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WP8新机发布在即:埃洛普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WP8新机发布在即:埃洛普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作者:  时间:2012-09-05 16:55  来源:网易科技

   国外媒体周二发表分析文章称即将于周三发布的诺基亚新款智能手机对该公司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来说是一次大考。如果失败,诺基亚将面临更大的危机,而埃洛普则将遭遇被解职的可能。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诺基亚发布搭载微软最新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时,诺基亚CEO埃洛普希望借此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已经倾尽全力,将公司最好的技术、最佳的创意以及最突出的知识产权融入到这些产品中。”

  以上声明无疑暗示,埃洛普断定诺基亚能够再次生产出享誉全球的手机产品。埃洛普说:“周三发布会上的产品会令人眼前一亮,人们将看到诺基亚花费数年心血打造的优质产品。这也是诺基亚一直引以为荣的传统。”

  埃洛普的这些表态都是周二其在纽约接受采访时做出的。诺基亚现在的处境不容乐观,业界对其未来前景充满质疑。在埃洛普的领导下,诺基亚出现巨大损失,其信用评级已经降至垃圾级别。诺基亚的市值已经只有105亿美元,自埃洛普接受诺基亚后,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70%。

  埃洛普正式入主诺基亚两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该公司最近发布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并未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目前,诺基亚面临三星更加激烈的竞争。三星已经于上周先发制人,率先发布了其搭载Windows 8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埃洛普并不理会三星的进攻,称三星在发布会最后推出Windows手机的举动表明其未履行对微软平台的承诺。

  此外,埃洛普还表示诺基亚已经将全力的研发力量投入到Windows 8手机上,这表明诺基亚在对待Windows 8平台的态度是一心一意的。

  三星尚未对埃洛普的表态进行置评。

  信任危机

  诺基亚曾经主导全球的手机市场,但是在与苹果和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本周三推出的新款Lumia智能手机是诺基亚Windows产品的第二代。诺基亚的投资者对该公司扭转颓势的缓慢进展心急如焚,时刻在关注即将发布的新手机能够受到消费者青睐。

  保护小投资者利益的芬兰股东联合会(Finnish Shareholders U nion)主席蒂姆•罗斯维尔斯(Timo Rothovius)称:“我们组织中大约有1万名成员持有诺基亚的股份,他们对诺基亚以及其管理层很失望。人们尤其对埃洛普感到很失望。”

  如果这次新款手机再未获成功,罗斯维尔斯称他所在组织将要求埃洛普辞职。

  截至今年6月底,芬兰人持有诺基亚24%的股份,较埃洛普在2011年初宣布其新战略前的16%增加了8个百分点。

  自埃洛普2010年9月执掌诺基亚以来,投资者所持诺基亚股票的价值都已缩水近四分之三。该公司目前已经亏损数十亿美元。

  埃洛普接手时,诺基亚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已经明显处于下风。埃洛普决定与微软进行合作,快速推出新款智能手机。而这些动作都在仅有一年的时间内完成。

  芬兰Sigrid Juselius基金会主管克里斯蒂安•埃尔夫文(Christian Elfving)表示:“埃洛普接管诺基亚时所面临的困难实在艰巨,人们不应该因未完成任务而责备他。现在采取的很多措施都令人不快,但绝对是有必要的。”目前,Sigrid Juselius基金会持有诺基亚0.2%的股份。

  多重挑战

  在诺基亚将赌注重压在微软身上时,微软却拥有其他选项。三星在“世纪审判”中败走麦城后,分析师预计三星和其他手机制造商将在Windows Phone上进行大量投资,以对冲其专注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所带来的官司风险。

  此前,微软已经称包括HTC和华为在内的手机制造商将推出Windows Phone 8产品。

  截至目前,Windows Phone在诺基亚智能手机产品中的比重过大。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全球Windows Phone出货量为490万台,诺基亚占到83%。不过,这一情况将随着三星等其他竞争者涉足Windows Phone产品后迅速发生变化。

  IDC分析师弗朗西斯科•杰罗尼莫(Francisco Jeronimo)在谈到三星时说:“三星在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哪怕是后来发展Android手机时都很晚,但其发展的速度却很快。一旦三星对Windows Phone重视,其可以发展得如Android手机一样好。这对诺基亚来说是一个挑战。”

  埃洛普则表示,更多的竞争者实际上将帮助诺基亚更好地普及Windows手机,使得Windows手机平台能够吸引更多的软件研发者。这样一来,Windows手机形成规模将足以与该行业的领先者展开竞争。埃洛普所指的行业领先者当然是苹果和谷歌的Android。

  埃洛普说,诺基亚仍处在扭转颓势的关键阶段。该公司即将推出的一系列重要产品将扭转公司目前的不利局面,其中包括一些面向低端市场的手机产品。

  过去,埃洛普曾说诺基亚如果能更好地管理其潜在技术,诺基亚将保持其竞争力。他还将这些因公司官僚作风和组织失误未能发挥作用的技术称为未打磨的宝石。

  对于即将发布的新款智能手机的具体功能,埃洛普拒绝透露细节,但表示这些产品将更具竞争力。埃洛普说:“我们已经打磨出一些宝石。”

相关推荐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上)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下)

2012-11-01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奇葩分析: 苹果微软将于未来5-10年内合并

苹果  微软  2013-12-12

Lumia 1820曝谍照 微软开始去诺基亚化

微软  Lumia  2013-09-26

微软下一个收购目标:黑莓?

微软  黑莓  2013-09-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