商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并转向更先进的工艺。不幸的是,此举也有副作用:随着业内厂商努力缩小制程,单位晶圆将生产出更多的DRAM,最终会进一步打 压价格。

  然而,其它赶超方法很少。美光采取的一种策略,包括让客户基础多样化,以化解一些价格风险。但是,不是所有厂商都能采用这种方法,也不是所有厂商都能涉足多样化市场。由于落后者的利润继续蒸发,这些厂商最终可能被收购甚至被淘汰。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传三星正在研发带手写笔功能的柔性屏幕平板

三星  柔性屏幕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