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智能能源为飞思卡尔带来机遇

智能能源为飞思卡尔带来机遇

作者:  时间:2012-05-17 19:30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如今,智能城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手机、……,“智能“深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倡导“绿色”和“连接智能”的飞思卡尔(Freescale),在智能能源方面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诸如表计、家庭能源管理、网络智能网关、家庭局域网、最后1英里通信、数据集中器/聚合器、可再生能源/插电式混合电动汽车等方案。

  智能能源市场

  智能能源方面,中国正投入大量精力来实现智能电网。电网的驱动力是很容易想象的,就是现在能源缺乏,尤其像中国能源的传输比较远,以及很多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等)入网、分配需要用智能电网控制。

  智能电网的实现原则是:

  *一定要尽量减少能源的浪费。

  *通过优化分布式网络,提高电力的利用率。

  *增加电力的可靠性和质量;

  *扩宽消费者的电能的选择;

  *增强电网的适应力。例如美国智能电网的电表是双向,可以把自家产生的电输到电网中;中国还是单向电表,但已有不同时间段的付费率方案,这样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时间段来控制自己的用电。

  *使再生能源和分布式产生的能源易于使用。例如家里生产的新能源入网。入网后会带来峰值等不稳定性,这给飞思卡尔等公司带来施展方案的机遇。

  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重要元素。其主要驱动力表现在:

  *中国计划在AMR(自动抄表)/AMI投资97亿美元。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等正积极推广智能电网。电力公司希望优化基础设施,并且防止潜在的隐患(峰值管理),并且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

  *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方面,家庭的太阳能和太阳能工厂使能源的供给多元化,消费者用不完的太阳能也提供给能源供应商。插电式的混合电动汽车(PHEV)增加了对电力的新需求。

  *客户的舒适度方面,客户也希望电子产品更加舒适、智能且有友好的用户界面,因此催生了家庭自动化,以及消费者的能源节省方案(何时、怎样、用多少的控制)。

  Freescale主要是集中在网络的连接和通信方面。这可以利用Freescale原来在网络方面积累的技术。

  *家里的电器和家庭自动化。飞思卡尔正在与国内的一些厂商合作智能家庭,即家庭的自动化连接,比如可以提前控制你的冰箱、空调,通过ZigBee等无线或有线技术连接。

  *汽车在节能方面一直在推进。一种方案是省油,例如采用电喷;另外是采用新能源,从混合动力车到电动车,需要先进的马达控制、电池管理等方案。

  *工业控制和马达驱动。

  *楼宇控制、各种表计(电表、水表,煤气、燃料表)和照明。

  飞思卡尔在智能电网方案里已全面的介入,包括数据的采集:就是要把客户的数据收集回来,再送到你的计费中心,或送到你的电力公司。另外还包括了一些家庭CAN、家庭联网。

  计量

  现在的电表控制有多种发展方向,首先,电表越来越从成本上优化,因为你将来要进入千家万户,价格要被消费者接受;其次,要有很宽泛的选择,例如有不同的通讯方式;再者,要符合业内的标准;集成一些模拟技术;还有最低的功耗。

  飞思卡尔提供Kinetis方案,基于ARM Cortex-M4和Cortex-M0+。尽管是32位的处理器,成本反而很低,好处是在32位上写程序比过去的8位MCU方便得多。

  MMA8491Q是飞思卡尔一个典型的防篡改的表计(燃气、水和电力)应用方案。

  家庭能源管理(HEM)

  HEM是一个热门需求,因为现在家庭渴望尽量地省电。

  这不得不提到物联网。物联网不是简单地把各种产品连起来——你总要有一定的应用和目的。物联网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节能,或者更安全。现在物联网技术已经基本就绪,因此物联网正越来越火。

  家庭能源网关

  不管是智能城市、智能电网、智能家庭,都需要网络的连接,这就需要家庭能源网关(NSG)。飞思卡尔提供了低成本的家庭网关——MPC8308方案,可以通过ZigBee去连接,2011年推出来后很受欢迎,因为它应用起来是很方便。

  它是60美元的一个盒子,里面有众多协议,诸如TCP/IP、ZigBee。用户界面友好,可以很好地控制家里的用电。

  家庭局域网方案(ZigBee)

  家庭局域网(HAN)是一种先进的电气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智能电表和HAN设备通过相互通信来控制电能的消耗情况。无论是用泵、充电,还是家里的空调恒温控制,收集进来的电存到哪里,都可以用ZigBee来传送。ZigBee是一种低功耗、低速的协议。

  最后1英里通信方案(<1GHz)

  电表的SoC(系统芯片)因为要面对读表,准确是首要条件。

  飞思卡尔用于全面的RF IC方案(<1GHz),可用于ZigBee方式;还有PLC(电力线通讯)。

  飞思卡尔去年推出的一些产品方案很受欢迎。在PLC方面,飞思卡尔有一个青岛客户,做电力线载波读表,已被国家电网接受,获得了很多订单。当然采用何种方式读表(电子线载波或ZigBee等)要取决于当地是不是允许的。飞思卡尔提供各种方案。

  数据集中器/数据聚合器

  即有多家来的数据,要把它们集中、整理、发包,传给你的计费中心或其他地方。

  可再生能源/插拔式HEV

  Freescale在和再生能源、光伏系统方面,有一系列重点产品,如微型逆变器、DC/AC逆变器、电池充电器等。

  MC56F8023 DSC是典型的逆变器控制IC。

  插拔式混合电动汽车(HEV)方面,飞思卡尔有众多方案。

相关推荐

飞思卡尔开源电路板Warp亮相 定位于穿戴类设备开发

飞思卡尔  开源电路板  2014-01-08

内需无力挽救光伏产能过剩

光伏  能源  2013-11-04

中央新举“十二条”物联网促节能减排

物联网  能源  2013-09-10

飞思卡尔以全方位32位MCU抢攻智能手表商机

飞思卡尔  MCU  2013-07-19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飞思卡尔基于ARM平台全系列MCU引领嵌入式应用新趋势

飞思卡尔  ARM  嵌入式  2013-01-2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