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衰落的手机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与HTC

衰落的手机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与HTC

作者:  时间:2013-08-22 08:41  来源:雷锋网

  摩托的困惑

  1G时代的摩托是绝对的王者,当年的传说中的大哥大,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奢侈品,时至今日,摩托依旧是对讲机行业的领跑者,而且和机顶盒业务一起被保留了下来,估计还是在模拟时代投入研发过猛的结果。当然,下面要说的,是谷歌以125亿美刀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

  2G时代的摩托罗拉,是明星机打天下,v3的大卖与辉煌,成就了摩托,也逐渐毁掉了摩托,又一次的,摩托创新方向不正确,对v3系列用力过猛,在被诺记多机型战术超越之后,被远远的甩在了后边。摩托也曾经发力linux,不过当时推出的系统,界面不友好,软件很匮乏,几乎没有形成什么生态,于是,又一次的,摩托受到重创,开始了连年的亏损征程。

衰落的手机市场四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与HTC

  时间进入安卓苹果时代,摩托罗拉还是搭上了安卓这趟顺风车,Driod,milestone系列的热卖,让人们看到了摩托的希望,摩托真的像是复活了,估计当时粉丝们还认为摩托能重回世界老大的宝座。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不管摩托的业绩多好,始终没有摆脱亏损的泥沼。

  亏损最终让曾经的世界老大哥无心大力研发与营销,在美国老家失去第一大手机厂商的光环后,不得已寻求买家出售,最后凭借专利积累归于谷歌旗下,已经经历两次大裁员,二季度的业绩还不错,moto xphone的发布,不知未来的前景会如何。

衰落的手机市场四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与HTC

  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成就当年的辉煌,因为时代在变,摩托的影响力不再,还有三星的超级竞争。x-phone对提升业绩肯定会有很大帮助,但具体有多大帮助,还很难说,估计不会很大。每次的nexus手机一发布,就会成就一个手机厂商,最初nexus one的HTC,一匹黑马一跃成为曾经市值超越诺基亚的手机厂商。Nexus S、nexus 3让三星火上加火,对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厂商有一定的助推作用,nexus 4助力LG成为美国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此次先是有消息称谷歌不会再开发nexus 5,于是在I/O大会上宣布了原生的三星与Htc的旗舰。此次谷歌旗下摩托新机的发布,是亲儿子的产品,其地位比nexus系列差不了多少。它是安卓手机的新的发展趋势,可定制化的外壳与硬件,与之前HTC在大陆做的E1有一拼,但谷歌+MOTO,1+1>2的影响力是不容小觑的。

  最近又有消息说nexus会由lg或moto发布,如果是lg,moto又将失去一个机会。另外,若机会给了MOTO,摩托能不能抓住机会,能不能控制好成本,实现持续发展,也是个疑问,毕竟,nexus售价还是很亲民的。

  但消费者愿不愿意为一年前的旗舰配置机型来以今年的旗舰价格买单,有待观察,因为曾经宣传的超级手机没有达到大家的期待,就像老罗的锤子ROM,在批评了一系列厂商与rom开发者之后,发布了一个至少一般人接受不了的半成品,大家只能一笑了之,还开始怀疑起了这是不是只是宣传噱头!反而苹果,每次发布会前总是神秘兮兮,更惹人好奇。

  诺基亚的坚守

  诺基亚作为功能机时代的老大,依旧难以放下自己的老大与功能机情节,才开始坚守老旧的塞班,栽了大跟头,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坚守功能机与wp操作系统,时不时推出一部功能机勾起大家的怀旧心理的手机,当然,配置也相当怀旧,不过,靓丽的外形,好的质量口碑,却也能使它小赚一把,105的脱销,asha系列的订购狂潮,大跌眼镜呀。还真别说,除了诺基亚,在智能时代,鲜有厂商把功能机做到这水平了,不得不服!当然,咱的山寨机、老人机除外!

