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继与苹果CEO密谈 富士康员工再加薪

继与苹果CEO密谈 富士康员工再加薪

作者:  时间:2012-02-21 19:5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商富士康,今天上午宣布,将为其中国工厂的工人增加16%到25%的薪水,自2010年以来,这已是第三次增长工资。在此之前,上周就有维护人权人士针对苹果代工厂商——富士康,这一广受欢迎的iPhone和iPad设备产品的主要制造商的恶劣工作条件提出质疑。

  重压之下,美国电子公司要重新审视他们与亚洲生产商的关系,如,富士康和台湾科技公司,此公司已有中国工人一百多万。据近期纽约时报报道称,富士康公司对员工苛刻滥用,其中包括长达34小时的轮班工作,反复接触危险化学品,如正己烷,神经毒素,大量吸入此物质,会引起恶心,头痛,并最终会导致神经末梢坏死。正己烷用来清洁iPhone和iPad的屏幕。 根据上周五发表的一份报告,“深圳一普通员工每月工资已上升至1800元($ 290),通过技术培训后,工资达到2,200元以上,”(路透社)。据说,三年前,员工工资是每月900元。双方CEO密谈。

  据报道,昨天,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召开会议。尽管其对外宣称是讨论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而据今天关于富士康工资上调消息表明,库克可能已经利用了他著名的谈判技巧来说服他的搭档承认公众的强烈抗议,并且针对改善富士康中国工厂的工作条件采取实质性的行动。 据今天消息声明,“富士康作为中国顶尖的制造公司,其中国工厂普通员工的基本工资已经远远超过所有地方政府制定的最低工资水平。我们将提供更多的培训和学习机会,不断提高技术,工作效率和薪资水平,从而为中国制造业树立一个好榜样。“

  库克期待转变

  苹果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似乎比他的前任史蒂夫​​乔布斯更急于解决消费者关心的苹果供应链中员工的疾苦,他说:“我们相信,每一个工人都有权获得一个公平和安全的工作环境,在这里,他们通过竞争获得报酬,并可以自由地表达他们的关切。”(综合传闻报道)

  本周早些时候,库克采取了一项史无前例的举措,他邀请外部检查组到富士康的中国工厂车间对关于工作场所的滥用问题进行调查。公平劳工协会,此非营利性组织,负责这项调查。据路透社周三报道称,经初步检查,富士康是“一流”的工厂,FLA(公平劳工协会)主席,奥瑞特·范·希尔登(Auret van Heerden)继续表示:“我很惊讶,富士康工厂是如此的安静。” 公平劳动协会(FLA) 成立于1999年,其部分资金是由美国一些大企业,如耐克和丽诗加邦(Liz Claiborne)提供。由于其与制造业的关系和资金支持问题,批评家指责说它并没有促成世界各地制造业工人待遇的改变。而“公平劳动协会(FLA)主要是一个挡箭牌,”杰夫·巴林哲表示。(纽约时报)。他们巧言要担负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改善劳工标准,其实所有的压力似乎都落在一处——他们试图迫使价格下跌。” 社会活动组织可能会认为今天这则消息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工人维权的胜利,但现实确是如果不是消费者通过关紧腰包在很大程度上对其产品的抵制,员工的工作条件并不会得到真正的改变。

相关推荐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