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发展TFT-LCD 提升核心技术是关键

发展TFT-LCD 提升核心技术是关键

作者:  时间:2011-09-02 18:34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发展TFT-LCD绝不是仅仅发展制造能力,关键是核心技术的提升。”

  人类社会正在从汽车时代进入显示器时代,显示器和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结合将颠覆人类以往的生活模式。功能强大的显示器终端将成为信息社会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掌握新型显示器技术的话语权将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元素,其重要性将超越汽车产业对工业化国家的影响。

  产业发展要做到规模化

  2011年是中国新型显示器产业大丰收的一年。京东方合肥6代线、南京熊猫6代线、京东方北京8代线、深圳华星光电8代线的投产,都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TFT-LCD高世代线的生产技术,标志着国内TFT-LCD产业规模的重要提升。

  不过,TFT-LCD产业在国内还处在初级阶段。虽然制造能力发展到了10代线,但是从技术性能上讲,以非晶硅薄膜为核心的TFT技术和液晶材料的结合,只是平板显示技术的起步阶段。

  国际TFT-LCD制造业已向中国大陆转移,韩国三星在苏州高世代生产线的建设,LGD在广州的规划。最近,我国台湾也开放了在我国大陆的高世代生产线的建设。但是,我国大陆TFT-LCD高世代线的产能,还不能满足国内平板电视产业发展的需求,更不要说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为了满足国内需求,取得液晶面板产业的国际话语权,我们必须继续加速TFT-LCD高世代生产线的建设。在未来3年,至少要再建3条至58代或以上的生产线。有了一定的规模,才有抗风险的能力,才有资格谈整合和效益。

  我国TFT-LCD产能还不能满足国内产业的需求。所以,不存在产能过剩。在工业社会,产能过剩是种常态,没有产能过剩就没有产业的竞争与发展。产能过剩并不是一种灾难,而是产业自身调节的动力。发展我国的TFT-LCD产业必须要把规模化的文章做到位。

  抓住TFT技术创新是根本

  技术形态的发展要经历起步、发展、成熟和衰亡等历程。今天的TFT-LCD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主要是扩大生产能力,核心技术的提升还在探索阶段。新型显示器产业的发展类似于大规模集成电路。CRT显示器相当于电子管阶段,TFT相当于晶体管阶段,TFT的系统集成等高级阶段相当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阶段。从大规模集成电路发展的历程看,TFT-LCD至少还有20年的生命力。

  新型显示器产业的发展,要牢牢把握TFT-LCD的技术创新,包括材料技术、工艺技术、设备技术和应用技术。发展TFT-LCD绝不是仅仅发展制造能力,关键是核心技术的提升。在产业规模的前提下,技术研发就有了根基。

  谈论TFT-LCD会不会被取代还为时尚早。新技术取代主流技术的产业化必须要有革命性的突破,否则只能做配角。

  中国发展新型显示器产业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想后来居上就要有思维模式上的创新,要有投资理念的创新。方向不能错,抓住TFT的技术创新是根本。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2013车用TFT液晶面板出货量估年增16%

TFT  液晶面板  2013-1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