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电信3G用户渗透率达27%

中国电信3G用户渗透率达27%

作者:  时间:2012-01-11 19:29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1年已然成为过去,回望中国电信走过的2011年,前11个月,累计新增CDMA用户3287万,总数达到1.23亿户;其中,3G用户增长2106万户,占新增移动用户的64%,总数达到3335万户,3G渗透率达到27%,居三大运营商之首。天翼3G的快速发展、移动用户数的稳步增长为中国电信规模化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上个月刚刚结束的中国电信2012年度工作会提出了“以创新和服务双领先推动规模发展”的主线,“创新”和“服务”接替“转型”成为2012年工作主要的关键词。

  回望:2011年天翼3G展翅腾飞

  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2011年中国电信主营业务得到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新兴业务层出不穷,新三者战略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中国电信天翼网络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而今在国内已经站在3G浪潮的巅峰。2011年是中国3G发展的拐点之年,截至2011年11月底,中国电信3G用户总数达到3335万户,占国内3G用户总数的28%,中国电信3G渗透率达到了27%,相比之下,国内3G渗透率还不足13%。

  回望中国电信的3G之路,因为具备CDMA2000的网络先天优势,得益于终端策略的扭转以及中国电信八大应用基地的努力,中国电信征战30个月换来1亿多C网用户规模,原计划3年实现移动业务盈利,也在2011上半年提前实现目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中国电信C网总用户1.23亿户,这一数字已经接近中国联通(微博)的2G用户数。

  2011年,中国正快速进入移动通信的全盛时代,中国电信运营着全球最大规模的3G CDMA移动网络,每月新增3G用户达300万左右。随着中国电信用户数量增加,3G CDMA网络升级将有助于确保网络的质量、可靠性和效率,同时为满足未来更多用户对更高速网络接入服务的需求铺平了道路。

  当下:规模化发展面临新挑战

  2011年是中国3G发展拐点年,3G进入了爆发增长前夜。得益于3G手机芯片降价所带来的千元3G智能手机的普及,3G强劲增长。从2G过度到3G引发了市场格局的变动,中国电信借助天翼3G走出低谷,中国联通发力沃3G后来居上,中国移动(微博)独占天下的局面冰山初融。

  在终端方面,中国电信从价值链上关键环节入手,多举措、系列化、立体化落实,持续提升和维持天翼3G智能手机吸引力和关注度。由中国电信与华为(微博)联合打造的华为C8650作为天翼大屏千元3G智能手机的重要机型,在短短60天里销量过百万,不仅创造了手机销售史上的“中国之最”,同时也为行业智能手机的发展竖起了新的标杆。

  中国电信开始尝到千元3G智能手机带来规模化扩张的甜头,但是,面临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从中国电信自身而言,3G用户呈海量增大,但由于运营商之间竞争的加剧,标志运营商3G盈利能力的ARPU指标不断下降也给中国电信带来新的困惑。3G发展靠什么盈利?如何摆脱用户、流量增量不增收的窘境?这些现实的问题成为中国电信规模化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

  从外部环境看来,和中国电信一样处于弱势的中国联通2011年异军突起,收入增长猛增,有与中国电信收入规模缩小的趋势。在宽带市场,2011年11月遭到宽带反垄断调查,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着12月,再次遭受“假宽带”的市场、政策、舆论压力。更大的挑战还不止于此,工信部“686号文件”留给中国电信的时间已经不多,这意味着中国电信最大的优势——宽带市场即将开放,随之而来的三网融合,一旦广电入局,宽带市场就会重新洗牌。从电信行业看来,行业监管趋于加强。中国电信面临的形式不容乐观。

  未来:以创新和服务拥抱移动互联网

  中国电信去年12月份结束的2012年工作会议透露出未来的工作主线:“创新”和“服务”接替“转型”成为2012年工作主要的关键词。中国电信2012年的发展路径,提出要“坚持规模经营和流量经营两大策略”。

  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对电信业造成冲击,而运营商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力却显得力不从心;IPv6即将启动带动新兴互联网产业,信息安全被提升到新的高度,运营企业成为敏感性企业,用户关注度提升,但现有的服务水平和用户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电信已意识到,未来的竞争更趋激烈,一方面业务结构的调整,对移动互联网的适应能力需要不断创新;另一方面,行业竞合、内斗不断升级,需要规范经营,提高服务,提升竞争焦点。而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移动互联网是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所有电信运营商的不二之选。简单的说,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仍需要从3G用户身上挖掘更多的业务热点,以提升运营商的网络价值和运营收益。

  2011年,中国电信提出“新三者”战略定位:做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对于“新三者”的定位,中国电信更多的是致力于思维和理念,体制和机制的创新,通过市场化运作,培育未来收入的增长点。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电信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移动互联网时代,“新三者”角色定位的具体内容涉及网络、平台和终端3个层面。丰富的应用、极具竞争力的资费、稳定的网络能够影响到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体验。因此,中国电信需要多管齐下,创新应用内容,降低资费,提升终端、网络等多方面的服务能力,才能更好的拥抱移动互联网。

相关推荐

业界最小的u-blox SARA 3G模组荣获年度最佳产品奖

3G  u-blox  导航  2014-09-15

u-blox推出具备3G/2G向下相容性的4G LTE模组 TOBY-L2

u‑blox  TOBY-L2  LTE  3G  2014-01-15

4G宣传战铺天盖地 业内呼吁消费者理性对待

4G  3G  2013-12-24

u-blox发布业界尺寸最小的新款SARA 3G模组产品

u‑blox  SARA  3G  2013-12-16

LTE终端欲爆发 芯片需先行

3G  4G  2013-11-27

2G、3G及4G多网长时间共存,基站天线如何部署

2G  3G  4G  2013-08-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