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DRAM抗三星 仍须台美日3方合作

DRAM抗三星 仍须台美日3方合作

作者:  时间:2012-02-24 22:5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综合外电全球DRAM产能第4大的日本尔必达(Elpida)传出危机,与美国美光(Micron)的合并传言再度传开,甚至有消息指称,台厂南亚科技也在这一波结盟计划。

  根据南韩媒体MTNews报导指出,目前分占全球DRAM市场产能第3、4位的美光和尔必达,若想跟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对抗,就必须采取合并策略。如果2间企业成功取得共识开始进行合并,每个月的晶圆产能将可达到374KWSPM(WaferStartsPerMonth),占全球产能市场的28%,跃升第2位。

  现在三星每月产能是433KWSPM,全球产能市占率为33%,海力士以300KWSPM暂居第2位,占全球产能市场的23%。原本第1位的三星和第2位的海力士产能差距10个百分点,若是美光和尔必达成功合并,多达28%的产能市占率将更加逼近三星地位。

  南韩半导体业相关人士指出,2011年美光与尔必达的业绩都不是很好,如果不进行合并,很难与南韩业者竞争,因为在半导体业界,有一项众人公认的生存法则,即是「庞大的组织」结合「精细的技术」,若是美日2厂想要挑战现在位居全球产能市占率第1的三星,首先必须提升自身的产量和技术能力。

  以2011年第3季为基准,三星的市场占有率为45%、海力士为21.5%,相加之后南韩厂商占据全球市场的66.5%,接下来的美光12%、尔必达12%、南亚科技3.6%,美日台3厂的整体市占率也不过33.5%,很难与南韩厂商相抗衡。

  1970年美国英特尔(Intel)开创DRAM市场后,1970年代由英特尔和德州仪器(TI)主导产业走向,1984年改由日本??Toshiba)、NEC领军,1992年则改成南韩厂商三星、海力士主导市场发展。纵横DRAM市场40余年,长年占据全球第1、2位的英特尔和德州仪器退出市场后,整体产业结构进行第1次重整。日本厂商尔必达强势进入DRAM市场,形成「日本中心」风潮,是DRAM产业结构的第2次重整。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传三星正在研发带手写笔功能的柔性屏幕平板

三星  柔性屏幕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