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诺基亚若翻身,就是微软的春天

诺基亚若翻身,就是微软的春天

作者:  时间:2012-12-04 21:55  来源:赛迪网

  数码产品的流行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如果不能不断推陈出新,那么最终也会被用户冷落。当初的索尼在数码时尚品中是何等的风光,但最终还是让苹果等后起之秀超越。而诺基亚一度也是功能机的绝对霸主,但苹果iPhone的出现一样埋葬了诺基亚的几许风流。不过,当乔老爷逝去之后,我们看到苹果的创新不再。无论是iPad Mini还是iPhone5早已经没有昔日的惊艳,这样的苹果逐渐走向没落也不足为奇。

  值得留意的是,诺基亚知耻后勇,虽然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还是节节败退,但是这种颓废的趋势或许将要改观。在欧洲市场,诺基亚的Lumia系列正在逐渐被用户接纳和认可。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如果诺基亚真的可以借助Lumia重新获得用户的支持,那么未来的前景还是可以期待的。同时,如果诺基亚真可以咸鱼翻身,那么对微软来说也是一个绝对的利好,并且有可能帮助微软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获得长足的进步,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近日,我们看到,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由于苹果iPhone无法兼容欧洲的多数LTE 4G网络,导致该公司被很多潜在购买者排除在外。而诺基亚则有望借助对4G技术的全面支持,在欧洲市场实现复兴。网速太慢的iPhone5被喜欢追逐速度感的用户排斥是很正常的,因为iPhone5不支持4G,但是在欧洲一些国家4G已经成为一种应用网络被追逐时尚的用户选择了。

  由于iPhone5不兼容多数欧洲运营商的4G网络,因此苹果将失去一个机会。而诺基亚没有这种顾虑。诺基亚Lumia 920成为很多追逐速度感的用户首选。这对诺基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而且如果Lumia920在速度上真的可以树立一个标杆效应的话,那么很容易带来一种应用的井喷。从而刺激微软Windows Phone8的流行和开发者的追逐,进而对整个Windows Phone生态链带来重要的影响。

  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用户的习惯被培养出来了,3G到LTE/4G的演变也是必然,因为智能终端的应用越来越庞大化,这样就需要更快速的移动网络支持,用户的追逐是无止境的,大屏、快速的移动终端自然也成为他们追逐的焦点。当iPhone5不能给用户带来一种体验快感的时候,被用户摒弃也就在所难免了。因为人们不会坐享一个快速的网络,而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去追逐,他们需要飚速的感觉。

  LTE可以提供更快的网络浏览、歌曲下载和流媒体视频服务。目前,iPhone 5可以接入美国最大移动运营商的LTE网络,但由于欧洲运营商采用了不同的频率来提供LTE服务,因此无法在欧洲实现兼容。这就是苹果目前的软肋。由于在更多市场还是3G布局,因为苹果对于LTE的支持历来慢半拍,或许就是这个半拍最终让苹果自酿苦果。

  此前有报道称,Lumia 920在德国上市后很快售罄,这也推动诺基亚股价在过去两周内上涨21%。诺基亚Lumia 920和820手机可以兼容西欧的20多个LTE移动网络。当然,仅凭LTE这一项优势还不足以拯救诺基亚。毕竟三星的竞争或许才是诺基亚真正如鲠在喉的强劲对手。当然,如果微软也能给予诺基亚更多的帮助,那么诺基亚在移动市场重新获得先发的机会也不是没有可能,下一步就看诺基亚在紧随微软的道路上是不是能够杀出一条血路。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