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智慧戒指逐渐展露头角

智慧戒指逐渐展露头角

作者:  时间:2014-01-08 10:04  来源:ctimes.

  许多电子技术、电子应用,需经多次调修,同时随社会、时代的变迁等配合才能逐渐普及,例如2001年微软即示範平板电脑(Tablet PC),主打全萤幕触控、手写辨识,但手写辨识的辨识準确率不佳,之后只强调忠实记录手写笔迹,修正后仍未普及,2010年苹果推出iPad,只强调触控操作,不强调手写的数位生产力应用,结果大红。

  类似的,微投影技术最初期望成为手持式投影机,或嵌入式到手机、笔电中,但都无法普及,之后想成为车用投影机,提供仪表板、导航资讯或后座的影音娱乐,依然未普及,而今将目标放在智慧眼镜上。

  而穿戴式电子领域中,目前多数人把焦点放在眼镜、手錶上,但戒指也正在展露头角。事实上早于1998年,昇阳的Java技术中就曾示範戒指应用,爪哇戒指(Java Rung)说穿了是将晶片卡嵌入到戒指内,不过以具体技术而言,是以达拉斯半导体公司的1-Wire传输介面、iButton技术方案为基础,改以戒指型态包装使用。

  由于Java技术的全面开展,Java的嵌入式应用远不如其企业应用、网页应用,嵌入式应用仅以Java Card较有斩获(台湾健保卡统统是),Java Ring消声匿迹,达拉斯半导体也顶多将相同技术用于门禁、工厂重要设备资产的清点等。

  智慧戒指应用再度兴起

  不过,十余年后的今日,智慧戒指应用再度兴起,知名群众募资网站Kickstarter上有人发起NFC戒指的募资,即是将NFC晶片嵌入到戒指中,目标金额仅3万英镑,结果募到24万,显示其初步构想受到肯定。

  由于将NFC晶片嵌入到戒指的概念很简单,很快的有业者跟进仿效,如2012年8月大陆的果?电子即推出了果?魔戒(GEAK Ring),售价199元人民币,果?魔戒宣称待机99年,不过推测应该是戒指内没有任何电池,是与NFC戒指相同的,只以被动感应方式使用。

  改以NFC方式实现的智慧戒指,应用也比过去广泛,若智慧型手机支援NFC,则可以设定有感应到戒指才能滑开手机,否则就会闭锁,避免手机被偷后内容遭窃。或者,戒指内已经有个人基本资料,若认识新朋友,可以请对方用智慧型手机感应戒指,如此立即可传送个人基本资料到对方手机上,省去交换纸本名片。

  其他应用也包含人离开手机时,手机自动进入省电模式或降低萤幕亮度,使手机待机时间更长,进一步的也能取代悠游卡,实现租单车、便利商店消费、捷运搭乘等功效,特别是捷运,由于尖峰时间出入人数众多,有时通关瓶颈在于感应闸道,许多人在闸道附近掏皮夹,耗费2、3秒时间,若改以戒指方式感应,则可以加快整体通关速度。

  功能将更强大

  虽然从Java Ring到NFC Ring,但依然是不带电力、戒指型态的晶片卡,但近期另一个知名的群众募资网站Indiegogo上有业者提出Smarty Ring,4万美元的目标额,结果募到29.9万美元,Smarty Ring是带电力的智慧戒指,虽仅有22mAh电量,且几乎每天要充电(待机时间有限,以无线感应方式充电),但已比过去进步。

  更重要的是,Smarty Ring上有LED显示器,这也是过去的智慧戒指所缺乏的,Smarty Ring可与智慧型手机通讯(透过Bluetooth 4.0),它可以显示手机有来电、有简讯,戒指上也有按钮,可对手机进行简单遥控。简单而言,Smarty Ring的应用类似于COOKOO智慧手錶(目前仅支援iOS),差别是更小型化,从手錶型态缩小成戒指型态。

  不过,COOKOO錶约129美元零售价,台湾约卖4,980元,目前的Smarty Ring尚未正式出货,预估2014年4月出货,建议售价100美元,但功效较有限,较多功效的型款要175美元。事实上COOKOO錶也有简单版作法,在废除显示器后只保留发声器与按钮,也废除錶芯,改做成钥匙圈型态,价格也降至39美元。

  从Java Ring、NFC Ring到Smarty Ring,沉寂十余年的戒指电子化应用重新受到重视,应是个好兆头。

相关推荐

触控技术:宸鸿保守乐观看今年发展

触控  in-cell  2014-01-20

智慧戒指逐渐展露头角

智慧戒指  触控  2014-01-08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2013年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达26亿美元

家电半导体  触控  2013-12-27

触控面板厂调产能/降成本 越南成新重地

触控  面板  2013-12-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