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三星半导体投资 明年拟砍半

三星半导体投资 明年拟砍半

作者:  时间:2012-09-23 19:31  来源:SEMI

  美国道琼社引述韩国「京乡新闻19日报导,韩国三星电子计画明年将半导体事业的投资支出砍半,从134亿美元降至70亿美元,提前预告明年的存储器市况持续走低。

  受到需求趋缓、价格下滑的影响,外电引述一名三星高层主管指出,市况并不好,三星今年资本支出已创下历史新高纪录,三星今年在半导体部门资本支出约14兆至1兆韩元,约合125亿至134亿美元,是全球第一大半导体资本支出大厂。

  市调机构ICIcsights近期统计,今年全球有6家半导体业者资本支出较前一年增加,前5大半导体厂的资本支出分别为三星电子131亿美元、英特尔112亿美元、台积电约83亿美元、海力士约37亿美元、GlobalFoundries约31亿美元。

  一旦三星半导体明年资本支出腰斩,三星第1大半导体资本支出厂的地位将拱手让人,加上台积电明年资本支出传出上看90至100亿美元,届时三星半导体的资本支出也将首度落后台积电。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iPhone5手机热卖,分析师认为,帮苹果独家代工的三星逻辑事业部(LSI)积极扩产,三星半导体部明年资本支出若降至70亿美元,不排除LSI部门的资本支出占整个半导体部门超过6成,再写下新高,挑战台积电(2330)来势汹汹。

  三星逻辑事业部门(LSI)资本支出今年73亿美元,年增率高达75%,已首度超过存储器部门,该部门生产自家手机需要的芯片以外,最大业务就是帮苹果代工。

  三星力护苹果订单,但苹果去三星化趋势明显,业界担心三星逻辑晶圆代工维持高资本支出,一旦三星独家代工苹果处理器的局面被台积电打破,三星空出来的产能将对晶圆代工的供需投下价格竞争变量,对台积电也是一大挑战。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传三星正在研发带手写笔功能的柔性屏幕平板

三星  柔性屏幕  2013-12-1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