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拥抱变化一触即发 全方位触控技术引领潮流

拥抱变化一触即发 全方位触控技术引领潮流

作者:  时间:2013-02-27 02:34  来源:慧聪电子网

  自从个人行动终端装置的触控人机接口如智能型手机与平板电脑逐渐风靡整个消费性电子市场,不仅影响了原有笔记本电脑或个人电脑的市场规模外,更压缩「后PC时代」的提早来临。为了不让行动装置的中、小尺寸触控型态专美于前,微软为了提振整个PC的应用市场与使用趋势,也推出了针对大尺寸触控人机接口为主的Windows8操作系统。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包括中、小尺寸的行动装置或传统以家用、商用电脑为主的大尺寸PC装置都逐渐走向一个以触控技术为操作接口的全新使用模式与情境。

  换言之,多样化的触控技术如电阻式、电容式、红外线式以及声波式等等,都将应用在多元化的电子装置领域上,包括PC、行动装置、家电以及车用系统等等;于此同时,如何让具备触控技术的产品验证能更加直接、快速且更加接近人们日常行为的操作情境,产品的测试技术及相关解决方案就成为主要关键。百佳泰透过技术人才与精密仪器的整合,将陆续推出针对触控技术的效能和质量验证方案,本篇率先以甫上市的Windows8为例子,为大家说明Windows8触控认证的标准与需求;后续,我们也将针对各式电子装置如手机、平板、PC或电视,提供一套最完整且严密的触控验证方案,让尖端的软、硬件、前端的开发商以及终端的使用者都能拥有优化的触控体验。

  拥抱Win8 一触即发

  

全方位触控验证、测试仪器与解决方案

 

  事实上,微软在Windows7时代就已内嵌触控技术,且操作系统底层也支持多点触控屏幕设计,但因为当时的触控面板技术与相关零组件应用仍不成熟,使得普及率不佳。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市场动能发酵,微软于日前正式推出搭载全新触控操作接口的Windows8,提供更完整的应用整合以符合触控的使用情境外,更对于触控屏幕的标准规格进行严谨的验证要求。

  为了让整个Windows8的触控反应与使用者经验能达到最高水平的要求,微软针对各厂商的触控屏幕效能,建立一套完整的认证标准,包括多点触控、触点精准度以及偏差值的验证外,触控屏幕本身也不能有噪声(noise)或延迟(latency)干扰的问题存在,才能符合WindowsTouchLogo的认证标准。由于新一代触控屏幕必须搭载Windows8操作系统;因此在认证测试上,将针对触控屏幕产品进行验证,而非验证单一触控芯片组而已。另外,现阶段Window8触控认证的限制较多,除了微软所要求的指定测试仪器外,测试后的结果还必须送往WTTL(WindowsTouchTestLab)进行再次验证,才能成功地获得Windows8触控认证。

  根据微软的官方宣告,在触控的使用情境上,基本的手势操作最多只需要两根手指头;然而,两根指头的操控会局限许多应用程序的使用性。因此,Windows8Touch认证特别要求至少能支持五根手指操作的数字触控转换器(digitizer)。特别的是,微软希望能够让整个触控使用情境能视使用者需求而自由运用多点触控的手势或组件。为此,微软将设计的重点放在最少使用五根手指操控,以满足单手(即五根手指)或多根手指/多只手的操控状况,提供更多机会让触控应用发挥到极致。除此之外,Windows8的用户接口也会影响到触控组件的设计,例如屏幕边缘的轻扫或滑动手势。传统上,屏幕的边缘通常是触摸灵敏度较低的区域,硬件开发商较不会特别重视;然而,微软认为边缘的滑动将成为日后触控使用情境的关键成功因素。尤其,搭配Windows8的全新ModernUI界面,触控的反应将提升整体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的交互效能表现。

  

图一:Windows8触控操作手势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触控的使用行为不是一件容易被量化的标准,其中又与使用者本身的使用习惯与情境有密切的关系。在秉除个人化的因素后,微软将尽最大可能来优化触控操作的软件输入过程与硬件反应速度,设计出所谓的Windows8触控操作手势(图一);因此,高标准的触控验证与测试就显得极为重要。例如:

  -增加长按、缩放等手势的适应性:长按的手势很难计算,到底按压停留的时间长短为何,皆需要被精准地校对,才能有效简化手指在整个用户接口的触摸范围中,让操作变得更容易。

