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导入FinFET制程技术 联电14奈米后年亮相

导入FinFET制程技术 联电14奈米后年亮相

作者:  时间:2012-11-05 18:12  来源:SEMI

  联电14nm鳍式电晶体(FinFET)制程技术将于后年初开始试产。联电正全力研发新一代14nmFinFET制程技术,预计效能可较现今28nm制程提升35~40%,可提供通讯晶片与应用处理器低功耗与高效能优势,扩大抢攻通讯与消费性电子IC制造商机。

  联电执行长孙世伟表示,14nmFinFET制程技术将会是联电切入未来次世代通讯运算市场的最佳利器。

  联电执行长孙世伟表示,由于晶圆从28跨入20nm制程以下的微缩过程中,势必得使用双重曝光(DoublePatterning)微影技术才能实现,而此一技术无论是微影机台或人力研发等成本都相当高昂,因此造成许多出货量不大的IC设计商不愿投资大笔资金导入,间接使20nm市场需求无法扩大。

  具备低功耗特性的FinFET制程技术,尽管仍无法省去双重曝光微影技术的成本,但却能大幅提升单位面积内电晶体的整体效能,降低IC设计商因双重曝光微影技术所带来的成本冲击,因此遂成为各家晶圆代工业者争相竞逐的技术。

  孙世伟进一步指出,在IBMFinFET技术授权的基础下,联电将跳过20nm制程,直接跨入14nmFinFET制程技术,藉此为通讯与行动运算领域客户提供更具效能优势的解决方案。此一新制程目前正于南科研究中心全力研发中,预计2014年初可完成验证,并旋即进行试产。

  然而,相较于台积电与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均表示将于2014年初量产16/14nmFinFET,联电量产时程显然稍慢,如何后发先至遂成为业界关注焦点。孙世伟强调,尽管联电在此一制程上的研发起步较晚,但相对FinFET制程所需的机台制造技术亦较为成熟,且设备价格也较为便宜,再加上与IBM技术交流等助益,未来量产品质与时程都将可较竞争对手更符合客户需求。

  另一方面,联电28nm产品线则可望于年底量产,并于明年第一季开始贡献营收。孙世伟补充,首波28nmPorting产品在经过几个月元件及制程参数调整后,良率已获得显著提升,且公司亦于第三季成功投片(Tapeout)使用28nm后闸极(Gate-last)高介电质金属闸极(HKMG)制程的行动通讯产品,并陆续与相关客户密切合作中。

  据悉,目前联电晶圆厂产能利用率为84%,其中,40nm先进制程比重持续提升中,且平均销售单价较上季攀升,并已刺激营业收入向上成长,而营收贡献亦从第二季9%成长至第三季的13%,年底前则可望到达15%。

  除标准产品外,联电也开始提供适用于触控晶片领域的解决方案--embeddedFlash特殊制程技术平台,并已有数家主流触控厂商开始采用,而这些特殊制程技术也可望为联电营收成长注入全新动能。

  此外,对于各大晶圆厂皆预期第四季与明年初营收成长将趋缓,孙世伟表示,现今晶圆代工制造正处在库存调整及景气循环周期中,联电预估此波库存调整将持续至明年初,景气回温的脉动将取决于明年总体经济、终端产品市场需求与新产品交替力道强弱;而公司未来将持续扩大客户层面,改善产品组合,并进一步提升产能调配的弹性来降低周期性波动所带来的冲击。

相关推荐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IC需求紧俏 联电8寸晶圆厂受惠

联电  晶圆  2013-07-01

联电连2月营收超越100亿元 携力旺建28nm

联电  28nm  2013-06-14

联电连2月营收超越100亿元 携力旺建28nm

联电  eNVM  2013-06-13

旺季逐渐接近 晶圆代工Q2营运逐月上升

联电  晶圆代工  2013-05-29

联电打造新加坡12寸厂成为特殊技术研发中心

联电  晶圆  2013-05-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