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已破产的尔必达第一季度在DRAM市场排名上升至第三

已破产的尔必达第一季度在DRAM市场排名上升至第三

作者:  时间:2012-05-28 19:25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得知自己第一季度在DRAM市场的排名升至第三后,日本破产企业尔必达可能不会得到多少安慰。而且该排名也不会对美光有什么影响。美光被挤出前三,但现在赢得了对尔必达的独家竞购权。

  据IHS iSuppli公司的DRAM市场简报,尔必达第一季度营业收入比2011年第四季度增长1%,占据大约12.6%的市场份额,排名升至第三。虽然其增长幅度可能显得很小,但尔必达的表现优于整体DRAM市场。第一季度整体DRAM市场的营业收入为62亿美元,比2011年第四季度的65亿美元下降4%,如表1所示。尔必达的表现也优于紧随其后的美光。美光的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3%,排名下降一位至第四。

  尔必达排名回升到第三,个中滋味又苦又甜。在海力士和东芝退出竞购之后,美光在5月7日最终赢得了独家购买尔必达的权力。由于可以从中获得最大利益,而且拥有所需的现金,美光是购买尔必达的最合适人选。继负债超过50亿美元和连续出现季度亏损之后,尔必达在2月份申请了破产保护。

  美光现在必须与尔必达就一系列敏感问题进行谈判,包括偿还或者重组其巨额债务。美光还必须研究如何处理尔必达在日本广岛的大型工厂,尤其是日圆升值导致在日本进行生产已不具备竞争力。

  美光排名在去年第三季度才升至第三,此前连续20个季度位居第四。对于美光来说,降回到第四名是因为平均销售价格下跌了16%。第一季度美光出货量增长15%,但由于价格下跌,其营业收入降到7.59亿美元,市场份额为12.2%。美光是唯一一家总部在美国的DRAM厂商。

  三星电子与海力士半导体均为韩国厂商,仍然是最大的两家DRAM厂商。

  三星电子在DRAM市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5亿美元,市场份额从去年第四季度的42.3%降至40.8%。尽管份额下降,但三星最近四个季度的市场份额一直高于40%,而且导致其份额略有下降的出货量增长微弱,可能是一项战略决策。据信三星电子正在等待时机,准备等到今年底的时候再加速提高出货量,届时DRAM价格预计会较高。

  第一季度海力士半导体的市场份额继续上升,达到24.2%,这是其历来的最高份额。其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5亿美元,出货量增长9%,远高于3%的产业平均水平。这帮助其市场份额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了0.5个百分点。

  台湾南亚科技排名第五,继去年底限制产量之后,其晶圆产量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南亚科技第一季度出货量增长28%,在DRAM市场占有4.5%的份额。

  台湾华邦电子市场份额为1.5%,是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升的三家厂商之一,其它两家是南亚科技及尔必达。

相关推荐

Q2全球DRAM市场营运利润率27%创三年新高

DRAM  PC  2013-10-22

SK海力士无锡大火余波:DRAM芯片涨价42%

SK海力士  DRAM  2013-09-30

SK海力士火灾致DRAM芯片价格创两年来新高

SK海力士  DRAM  2013-09-26

IC Insights:DRAM市场将进入成熟期

三星  DRAM  2013-08-09

SK海力士Q2利益率 扳倒三星

SK海力士  DRAM  2013-07-05

IHS:DRAM市场已成熟 可望起死回生?

DRAM  晶圆  2013-06-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