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研调In-Cell触控在手机市占今年上看13.7%

研调In-Cell触控在手机市占今年上看13.7%

作者:  时间:2013-08-08 08:46  来源:精实新闻

  经过苹果Apple转换触控技术,市场研究机构NPD Display Search指出,2013年触控感应器结构竞赛已开启新页。从手机产品来看,in-cell触控面板出货量将持续放大,其市占率估将从2012年的7.3%上升到2013年的13.7%。G/GDITO双层玻璃触控面板市占在2012年还有大约10.3%,预估2013年以后将逐渐销声匿迹。传统薄膜触控面板预计2013年市占率将维持30%左右。至于OGS单片玻璃触控估将稳定成长,并且发展出大片(sheettype)与小片(piecetype)制程。

  NPD Display Search表示,目前实际供应in-cell触控面板的两大货源,一是Apple委托3家面板厂(Sharp、JDI和LGD)生产的专属技术,二是JDI(前Sony)的PixelEyes,但后者出货量约仅百万片。而所谓in-cell系指感应线路在液晶区或是TFT基板上,PixelEyes仅能算是一种混成结构、利用IPS面板的基板玻璃和滤光片玻璃版面电极线路。

  In-cell触控面板虽然被Apple顺利导入产品应用,但NPD Display Search认为,随着市场对于iPhone未来成长性产生质疑,预计到2014年,in-cell可能很难继续维持高成长率。

  另外,on-cell触控面板在手机的发展与in-cell类似,不过靠的是Samsung的SuperAMOLED和自有品牌在支撑大局。目前AMOLED的供应链也是相当封闭,其他品牌厂未必能在第一时间就取得AMOLED面板线的最佳规格产品。例如5寸FHDSuperAMOLED在GalaxyS4于第二季初发表后,至今尚无其他品牌厂导入。

  平板电脑方面,G/GDITO双层玻璃结构触控面板在2012年还有37.2%的出货量市占率,然而,到了2013年,G/GDITO触控面板出货量市占率预估将会衰退到8.1%。待Apple新一代iPad(改用薄膜触控)推出后,若原有的iPad在市场上也停止销售,那么预计到2014年,G/GDITO触控面板亦将消失于平板电脑市场。

  相对地,GF2结构薄膜触控面板受惠于Apple在iPadmini全面导入,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出货量比重/市占率预计将会从2012年的4.7%、跳升到2013年的28.4%。由于DITO结构(不论玻璃或是薄膜)是Apple的专利,因此其他一、二线品牌厂应该也不会使用,避免日后与Apple产生专利战争。

相关推荐

触控技术:宸鸿保守乐观看今年发展

触控  in-cell  2014-01-20

智慧戒指逐渐展露头角

智慧戒指  触控  2014-01-08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2013年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达26亿美元

家电半导体  触控  2013-12-27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