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GlobalFoundries彻底搞砸 28nm APU在台积电从零起步

GlobalFoundries彻底搞砸 28nm APU在台积电从零起步

作者:  时间:2011-11-29 17:2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前我们得到消息称,AMD突然取消了28nmKrishna/WichitaAPU的发布计划,但确切原因不得而知,只能猜测或许和GlobalFoundries新工艺进展不顺有关。现在根据多个渠道的说法已经可以确认,“罪魁祸首”正是从AMD拆分出去的代工厂GF。

  据悉,AMD在上次大规模裁员重组的时候就已经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放弃由GF为其制造28nmAPU,还是转交给老伙伴台积电去代工,就像现在的40nmBrazos。估计AMD会在明年二月份的财务分析会议上公布新的APU路线图。

  更换代工伙伴意味着完全放弃现有的芯片设计,一切从零开始,毕竟两家虽然都是28nm,技术上则天差地别,比如栅极设计上一个是GateLatst另一个是GateFirst。考虑到半导体芯片设计、制造的复杂流程,要想看到真正的28nmAPU至少得等一年半时间,也就是2013年上半年了。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机等移动便携设备的盛行,AMD越来越看重“山猫”架构,偏偏此时遭遇如此严重的工艺问题。为了弥补“代沟”,AMD或许会在40nmBrazos平台的基础上先搞一个28nm版本,也就是只更新工艺,而不进行架构和技术方面的变化,以此做为临时过渡方案。这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当然不如最初的计划,但速度会比较快,也能带来功耗和成本上的优化,可以为新产品争取时间。

  2009年的时候,GF高层还在信心饱满地宣称将在28nm工艺上抢下AMDGPU订单,结果还是台积电更胜一筹(虽然也好不到哪儿去)。APU倒是争取过来了,可惜又搞不出来。

  庆幸的是,这一变故仅涉及低功耗平台,主流版本的32nmTrinityAPU不会受到干扰,第二代推土机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相关推荐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