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台湾经济部通过友达等业界科专计划

台湾经济部通过友达等业界科专计划

作者:  时间:2012-04-27 17:1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台湾经济部”召开第163次“业界科专计划指导会议”,会中通过8项业界开发产业技术计划,分别为鼎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碧氢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以天然气及石油液化气产氢的5KW定置型燃料电池供电系统开发计划”、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CloudGuard云资料保全技术开发计划”、?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应用于电动机车之动态电池管理系统开发计划”、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东台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快速微创植体技术开发计划”、义芳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高能量锂电池复合型负极材料技术计划”、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超高分辨率AM-OLED显示器开发计划”、晶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人类乳突瘤病毒分型检测芯片试剂开发与临床验证计划”、上纬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三鼎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架空输配电缆用复合材料芯棒之技术开发计划”。

  一、鼎佳能源(主导)开发以天然气及石油液化气产氢的5KW定置型燃料电池供电系统

  随着全球气候变迁与天然灾害频传,分散式的现场生产氢气与产电相较于集中式的氢气供应与供电模式而言,已成为较为可靠的一种供电模式。有鉴于此,鼎佳能源等公司拟透过本计划之执行发展具热回收管理设计之高效率分散式发电系统,本计划以开发5KW(千瓦)定置型燃料电池供电系统为目标,内容包含采用双金属触媒之燃料电池组,以及可使用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之氢气重组器为主要研发对象。主导厂商鼎佳能源的重组型燃料电池系统与合作厂商碧氢科技的天然瓦斯/桶装瓦斯重组器均为自有技术,具备相关技术能力。本计划技术自主程度高,可扩大国内产业规模,期联盟厂商得以建立小型天然气重组产品的量产制造技术与能力,并可快速进入燃料电池产品的市场。

  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CloudGuard云资料保全技术

  云端信息安全是未来云端运算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据调查若无法确保信息安全,超过90%企业宁可不采用云端服务。企业对于放置云端资料最大的顾虑为未受授权者的存取或进入,然而将加解密技术应用在云端架构上仍有相当大的技术挑战有待突破。有鉴于此,趋势科技拟开发“虚拟环境运用云端运算架构进行金钥管理完成自动加解密”所需之相关技术,包括:可智慧辨识的加解密技术、可结合云端技术架构优势的金钥管理技术等。趋势科技为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厂商,在加解密技术、金钥管理设计、与云端服务开发上皆具备相当的技术与研发经验。本计划若顺利执行,预期将产出可量化生产之云资料保全服务(CloudGuard),各服务模式可支援常见的云端服务商所提供的平台,技术开发完成后,除可进一步应用于公司其他相关加解密产品服务,并规划与其他产业进行跨业合作,协助国内云端服务厂商开发之云端服务符合国际资安要求标准,增加国际竞争力。

  三、?康科技开发电动机车之动态电池管理系统

  电池内的电容量若无法精确量测,将衍生电池交换收费不公的疑虑,进而造成消费者不信任感;此外,电池在使用途中没电或电池电量无法有效利用等问题若无法有效解决,将阻碍国内电动机车产业发展。有鉴于此,?康科技拟透过本计划之执行,开发应用于电动机车之动态电池管理系统,使电池残电量测误差从±20%降到±1%,透过精度提升及有效提升电池电芯的使用效率,来降低生产成本,俾利国内电动车产业发展。?康科技与下游厂商已建立合作关系,对市场有相当之掌握,本计划完成后,预期将可建立我国电池管理关键技术,同时提升电动机车产业之竞争力及摆脱国外厂商的牵制。

  四、庆达科技(主导)开发快速微创植体技术

  目前市售植体系统极大多数为国外所制作之人工牙根,而且多属于三件式(Three-piece)或二件式(Two-piece)型态之植体,而这些型态的植体尚存有许多缺点,如:手术时间长且复杂,应力分布不均、有微位移等问题产生。有鉴于此,庆达科技及东台精机拟透过本计划之执行,开发一件式 (One-piece)植体,以缩短手术所需之时间,并减轻手术后对患者之不适及风险,并藉由飞秒雷射表面处理技术来缩短手术后所需愈合之时间。

