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小型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

小型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

作者:  时间:2013-07-19 09:11  来源:EEFOCUS

  2013中国长春国际汽车技术 论坛持续发酵小型电动车的话题。与会专家表示,小型电动车正在中国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很难长大。

  据新华网7月15日报道,与市场上流行的丰田普锐斯等电动车相比,小型电动车一般体积小,价格低,续驶里程不高,但充电方便,性价比高,受到很多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小型电动车价格便宜,最低不到3万元,最高5万元左右。最高时速能达到50至70公里每小时,最大续航历程能到到70到100公里。”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说。

  最近几年来,郭孔辉一直关注小型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经常到山东等小型电动车市场需求旺盛的地区调研。他介绍,对于城镇或农村地区来说,小型电动车非常实用,充电方便,不需要复杂的充电设施,在自己家就可以充电,仅相当于一个空调的用电量。

  尽管小型电动车优点众多,但却正在受到政策限制。根据中国工信部之前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 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并规定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最高车速不低于100公里/小时,综合工况下续驶里程不低于150公里。

  “这么高的门槛,实际上已经把小型电动车排除在外”。郭孔辉说。

  为何小型电动车受到政策限制?一种主流的观点认为,小型电动车的电压较低,电机功率有限,使用的铅酸电池等材料会产生污染,因此应该把重心放在高端电动车的研发上。

  “目前,小型电动车及生产企业就像路边野草一样顽强生长,渴望长大。”郭孔辉说。如果得到国家政策的认可,小型电动车的规模化不仅将推动电池、电机等关键技术的提高,还将促进高端电动车的产业化。

相关推荐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王传福不惧特斯拉抢跑 自有“妙计”

特斯拉  电动车  2013-12-19

2013超级电容在材料与性能上的研究成果

超级电容  电池  2013-12-19

光伏业蠢蠢欲动 部分企业逐渐恢复盈利

光伏  电池  2013-12-03

电动车全球市场争夺战或将开始

电动车  汽车充电  2013-08-29

为什么iPhone 5S的大杀器应该是电池

iPhone  电池  2013-08-0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