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硬盘短缺为英特尔发展Ultrabook提供契机

硬盘短缺为英特尔发展Ultrabook提供契机

作者:  时间:2011-12-14 19:47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虽然泰国水灾减少了硬盘供应,导致PC制造商对英特尔芯片的需求下降。但从长期来将,英特尔可以借机发展Ultrabook,因为这种产品并不使用机械硬盘,而是采用固态硬盘。目前英特尔也在大力进行相关的研发活动和市场推广。

  英特尔周一宣布,将第四季度营收预期从147亿美元下调至137亿美元,原因是泰国水灾使得硬盘供应大幅减少,从而导致PC和服务器产量下降,也就相应削弱了半导体芯片的市场需求。

  虽然从短期来看,硬盘和PC的供应短缺显然对英特尔不利,但也可能证明是一个机会,因为英特尔目前正在大力推动不采用机械硬盘的Ultrabook电脑。这种电脑的竞争对手就是目前势头正旺的平板电脑,尤其是苹果iPad。

  自10月份以来,市场就已显现泰国水灾对硬盘供应的影响。而在过去两周,PC制造商开始集中向英特尔反映,表示他们将减少对英特尔芯片的订购。

  英特尔CFO斯塔西·史密斯(Stacy Smith)表示,这并未改变英特尔的观点,公司始终认为PC和服务器市场需求是稳健增长的。他表示,泰国水灾导致的硬盘供应短缺现象将延续到明年第一季度。研究公司IHS iSuppli上周就发表最新预期,表示2012年的PC出货量可能仅增长6.8%,而不是此前预计的增长9.5%。

  与PC不同的是,Ultrabook通常使用配置闪存芯片的固态硬盘,而不是机械硬盘。ultrabook重量和成本都比平板电脑低,同时又配有较大的屏幕和键盘,因此可能是具有吸引力的平板电脑替代品。英特尔和其他厂商目前正计划在ultrabook上配置触摸屏。

  英特尔和其他厂商都在提供固态硬盘。通常情况下,固态硬盘的成本相当于机械硬盘的5到10倍,但固态硬盘的功耗较低,占用空间小,可以满足ultrabook和平板电脑的需要。

  史密斯对分析师表示,目前机械硬盘供应短缺,公司将以此作为推动固态硬盘销售的契机。但他并没有宣布增加投资或提高固态硬盘产量的计划。

  英特尔和其他固态硬盘厂商都可能从机械硬盘的供应短缺中获益。行业分析师罗伯·恩德勒(Rob Enderle) 表示,这是英特尔推广其平台的好机会,三星、英特尔和其他相关厂商将借机推动固态硬盘的应用。

  苹果的Air系列产品是目前为止最畅销的ultrabook。Air采用英特尔芯片,但没有采用英特尔固态驱动器。宏基、华硕、东芝及联想ultrabook近期面世,他们均使用了英特尔处理器。苹果最便宜的Air售价约为1000美元,而其他ultrabook价格介于870美元至1200美元之间。

  英特尔8月宣布在ultrabook上投入3亿美元,主要用作研发成本,开发低成本机壳及触摸屏。上周,英特尔还在台湾举行了零部件制造商与电脑制造商之间的一系列会议。今年年底,预计英特尔将推出一款专用于ultrabook的芯片,名为Ivy Bridge。

  制造商一直抱怨英特尔处理器价格过高,但英特尔不太可能在价格上做出太多让步。英特尔周一表示,机械硬盘的供应短缺除了影响公司营收以外,还将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从65%下降至64.5%。短期来看,英特尔可能希望采取措施推动毛利率恢复至之前的水平。

  产量增加及研发投入的增多可能降低固态硬盘的相对成本,而电脑用户的使用方式正在改变着硬盘的市场需求。长期以来,用户希望有大量的存储空间用以存储音乐和图片,数码相机及数码音乐的广泛应用推动了这种需求。

  这些东西逐渐将通过云存储管理。云存储是远程数据中心,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就可完成这种存储,因此他们需要的将是轻巧、便捷及电池寿命很长的电脑。此外用户还可采用外部硬盘。如果需要,用户可将外部硬盘连接至ultrabook,获得更大的存储空间。

  恩德勒表示,许多人购买平板电脑,结果发现平板平板功能有限,因此他们转而购买Macbook Air。更多生产商将推出替代平板电脑的ultrabook产品。此外,针对笔记本电脑的机械硬盘供应不足,这也会刺激ultrabook产品的发展。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