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文章 » 理解Σ-Δ ADC中时钟公差对50Hz/60Hz噪声抑制

理解Σ-Δ ADC中时钟公差对50Hz/60Hz噪声抑制

作者:  时间:2011-09-01 18:10  来源:EDN

  Σ-Δ ADC利用一个调制器将模拟输入转变成一串脉冲。调制器输出端“1”“0”脉冲之比代表模拟输入的平均值。调制器输出送入一个数字滤波器Σ-Δ ADC的数字滤波器一般用SINC (Sin(x)/x)函数的脉冲响应低通滤波器实现。该滤波器输出接至抽样电路,以降低输出码率。

  SINC滤波器除了滤除量化噪声这一显著功能外,也有助于提供输出码率整数倍频上的滤波器陷波。例如,60Hz输出码率需要在60Hz120Hz180Hz等频点陷波。将滤波器陷波调整到已知噪声源频点(例如50Hz60Hz电力线噪声),可以从根本上抑制噪声。使用高分辨率Σ-Δ ADC测量窄带信号,在50Hz/60Hz噪声频率处有低强度信号时,该方法十分有效。

  输出码率和滤波器陷波频率是调制器频率、抽样频率以及滤波器阶数的函数。抽样率是调制频率与输出码率之比,而调制器频率是ADC时钟频率的函数。

  SINC滤波器(一般为3阶,SINC³)在频域定义为:

H(f) = [1/N * Sin(N*π*f/fM) / Sin(π*f/fM)]³

  其中:N是抽样率;fM是调制频率。

  滤波器阶数和抽样率一般取决于Σ-Δ ADC的设计,它们可以在模数转换器的数据手册里查到。ADC时钟频率通常由内部振荡器或外部晶体提供。

  图1、图2和图3给出了具有60Hz陷波、调制频率为19.2kHz、抽样比为320SINC³滤波器的频响特性曲线。使用Maxim的在线计算器:Σ-Δ 50Hz/60Hz抑制计算器,可以计算各种器件工作模式下的陷波频率抑制。

  图1为理想时钟条件下的滤波器频响曲线。该滤波器在陷波频点对60Hz的抑制接近无穷大。图2给出了同样的SINC³滤波器频响特性曲线,但其中加入了±4%的时钟公差。该滤波器在陷波频点提供-83.7dB抑制。

1. 理想时钟源可以实现无穷大60Hz抑制

2. ±4%时钟公差可以提供83.7dB60Hz抑制(最差条件下)

  外部时钟可以精确控制,内部振荡器则由工厂微调到指定的精度范围内。图3给出了最差工作条件下的陷波特性与时钟公差的关系,其它参数与图1、图2条件相同。

3. 陷波特性与时钟公差的关系

  改进的生产工艺使生产商可以将相当精确的时钟集成到Σ-Δ ADC中。高分辨率Σ-Δ ADC,例如MAX1415/MAX1416,都内置了振荡器,可以减少外部晶振或外部时钟源的需求,有效节省电路板面积。在内部时钟公差为±4%时,典型工作模式可以保证在最差工作条件下对60Hz频率提供83.7dB的抑制,足以符合多数应用的要求。

相关推荐

浅谈介质滤波器应用

无线通讯  滤波器  2012-09-19

德州仪器推出业界首款支持 SPICE 模型的 SAR ADC

德州仪器  ADC  SPICE  2012-05-24

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对于Linear ADC系列重新进行分类

凌力尔特  ADC  2011-12-20

为高速模数转换选择优秀的缓冲放大器

ADC  缓冲放大器  2011-09-16

透视芯海科技在ADC技术上的“穿越”

芯海科技  ADC  CSE7780  2011-09-14

理解Σ-Δ ADC中时钟公差对50Hz/60Hz噪声抑制

ADC  滤波器  2011-09-0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