  -个别点击的重要性:反应在触控屏幕的响应率、键入速度和触控点数量。

  -轻扫与滑动:调整整个触控屏幕的轻扫或滑动速率计算,让系统能有足够时间进行轻扫、滑动与点击的判断。

  -从边缘轻扫:许多触控屏幕对于边缘位置的触控反应都不佳,造成从屏幕边缘快速轻扫的手势无法正常运作。

  整体来看,由于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率已经让用户逐渐习惯触控屏幕的用户接口与行为,触控操作已然成为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相较于上述装置所支持触控技术的屏幕尺寸只到9、10吋的设计,微软为整合所有的触控操作情境,从小屏幕7~10吋到大屏幕20~27吋的应用将全面一网打尽与支持。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一体成型的计算机(All-IN-OnePC)市场绝对会扶摇直上,透过触控屏幕技术搭载Windows8触控支持的操作系统,将可建构最完整的触控技术解决方案。

  Windows8触控屏幕认证设备

  

表一:触控测试仪器

 

  表一:触控测试仪器

  为了优化整个触控屏幕的使用性,微软针对触控屏幕认证订立完整且严谨的测试计划,不外乎是为了让中、大尺寸的触控屏幕也能拥有最完美的触控反应。尤其在拖曳屏幕对象的操作测试,必须以单指、双指、多指、两指轮替、单指划线、五指划线等繁复的测试项目为标准,通过才能达到触控屏幕功能正常表现。为此,百佳泰拥有最完善的触控测试仪器(表一),针对不同测试项目与需求,提出最可靠的触控测试解决方案。开发商的产品必须通过以图二为例的触控测试,才能呈报结果至WTTL进行复测,全部都通过认证后才能获得WindowsTouch认证资格。

  

图二:Windows8HCK触控测试项目

 

  图二:Windows8HCK触控测试项目

  自从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8操作系统以来,相关升级与推广服务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对于触控功能的强化与高规格标准,Windows8也许能为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的触控需求与产业体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对于开发商来说,不论是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或是All-IN-OnePC,都不能因为屏幕尺寸大小而忽略WindowsTouch认证的基本要求。

  根据DigitimesResearch报告指出,全球触控面板出货量预计在2013年达到17.5亿片,较2012年同比成长17.2%。其中,手机所使用的触控面板依旧为最主要应用类别,其出货量约为12.8亿片,较2012年成长14.2%,且占整体73.0%。平板电脑的出货量约为2.3亿片,占整体13.3%而居次,同比成长38.2%;触控式PC的出货量则为2,633万片左右,同比成长251.3%。值得注意的是,触控式PC的需求呈现极大幅度的成长,这不仅显示大尺寸PC在触控面板具有市场优势外;DigitimesResearch也预估(见图一),AIOPC占台式机出货将持续攀高,估今年约8.7%,明年可望上看10.4%。

  

图一:2013年AIOPC占全球台式机出货比重挑战10%

 

  图一:2013年AIOPC占全球台式机出货比重挑战10%

  然而,微软于2012年推出以触控面板为号召的Windows8操作系统,却未如预期能推升整体PC市场的买气,尽管市调机构或触控面板大厂对于2013年的成长动能依旧十分乐观,但大尺寸触控应用能否开创出新的荣景也取决于其技术根本的良率、效能以及稳定度才是。如何将触控面板的质量达到最佳状态,让各家厂商或使用者能普及应用,将成为百佳泰关注的焦点。尤其,可预见的未来应用如AIOPC、IVI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都将升级成触摸屏;在此,我们特别针对我们在触控验证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测试所面临的问题和大家分享。

  针对触控面板测试,重点应落在两大方向功能性测试(Functionalitytest)与精确度测试(Accuracytest)两方面。

  功能性测试

  -装置兼容性测试

  测试目的为检查DUT在不同系统的USB端口的插拔功能。

  -触控功能测试

  测试目的为检查触控面板的触摸手势与相关规范可否在DUT上正确执行。另外,为确保使用者满意,微软也不疑余力的推出触控验证的需求标准。

  -电源管理测试

  测试目的为检查DUT从电源管理状态恢复时的菜单现。

  精确度测试

  测试目的为透过精密的触控测试仪器来检查DUT的触控精确程度。

  正因为要详尽地测量出触控面板的功能性与精确度并非易事,涉及的范围包括装置本身的硬件、软件、分位以及算法等因素。不可否认地,在经过多年时间的技术演进,触控面板的尺寸除了越作越大之外,使用者都期许能拥有更精确、更节能且高反应良率的触控产品。为了达成这项技术规格的质量稳定与效能保障,建立一套完整的测试解决方案绝对是各家厂商在验证或推出触控应用产品的必要条件。

相关推荐

半导体设计业销售有望达875亿元

IC设计  平板电脑  2013-11-19

平板手机出货旺小尺寸平板备受威胁

平板手机  平板电脑  2013-11-10

三星新目标:争当全球平板电脑老大

三星  平板电脑  2013-11-08

平板电脑市场持续增长 苹果市占有率下降

苹果  平板电脑  2013-10-22

传统旺季来临 玻纤厂营运增温

平板电脑  云端伺服器  2013-09-24

Intel推安卓教育平板参考设计

Intel  平板电脑  2013-08-1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