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帝国斜阳 诺基亚手机颓势难挽

帝国斜阳 诺基亚手机颓势难挽

作者:  时间:2012-11-22 19:42  来源:赛迪网

  近日,美国权威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 Gartner发布了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与大多数人预料的一样,苹果和三星依然占据着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而昔日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则又一次铩羽而归,其第三季度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1.9%,销量排名从去年的第三位下降到了第七位,市场份额持续缩水。

  市值下跌 股票降至垃圾级

  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大幅下滑的状态,其股价在过去5年中累计下跌了90%,市值在四年时间里从1510亿美元降至100多亿美元,其股票信用评级不断被降至垃圾级,而其在俄罗斯的四十多家专卖店近日更是投入三星旗下,成为三星拓展俄罗斯市场的经销据点。为了应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诺基亚计划在明年年底之前全球裁员约1万人,并关闭位于德国、加拿大和老家芬兰的三座工厂,将首席营销官德华德、手机部门负责人麦道威、市场部负责人萨文德等人扫地出门,重组管理层。

  加上此轮的裁员,诺基亚公司已经裁员将近4万余人,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及高层重组真的能够达到其节约生产成本,缓解不断加大的经营危机的目标吗?外界对此并不持肯定态度,路透社文章则指出,诺基亚的此轮裁员并不能延缓其衰落,反而是在加速这一昔日的手机帝国的崩溃。

  供应链竟成大问题

  面对不断缩水的市场份额,诺基亚公司将希望寄托于刚刚上市的Windows Phone 8 Lumia设备。Lumia 920新机在欧美先后售罄,诺基亚股价因此一度上涨5.5%至2.23欧元,创下一个月里最大盘中涨幅。

  Gartner也表示:“第四季度,新款采用Windows Phone 8系统的Lumia手机将有助于诺基亚市场份额的滑坡,不过将到2013年才会给诺基亚的市场地位带来明显提升。”

  这款手机的全球需求量显然远远超出了诺基亚和微软的预期, 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Lumia 920在世界范围内的存货量却不能够满足如此之大的需求。

  由于前一阶段Lumia(非凡)系列的销量年减幅度达到51%,导致了相关零件供应厂商接单量的锐减。受此影响许多诺基亚的零件供应商开始寻求其他合作伙伴。过去一直为诺基亚提供表面涂料及内构件的台湾位速科技在第四季度大量接收国内的智能手机厂商的订单,降低对诺基亚的依赖度。这些因素导致Lumia 920的大量出货成为泡影。现在如此大范围的供不应求是否也反映了诺基亚公司之前对自己的产品信心不足呢?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