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平板电视十字路口:四大方向求突破

平板电视十字路口:四大方向求突破

作者:  时间:2011-09-09 17:2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下称“液晶分会”)和日经BP社共同主办的“2011国际平板显示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LCD正处于十字路口,企业所处的环境阴云密布。”三星电子LCD事业部副社长昔俊亨在论坛上慨叹,去年以来行业进入负的利润曲线。

  不仅如此,产业上下游均陷入困境。“目前彩电业已行至十字路口,大家都在寻找突破口,谁先找到谁就将成为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升级的赢家。”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表示。

  为了在产业增速放缓中寻求突破,平板彩电四大升级方向已然浮现:从CCFL背光向LED背光的节能技术升级,从2D3D的显示技术升级,从数字电视向智能互联网电视的应用技术升级,甚至云终端升级,以及从LCDOLED的物理显示技术升级。

  然而,前景还朦胧难辨。

  【上游平板】下一代平板显示解决方案亮相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平板显示产业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逾1000人到会。与会代表普遍认同,未来5年,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瑞林分析,目前平板显示领域的技术已相当成熟,但利润率走低,市场需求的成长空间不大,整体发展呈下滑趋势。中国内地平板显示产业在资金、政策和人力资源方面拥有优势,但在技术、劳动力与产业链配套方面基本还处于跟随、追赶日、韩、台企业的阶段。

  液晶分会理事长王东升表示,在近期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平板显示产业也处于一个历史转折点上,产业界应形成“以创新合作重振增长”的共识,推进产业的良性发展。

  那么下一步该怎么走?友达光电电视显示器事业单位协理徐万记表示,消费者的需求集中在健康节能、易用、多功能、时尚等几方面。三星电子LCD事业部副社长昔俊亨则提出了下一代平板显示的解决方案,即氧化物TFT平台、绿色显示平台以及互动显示平台三大方案。本次论坛不仅发布了有关实现三屏无线互动的解决方案、最新的超高分辨率TFT-LCD曝光设备及汽车导航系统,还展示了最新技术研究成果,如氧化物TFTs技术、塑料基板量产技术、提高TFT背板迁移率技术及3DOLED、激光显示技术等。

  【平板彩电】智能电视尚待外部环境成熟

  虽然今年中国市场将取代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视市场,但是其增速已经从去年的20%下降到个位数,特别是城市市场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负增长。Displaysearch预测,未来5年即便是新兴市场电视的增长率也只有6%左右,全球彩电行业进入一轮低速增长的调整期。

  虽然彩电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集体进入了困难时期,但几乎所有的彩电巨头对于行业未来的升级方向都有着清晰的判断,那就是从CCFL背光向LED背光的节能技术升级,从2D3D的显示技术升级,从数字电视向智能互联网电视的应用技术升级,甚至云终端升级,以及从LCDOLED的物理显示技术升级。

  针对不同方向的技术和产业升级,彩电巨头都开始在代表未来的技术领域进行布局,如外资集体下注3D,而国产厂商则掀起一轮“云电视”风暴。

  在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看来,眼前的四大升级方向中,LED背光和3D显示技术的升级是未来3年占据主流的升级方向,而智能电视和OLED技术依然需要外部环境的成熟。

  杨东文指出,智能电视的定义和标准不统一,什么是智能电视依然众说纷纭,而包括开放平台、操作系统、应用商店规范在内的很多权威机构制定的标准依然没有出台。

  最为重要的是,智能电视的商业模式不成熟。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说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视厂商将主要研发和产品方向都放在智能电视上不仅有些超前,而且会影响其在LED3D等相对成熟技术领域的布局步伐。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传三星正在研发带手写笔功能的柔性屏幕平板

三星  柔性屏幕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