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Kindle销售火爆 平板电脑进入廉价时代

Kindle销售火爆 平板电脑进入廉价时代

作者:  时间:2011-11-22 18:5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大话公司,今天谁来说?有请《天下公司》经济之声评论员蔡军。

  蔡军:最近黑莓在加拿大率先开启了PlayBook平板电脑大降价活动,降幅高达300美元。而亚马逊(微博)已经第三次上调了订单数量。这不仅对平板电脑影响巨大,而且对于包括笔记本电脑在内的整体电脑业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它意味我们使用的电脑价格由贵族变为平民,将进入廉价时代。

  黑莓降价的背景表面说是北美假期即将到来进行促销,16GB型号售价199美元,与亚马逊新推出的Kindle Fire同价。 与最初定价500美元相比,如今不到200美元的16GB PlayBook显然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真实的背景黑莓PlayBook产品销量不佳。截止到8月底,Playbook的总销量仅为70万台,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数字。

  与黑莓的“冷”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亚马逊的“火”,昨天最新的消息是市场研究公司分析师已经预测,亚马逊本周正式发售的平板电脑Kindle Fire将成为此次黄金购物假期中最火爆的电子产品之一。本季度亚马逊有望售出600万台Kindle Fire。亚马逊在第三季度中旬已经将订单量从350万台增加到400万台。在开始预订之后不久,该公司便将目标调整为500万台,”产品正式发售的时候,又将目标调升至600万台。也在上周,美国最大书店运营商巴诺公司发布了它的平板电脑,每部售价249美元。

  三个公司平板电脑售价都不到250美元,对其他电脑厂商造成了压力,有报道称戴尔(微博)、华硕、宏碁(微博)正计划逐步停止生产Android平板电脑, 华硕和戴尔都出来否认此消息。 华硕电脑(微博)重申了它对安卓平板电脑业务的承诺, 华硕发言人称,同往常一样,传言和报道是不准确的。华硕将不退出安卓平板电脑业务。戴尔发言人也表示,戴尔也没有任何退出安卓平板电脑业务的计划。

  虽然这三家公司都表示正面应战,但这种传言是有一定依据的,平板电脑风云变幻之快的确超乎想象,它的价格已经和笔记本电脑的主流价格差了至少三倍。传统的电脑公司是否愿意屈尊,去作这种廉价品自然令人怀疑,但从各大电脑厂商的目前反应来看,没有选择退缩的,反而都在准备生产这种看起来很难赚钱的电脑。

  中国过去有句成语,阳春白雪,和者甚寡,下里巴人,和者甚众。电子产品的销售基本也是这样。物美比不过价廉的。

  从电脑发展历史来看,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是1946年出现,客户是美国军方,主要用来计算导弹的弹道。在上个世纪的60和70年代,计算机分为大型机、中型机、小型机,基本上都是一个大的主机带着一堆终端,价格不菲,当时的霸主是IBM公司,在1977年美国苹果公司推出微型计算机,微型计算机的性能不行,优点就是便宜。

  当时IBM也错误地认为微型计算机是“下里巴人”,成不了气候,把主要精力放在它的大型计算机上,所以才把操作系统交给微软(微博)去作。没想到后来,无论计算机的大型机、中型机、小型机、工作站都不行了。微型计算机到处都用,几乎成了计算机代名词。成为个人电脑。

  就拿现在的个人电脑发展史来说,也是价格便宜占上风,原来是苹果微型计算机的物美价格贵,而IBM的虽然品质不如苹果的微型计算机,但价格低,产品兼容性好,由微软作操作系统,英特尔(微博)作处理器。价格便宜就普及的很快。

  个人电脑准确地就是IBM的兼容机最后飞速发展,一统江湖,虽然它们都有着不同的面孔,比如惠普(微博)、戴尔、联想等好多品牌,但都用着英特尔的芯片,微软的操作系统,而苹果的个人电脑几乎被人遗忘,公司濒临倒闭,当时甚至有人出主意让摩托罗拉(微博)来兼并苹果, 幸亏有了神奇的乔布斯苹果才起死回生。

  如今,同样的历史又被平板电脑复制了, 而且速度要快得多,去年1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了首款平板电脑——iPad。人们当时觉得笔记本电脑是”阳春白雪”, 而iPad价格是”下里巴人”, 仅仅两年时间, 人们又发现iPad原来是”阳春白雪”, 其他的三家是”下里巴人”。

  现在电脑硬件是飞速下降,但很多软件主要基于在原来个人电脑的软件基础上开发的。但从80年代的计算机发展历史来看,就是软件跟着”下里巴人”走的。就是价格越便宜的电脑,用的人越多, 软件开发也越广,最后形成主流。所以,如果笔记本电脑将来不能降价到平板电脑这样的水平,将来就要形成曲高和寡的局面,和过去的巨型计算机一样,退出主流的舞台。

  而目前电脑的市场正处于转型之中,真正进入廉价的大普及时代。个人电脑市场已经相对饱和,用户对设备的选择正在不断变化,用户的首选设备从个人电脑机转向平板电脑,或者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增长比当初个人电脑的增长要快得多。

  平板电脑由于可以随身携带,可能最终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首选。它变成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比如说可以变成电子报纸,甚至直接用平板电脑看电视,我自己已经不止一次地发现有人在地铁里用平板电脑在座位上看大片,其实这就是个很大的变化,无线网络将来速度越来越快,从3G变成倍4G, 可以直接用平板电脑看电视新闻,看电视剧。这就给广告界、传媒界都带来深刻而巨大的影响。

  平板电脑可以代替办公一族的公文包,包含他们的所有办公资料,生活上资料也可以装在里面,比如去医院看病,患者过去的所有医疗记录都可以在里面。可以汇集以往的X光片、心电图和医生的处方等信息,让医生能更好的作出诊断。

  甚至在几年后,人们就不用带钱包了。平板电脑就是信用卡,大家只要带个平板电脑就行了。货币也将电子化。

  比如说,现在“网上超市”,亚马逊目前已成为全球商品品种最多的网上零售商,提供数百万种商品,有图书、影视、音乐和游戏、玩具、还包括食品、服饰、鞋类和珠宝等等,甚至有汽车及工业产品。

  亚马逊去年销售额增长至342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近40%。今年第三财季净销售额到了1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又大增44%;另一家网络零售商eBay(微博)今年三季度实现营收30亿美元,也是同比增长32%。

  亚马逊现在几乎以成本价大力推广平板电脑,就是让普通人都随身携带平板电脑,但普通人对形成依赖平板电脑后,客户的消费记录、喜欢什么东西都在亚马逊七寸的平板电脑里,随身携带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未来商店已经延伸到人们的手掌里, 要买什么,随时看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比手机屏幕大,功能强,会成为人们买东西的帮手。

  因此, 电脑进入廉价的时代,不仅仅是价格低了,更重要的是应用大大增加,现在人们启动台式机,看到的最多的应用是”我的文档”,今后电脑中会出现更多的”我的衣服”、“我的电视”、 “我的电视”这样的应用,如果回顾个人电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再看看这两年来平板电脑的飞速发展,完全可以相信平板电脑必将迎来灿烂的明天。

相关推荐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传统旺季来临 玻纤厂营运增温

平板电脑  云端伺服器  2013-09-24

Intel推安卓教育平板参考设计

Intel  平板电脑  2013-08-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