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DRAM市场由美韩三分天下 台厂拼转型

DRAM市场由美韩三分天下 台厂拼转型

作者:  时间:2012-09-12 17:03  来源:SEMI

   TrendForce表示,未来DRAM市场将由韩国的三星、SK海力士与美国的美光三分天下,市场逐步走入寡占格局,台湾DRAM厂则将走向承接代工业务及非标准型DRAM产品的生产,不啻为产业转型的另一契机。

  随着DRAM价格不断下修与市场持续恶化,南科(2408)于8月28日宣布将在一年内逐渐退出标准型记忆体生产,并转型为利基型记忆体制造商,此举意味台系DRAM品牌将完全退出DRAM产业。未来台湾DRAM厂的发展走向一致,即转型或是退出市场。

  南科将转型为利基型记忆体制造商;TrendForce认为,该公司凭借12吋厂的制造能力,此一市场的成本结构将优于无半导体厂的IC设计公司;但以目前南科单月近6万片的产能来说,如何有效利用或是缩减其投片规模将是转型后所需面对的问题。

  TrendForce指出,在南科退出后,南科与美光合资代工厂华亚科(3474)势必要与美光商谈更紧密的合作,未来产能利用权全归美光所有是必然的,在产品组合上寻求高毛利产品如伺服器用记忆体乃至于行动式记忆体,将是华亚科未来的获利关键。

  力晶(5346)的晶圆代工业务如LCD Driver及Power IC等产品已有不错的斩获,目前P1及P2厂都维持高产能利用率,唯P3厂受到近期DRAM价格下滑影响,目前有考虑降低投片量以因应未来市场发展。

  瑞晶(4932)与华亚科状况大致相同,仅是单纯的生产工厂,拥有迅速的制程转进??技术及高稳定性的良率,未来与美光合作将以协助母厂提升产出量为主要任务。

  茂德(5387)因为负债金额过高,选择完全退出市场,7月中已完全停止投片,但由于该公司还保留不少IP技术,未来将可能以IC设计公司另起炉灶。

  在DRAM价格部分,因需求持续恶化,8月下旬DRAM合约价续跌,跌幅逾5%;8月合约价较7月跌幅超过10%,创今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TrendForce表示,由于此波价格下跌速度远超过市场预期,一线DRAM厂可藉由转进行动式记忆体及伺服器用记忆体,大幅降低标准型记忆体比重减少冲击,但二线DRAM厂却将面临记忆体颗粒价格低于现金成本的困境,若要减少现金流出,除了减产,转型甚至退出市场将是二线DRAM厂的选项。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传三星正在研发带手写笔功能的柔性屏幕平板

三星  柔性屏幕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