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电子报:紫光收购展讯的“两面”

中国电子报:紫光收购展讯的“两面”

作者:  时间:2013-07-04 09:01  来源:中国电子报

  在国内A股重挫之际,另一则半导体业重磅新闻引爆:紫光集团以每股28.5美元的价格向展讯提出全资收购邀约,收购总价约14.8亿美元。在收购公告前一日,展讯通信收盘价在22.29美元,对比紫光28.5美元的收购邀约价,每股溢价6.21美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笔收购成功可能性极大。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将不仅成为自美光科技以44亿美元价格收购尔必达以来半导体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一项交易,同时也开创了国企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首例,或将引发连锁反应。

  展讯是国内半导体业的龙头企业,近年业绩表现抢眼。2012年财报显示,其净利润高达7.25亿美元,2013年第一季度展讯营收达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展讯近日还上调了第二季度销售收入预期将达到2.7亿美元~2.78亿美元,较此前预期有较大幅度上升。但半导体业股整体在纳斯达克表现低迷,10倍左右的市盈率完全不能与国内A股动辄30倍~40倍的市盈率相比,其10亿美元的市值阻碍了展讯的扩张式发展。因而,业界认为展讯被收购后,将有可能从纳斯达克股市退出,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再重回A股上市。

  回归A股对展讯未来的融资发展应当更有利。在半导体行业,收购是公司扩张的主要手段,集中也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作为3G、LTE芯片厂商之一,展讯在TD-LTE芯片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虽然中国即将发放TD-LTE牌照,但TD-LTE仍具有不可预测的风险,并且LTE竞争将更趋激烈,国外巨头布局频仍,多模多频、向LTE-A演进的挑战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行业的整合并购亦不可避免。专家预计,如果展讯回归A股,市值将可以达到或接近5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未来两年的增长,市值将可以达到100亿美元甚至更高,通过资本运作收购的空间将大幅提升。

  但业界也在质疑此举是否会使展讯成为“国有化”公司?据未经证实消息,此次出资的不仅有国有资本,也有其他资本参与,国资应当只是股东之一。虽然紫光邀约收购展讯应当是有国有资本参与的私有化,但并不意味着展讯的国有化。因此,展讯仍会保持经营决策的自主权。

  此外,展讯回归A股意味着更多本土资本加入,展讯将变身为真正的本土公司。鉴于这几年大陆通信及IC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以及国家对IC产业的扶植力度加大,展讯回归将能获得更多的政府支持。美系外资券商分析师对此的解读是,可能是考量到联发科与晨星若最终合并会对展讯等中国IC设计企业产生冲击,紫光集团出手收购展讯将成为应对冲击的最佳选择。在中国政府的助力下,作为IC设计龙头企业的展讯或将加速发展。

  当然,看来是“皆大欢喜”的收购仍存在潜在风险。一旦收购成功,展讯将变身非上市公司,如果展讯不能很好地解决管理层的利益及权利问题,导致核心员工流失,那有可能导致展讯就此沉沦。并且,展讯一旦被收购退市,未来也将很难切入国际手机品牌大厂供应链。但相信在其董事长李力游这一“农民文化”倡导者和力行者的领导下,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形下,未来将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展讯。

相关推荐

展讯紫光完成股权交割 双输还是双赢?

展讯  紫光  2013-12-30

展讯紫光完成股权交割 双输还是双赢?

展讯  紫光  2013-12-27

中国电子报:紫光收购展讯的“两面”

紫光  展讯  2013-07-04

TD-LTE芯片:多模多频挑战大

展讯  芯片  TD-LTE  2012-11-13

传TD手机招标芯片两大赢家为展讯和联发科

展讯  芯片  2012-05-29

展讯获得CEVA-XC DSP授权许可用于LTE基带芯片设计

展讯  LTE基带芯片  2012-04-12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