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Xbox Music与Win8唇齿相依 或招致反垄断调查

Xbox Music与Win8唇齿相依 或招致反垄断调查

作者:  时间:2012-10-16 00:01  来源:SEMI

  针对微软新近发布的Xbox Music服务,《纽约时报》刊文指出,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的成败对于该服务而言至关重要,同时,微软的捆绑做法可能招致反垄断调查。以下为文章概要: 音乐爱好者们往往把微软视为苹果的拙劣模仿者,微软的Zune音乐播放器和音乐服务在他们眼里不过是对iPod和iTunes的无聊复制。

  不过如今,Zune品牌已死,微软又一次向数字音乐领域发起了冲击。这一次,为了提高成功的可能性,微软前所未有地拿出了最重量级的品牌来支持音乐服务:Windows和Xbox。

  微软周一发布了名为Xbox Music的音乐服务,该服务的曲库包含了约3000万首歌曲。用户可以通过Xbox或安装有最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和平板电脑来免费收听 这些音乐。微软在服务初期并不会对免费播放的音乐数量有所限制,不过这一政策可能会在未来有所改变。

  Xbox Music服务是微软今年秋天的一系列战略举动之一,微软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来从苹果和谷歌等竞争对手那里收复失地。除了即将于10月26日正式发售的新版 操作系统Windows 8之外,微软的新版移动操作系统和自行设计的平板电脑Surface都将在近期正式推出。

  作为强力推动用户使用Xbox Music服务的手段之一,Xbox Music的相关软件将内置在Windows 8中。这种通过Windows操作系统来进军新市场的做法可能会招致反垄断调查。

  任何音乐播放相关硬件厂商都必须有强大的音乐服务作为前提条件,微软重新进军数字音乐市场的做法再次印证了这一点。苹果是最早这样做的厂 商,iTunes购买音乐的便利性推动了iPod的销售。谷歌和亚马逊也采取了类似策略,为它们的Android和Kindle设备提供了音乐商店。

  微软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这些大公司,还包括不少提供各自不同的音乐收听体验的独立服务商。用户可以在Spotify的曲库中按需收听,而Pandora在线电台则能够根据用户的口味来定制播放内容。

  Xbox Music首席项目经理斯科特·波特(Scott Porter)表示,如今的音乐爱好者们在通过iTunes等传统手段购买音乐的同时,也在大量使用Spotify和Pandora之类的服务来满足对音乐的各种需求。但是这种做法可能会比较麻烦。

  “这种做法的困境是把音乐变成苦工,”他说。“我们对于Xbox Music的愿景则是,音乐不应当成为苦工。”

  Xbox Music当中集成了以上各种服务的元素。用户可以购买音乐,可以在限制最少的情况下拥有这些歌曲。它还提供了与Pandora类似,根据曲目特点生成在线电台的服务。

  用户还能够以类似Spotify的方式在电脑上免费收听所有音乐,不过在这种模式会插入音频和展示广告。用户也能每月花10美元购买没有广告发付费服务,付费后还能在智能手机和Xbox 360游戏机上听音乐。

  在其他音乐服务中,寻找某一首歌是一件麻烦事,而Xbox Music则通过更视觉化的呈现方式来帮助用户选择,用户可以快速翻动演唱者图片来进行定位。

  分析人士表示,Xbox Music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该服务本身是否优秀,因为这一战略的目的实际上是要增强微软的相关设备对用户的吸引力,这些设备的功能远不止是音乐播放。 “如果没人想要那些设备的话,它也就没有意义了,”市场研究公司BTIG Research分析师理查德·格林菲尔德(Richard Greenfield)说。“微软必须拥有杀手级的设备。”

  这在手机领域没那么简单。运行新版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手机将首先拥有这一服务,但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的市场表现一直不佳。

  而在起居室娱乐市场,微软凭借着Xbox游戏机占据了上风。目前,Xbox一共已经售出了超过6700万台。微软Xbox相关部门负责人唐·马 特里克(Don Mattrick)认为,把Xbox从单纯的游戏设备转型为全能娱乐中心是重中之重。微软将于明天对Xbox进行在线升级,升级后的Xbox将成为最早支 持Xbox Music服务的设备。

  与过去只为运行微软软件的设备提供支持的做法不同,微软将在明年推出Android和iOS版本的Xbox Music,波特说。

  此前在音乐领域的差劲表现带来了对微软的怀疑态度。微软此前推出的音乐播放器Zune市场反响极差,最后不得不停产该设备。此后,微软专注于在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上推广Zune音乐服务,但也没取得多大成效。

  Xbox Music发展的最大动力将来自Windows 8,为了适应触摸屏设备,微软对该版本的Windows进行了完全的重新设计。Windows 8的早期评测中,各界意见差异很大。面对iPad的非凡成功,微软急需Windows 8来救场,也希望它能为衰退中的PC市场带来些许活力。

  尽管PC市场再也无法重现曾经的辉煌,它仍然能有数亿台的销量,其中大部分都在运行Windows系统。英国独立音乐分析师马克·穆里根(Mark Mulligan)表示,微软在其操作系统中捆绑Xbox Music的做法将有助于这款服务进入主流市场。

  穆里根担心,这种捆绑可能会导致监管机构的关注,尤其是在微软曾经陷入反垄断泥潭的欧洲市场。“我想他们已经评估过这个问题了,”他说。

  不过,微软的做法与苹果和谷歌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异,苹果和谷歌都在各自的移动设备中捆绑了用于接入它们的音乐服务的软件。

  “用户希望如今市场上的设备能够提供音乐服务等核心体验,”波特说。他补充道,Windows系统用户仍然能够通过应用商店来轻松使用其他音乐服务。

相关推荐

2013年最受期待12大科技产品

iPhone  Xbox  2013-03-04

微软犯下的的八大错误

微软  平板电脑  Xbox  2012-12-05

win8在医疗电子领域或有前途 安全性高

医疗电子  平板  Win8  2012-12-05

Win8相对Win7的五大升级

Win8  Win7  2012-10-28

详解Win8与WinRT差异:底层技术完全不同

Win8  WinRT  2012-10-24

微软将发布SmartGlass 连接Xbox与Windows设备

SmartGlass  Xbox  Windows  2012-10-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