  五、义芳化学工业开发高能量锂电池复合型负极材料

  传统锂电池负极材料克电容量为310~360 mAh/g(克电容量)左右,已达到其理论电容量372mAh/g的瓶颈,然而随着资通讯与电动车等相关产品对高单位能量密度及低成本的要求日益严格,传统碳材之性能已无法满足,因此开发高电容量负极材料将是开发下世代高能量锂电池的关键。有鉴于此,义芳化学工业将投入高能量锂电池复合型负极材料之开发,拟开发之技术将可应用于资通讯产业之便携式电子产品与电动车所需的高能量锂电池负极材料上。本计划所开发之材料若能与钴酸锂(Lithium Cobalt Oxide,LiCoO2)、镍钴酸锂(Lithium Nickel-Cobalt Oxide,LiNiCoO2)正极材料搭配,将可作为资通讯产品所需之高能量锂电池,若与锰酸锂(Lithium Manganese Oxide,LiMn2O4)、镍钴锰酸锂(Lithium Nickel-Cobalt-Manganese Oxide,LiNiCoMnO2)或磷酸亚铁锂(Lithium Iron Phosphate,LiFePO4)正极材料组合,可达成同时拥有高功率及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将可应用于电动工具、电动代步车、电动机车、轻型电动车与电动车等应用所需之储能元件。

  六、友达光电开发超高分辨率AM-OLED显示器

  主动式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 (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AMOLED)具备发光、轻薄、高色彩饱和度及广视角等优点,惟因真空蒸镀制程困难,量产初期常遭遇良率及制程不稳定等困难。有鉴于此,友达光电拟透过本计划之执行,积极投入主动式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面板量产技术及规格之提升,本计划除将提升目前的制造技术及良率,以达到竞争对手的同等水平,并在功耗、分辨率及搭配触控面板的厚度上进行技术研发突破。本计划完成后,除能将主动式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面板量产规格提升及开发高阶主动式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面板外,并能提供可验证面板供下游客户进行上市前验证,届时将可提供足够量产之面板供下游厂商使用。

  七、晶宇生物科技开发人类乳突瘤病毒分型检测芯片试剂

  人类乳突瘤病毒可达到妇女子宫颈癌早期筛检较精确的结果,惟目前国内已上市的人类乳突瘤病毒分行检测试剂因未考量检验单位庞大检验量及对仪器设备自动化需求等因素,导致实际临床应用缺乏竞争力而未能普及推广。有鉴于此,晶宇生技拟透过本计划之执行,完成分析27 型人类乳突瘤病毒分型芯片试剂,进而开发合理价格、检验量大及搭配自动化操作设备之人类乳突瘤病毒分型测试剂,以造福女性族群。目前国内人类乳突瘤病毒的检验需求约为5万剂,而中国和欧洲等地的检验需求约为300万和500万剂,公司预估产品上市3年后国内、中国和欧洲地区分别可达成50%、2.5%和2.5%之市占率。

  八、上纬企业(主导)开发架空输配电缆用复合材料芯棒

  导电电缆线之芯线采用复合材料已逐渐成为全球趋势,此种复合材料芯线可以减少输电损耗达6%以上,可有效达到节能减碳之目的。有鉴于此,上纬企业等公司拟共同投入新型架空电缆线所需之复合材料芯线开发,以上纬公司之特殊环氧树脂配方能力,配合三鼎公司之拉挤成型技术,并有台塑公司之高伸长率碳纤维供应,共同解决新型电缆导线所需复合材料芯棒拉挤成型技术之瓶颈,符合相关规范所要求之功能规格。本计划将建立高玻璃转移温度(Glass transition temperature,Tg)环氧树脂拉挤制造用之配方技术、拉挤参数匹配技术以及高压输电电缆复材芯棒之功能验证技术等技术,计划完成后除可将前述技术运用于汽车及运动器材等产业所需之复材产品外,还可运用在复材芯电缆在线,复材芯电缆线有重量轻、强度高、弛度小、导电容量加倍、耐腐蚀、输电耗损低等特性,可达到节能减碳、减少建设挂线之成本及有效提高电力输配安全等目的,对国内环氧树脂及碳纤维产业将产生显著之经济价值。

相关推荐

友达4K2K材料被京东方与华星采用

友达  4K  2013-11-08

需求疲弱前景恶化:友达群创不乐观

友达  面板  2013-11-04

面板市场淡:宸鸿、友达及群创获利不妙

友达  面板  2013-10-29

燃料电池新机遇新挑战 标准是关键

新能源  燃料电池  2013-09-11

友达不再为iPad mini 2供应屏幕

友达  iPad  2013-07-25

价格竞争激烈:触控面板跌幅加重

友达  触控面板  2013-07-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