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摩尔定律以外的英特尔:大喊“重塑PC”口号

摩尔定律以外的英特尔:大喊“重塑PC”口号

作者:  时间:2013-04-23 08:41  来源:IT时报

  摩尔定律依然是IT产业的“定海神针”,但英特尔孜孜以求的,已不仅仅是摩尔定律的技术创新,还有摩尔定律以外的体验创新。今年IDF最令人激动的,就是英特尔喊出了“重塑PC”的口号,这正是当前整个PC产业渴盼听到的声音。

  虽然是信息技术论坛,但气氛也没必要搞得那么严肃拘谨嘛!至少,英特尔高级副总裁邓慕理是这么认为的。

  他对台下的观众叫喊:让我们嗨起来,一起来听《We will rock you》:“Buddy, you're a boy make a big noise”,音乐声中,他带领全场一起猛烈跺脚。怎么还有人没动?哦,我知道了,你们更熟悉中国歌。好,来一曲《最炫民族风》:“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他带着观众甩着手臂跳起广场舞。

  邓慕理带着大家跳《We will rock you》和《最炫民族风》时,没有人去放音乐,但歌曲轰然响起。因为他是用语音控制面前的电脑播放这两首歌曲。他可以告诉电脑“播放《最炫民族风》”,也可以告诉电脑“在雅虎上搜索我老家圣塔芭芭拉的天气”。

  这是今年英特尔信息技术论坛(IDF)上讲解“感知计算”的一幕。英特尔定义的感知计算,是将语音命令、脸部识别、眼球追踪和手势控制等融为一体,通过语音、视觉、听觉、触觉等多重感官来实现人机交互。换句话说,人和人是怎么交流的,人和电脑就怎么交流。

  今年IDF举办的那两天,北京的天气还算不错,至少能看出天是蓝的。但PC产业依然笼罩在雾霾中,Gartner、IDC两家调研机构发布了结论一致的报告:今年一季度PC出货量创下新低。在PC市场持续下滑的紧迫态势下,整个产业都期待着“老大哥”能振臂一呼。英特尔将如何为PC注入活力、提振产业信心?英特尔给出的答案就是——感知计算!

  邓慕理说:人出生的时候,手上没有拿着键盘和鼠标,而感知计算就是要让人和电脑自然地沟通,用你的手,用你的嘴,用你的眼神,而不是键盘和鼠标。

  在感知计算的范畴中,触摸功能人们最为熟悉,它已经从智能手机的标配,演变成超极本的标配。英特尔从去年开始发力推广超极本,将轻薄笔记本与平板电脑合二为一,如今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超极本中,66%都配备了触摸屏。语音控制也已渐成潮流,如同iPhone有了Siri ,英特尔开始在越来越多的超极本上配置Dragon Assistant (声龙助理),实现了对PC的语音控制。还有脸部识别,据说银行的客服电话20%来自于用户把密码给忘了,有了脸部识别,还需要去记一大堆密码吗?无论电脑开机还是网上购物,每个人的脸就是自己的密码。至于手势识别,只要想想微软的Kinect,手掌凌空挥舞就能在电脑屏幕前玩3D 游戏……

  从语音智能、生物识别到眼球追踪、增强现实,凡此种种,应该说业界都不陌生。但英特尔倡导感知计算的意义,不仅在于打造一个在PC上普及的统一解决方案,更在于全面提升这些应用的精准性,使之实现从趣味技术向商业技术的转变。以脸部识别为例,国内的网站已有采用,但问题是拿张自己的照片也能“一晃而过”,因此也就只能当作玩乐而已。而只有真正做到精确的脸部肌肉探测,才可能让亿万PC 用户放心地将自己的脸蛋设为开机密码。就如同在iPhone之前,触摸屏技术早已有之,但只有当苹果把触屏技术做到挥洒自如的程度,智能手机才得以实现蜕变。对英特尔来说,感知计算就是PC的下一次蜕变。

  时至今日,摩尔定律依然是IT产业的“定海神针”,但英特尔孜孜以求的,已不仅仅是摩尔定律的技术创新,还有摩尔定律以外的体验创新。感知计算就寄托着英特尔体验创新的追求,让PC听得懂你的话,看得懂你的手势,读得懂你的眼神。在移动互联网大潮席卷之下,单维度追求更快、更强,并不能让PC产业免受震荡,最近一年来PC业和手机业此消彼长的态势,更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而唯有体验创新,才可能让PC产业再领风骚。

  今年IDF最令人激动的,就是英特尔喊出了“重塑PC”的口号,这正是当前整个PC产业渴盼听到的声音。感知计算当然不是“重塑PC”的全部,但它一定是PC产业体验创新的精神指引。一切正如英特尔全球副总裁费道明所言:有人认为只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才能满足用户对现代化功能的需求,英特尔的态度是:你们错了!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