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大陆智能机芯片各据山头 酝酿下波混战

大陆智能机芯片各据山头 酝酿下波混战

作者:  时间:2011-09-14 16:13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大陆智慧型手机市场需求逐渐放量,当地品牌及白牌手机产业链已开始将开发重心放在智慧型手机产品上,不过,由于众厂仍暂时摸不清大陆消费者对于智慧型手机偏爱方向,目前大陆智慧型手机产业链明显处于百家争鸣状况,连带使得国内、外晶片供应商亦呈现各有千秋局面。其中,联发科及高通(Qualcomm)优先切入大陆3G(WCDMA)晶片市场,展讯则卡位3G(TD-SCDMA)晶片领域,至于晨星则在EDGE晶片市场抢下好采头。

  自2010年下半一路在市场激战至今的联发科、展讯及晨星,在最不被业界看好的2011年第3季,却交出较第2季成长10~20%旺季仍旺的好成绩,凸显出大陆智慧型手机市场需求快速兴起,这3家手机晶片供应商旗下新晶片出货比重提升,尤其在智慧型手机晶片解决方案,通常都会增加周边Wi-FiFMGPS、蓝牙(Bluetooth)无线晶片搭载率,无形中亦提升晶片供应商出货给每支手机晶片平均价格(ASP)

  目前智慧型手机产品从作业系统、手机功能定位、晶片解决方案、运营商,一直到成本结构,都有不少搭配方案可供选择,在大陆智慧型手机市场暂时没有出现新主流之前,百家争鸣情形预期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由于大陆客户所采用晶片解决方案大!都不相同,加上产品及市场定位亦不太一样,大陆手机晶片市场已出现难得的休兵时刻,这可从联发科、展讯及晨星第3季毛利率不跌、甚至反涨走势明显观察到。

  大陆白牌手机业者表示=在营运商大力推广下,配合消费者连网需求大增,目前在终端市场上,智慧型手机产品最火红情形已越来越明显,甚至在接下来的大陆十一长假,智慧型手机产品新机所占比率将快速拉高到80%以上,显示大陆品牌手机业者及白牌手机产业链的产品开发量能,已全数转进智慧型手机领域,预期在不到1年内,市面上手机产品将由智慧型手机居大宗,主流地位鲜明。

  另外,国内、外手机晶片商在第3季仍交出旺季有旺的好表现,毛利率亦持平,充分显示大陆及新兴国家智慧型手机市场需求兴起,以及智慧型手机短期内仍偏重产品差异化方向,为各家晶片厂带来平均单价提升及毛利率回升效益。

  不过,这恐怕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国内手机晶片业者坦言,在所有业者都预期大陆及新兴国家智慧型手机市场需求,在未来几年内的复合成长率将高得吓人情况,纷将所有研发资源投入后,大陆及新兴国家智慧型手机晶片市场终究会在最短时间内,由目前暂时休战片刻,重新进入以战养战的混战阶段。

相关推荐

展讯紫光完成股权交割 双输还是双赢?

展讯  紫光  2013-12-30

展讯紫光完成股权交割 双输还是双赢?

展讯  紫光  2013-12-27

中国电子报:紫光收购展讯的“两面”

紫光  展讯  2013-07-04

TD-LTE芯片:多模多频挑战大

展讯  芯片  TD-LTE  2012-11-13

传TD手机招标芯片两大赢家为展讯和联发科

展讯  芯片  2012-05-29

展讯获得CEVA-XC DSP授权许可用于LTE基带芯片设计

展讯  LTE基带芯片  2012-04-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