  至于wp手机嘛,这个,还是有点小众市场的,我就曾在火车站,学校,一天见了三部诺基亚wp8,这还是很令我吃惊的,分别是一部520,两部920。仔细一想,应该是这样的,一部分是忠实的诺粉,另一部分可能为了满足标新立异的感觉,还有就应该是微软的忠实粉丝了,现在(wm)PPC还有很多活跃机油就是佐证。

衰落的手机市场四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与HTC

  单就wp8手机来说,现在的诺基亚和以前的HTC颇有几分相似哟,现在的诺基亚,垄断者80%的wp手机市场份额,htc几年前也是这地位,但微软的系统一直没争气,htc也就一直这样当着不太体面的老大,直到转投谷歌。预计诺基亚的未来,如果没什么剧烈变化,将会一如以前的宏达,死不了,活得也不会太好。

  因为,首先,从微软做移动操作系统的历史来看,很难做好,毕竟桌面操作系统有别于移动端的,即使屏幕分辨率已赶超桌面PC的时代,只有以移动终端的思维来做系统,才会成功。移动终端的相对较小屏幕,大家还是习惯于玩玩游戏,聊聊天什么的,至于办公,太费劲了,至少在全触摸手机上。

  其次,微软的超前理念。触摸屏手机,平板电脑,微软都是挺早做的,但都没成功,这是值得思考的。其实Metro UI确实是一个很伟大的创新,化繁为简,还能实现很多功能,节省了硬件,提高了系统的流畅性。但问题是,这种设计多少有点缺乏逻辑性,令人头脑混乱,在满大街是华丽的安卓界面的时代,手握这种手机可能有与这世界格格不入的感觉,当然,标新立异的除外。

  然后,是生态,wp商店最近应用是已经突破17万,ios/Android前一百的应用拥有数也已经过半,这的确是一个很厉害的成绩。但很多人心里已经留下了应用少的印象,再加上之前wm的较差使用体验,很多人不愿意再去尝试,最近Youtube应用与谷歌的争端也揭示wp生态的发展还有很多阻力。

  还有,作为一个授权操作系统,很多厂商没有参与或参与度不够,最近有消息称HTC将放弃wp,如消息属实,wp系统手机生产商将又要减少一家。而且,对硬件的限制过度,这也极大的打击了厂商与消费者的热情。最后,是先入为主的概念,大家都认为安卓和苹果手机是智能手机的代名词,而不是wp,win8RT的惨败或多或少也说明了这一点,大家不认可只有块块的手机和平板。

  另外,诺基亚1020拍照怪兽的发布再次令人称奇,但估计一般人都有相机,不会为了拍照买那手机的,还有现在主流手机摄像头拍照效果也差不多了。诺基亚要推出win8平板了,据报道看外观设计挺靓的,个人感觉有点像放大版的当年的手机。顺便吐槽一下,如果采用rt系统,那呵呵了。突然记起,诺基亚推出过上网本的,估计这次,也就和那差不多了。

  黑莓,曾经的总统御用手机

  至于黑莓,笔者了解不多,从全键盘、安全邮件、商务手机的代名词到如今,紧急求生,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全键盘的质感,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同样忍受不了低分辨率与小屏幕,黑莓的创新不足,黑莓是被时代淘汰了,作为加拿大的骄傲,好像是不允许收购,再加上没有生态,估计它和海因斯只有去屎了。或许可以选择授权,收钱,但问题是谁会考虑呢?

  奄奄一息的黑莓还是有新品爆出的,但是,估计没有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了,或许只有胎死腹中的悲剧,就像破产前的夏新。至于安全邮件服务,时不时来个宕机,优势也不太明显了,特别是在“棱镜门”事件的关口,谁有能保证加拿大政府没有此类计划,要不,怎么死活不让卖呢,印度等政府就质疑过其安全性!或许,如果加政府注资,黑莓还能苟延残喘一阵,但意义不是很大。

衰落的手机市场四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与HTC

  顺便吐槽,这邮件服务,价格高的也忒离谱,恩,黑莓已经放弃消费客户专注于商务了。

  HTC–骄傲的火腿肠

  总能感觉出,很多企业,是老总决定了企业的基因,华为的狼性,张瑞敏治下的海尔等等,htc的骨子里,就像王雪红的精神,一个骄傲的女强人。

  跟随微软做贴牌开始,HTC就一直很给力,总是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第一台wm系统的手机,第一台3g、4g手机,各种造型的手机,就像即使过时的G16(chacha)还有人在买,这是对其设计的认可,黑莓的Q10不是还涉嫌模仿它嘛。当然,还有一成不变的后盖被吐槽“后头丑”,好像最近有了改观。

衰落的手机市场四巨头: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与HTC

  从跟随安卓起飞到最近走到亏损边缘,htc一路下行,但价格一直定的不亲民,标榜自己是一个高端品牌,不可否认,HTC的手机确实做得很棒,给力的创新,优质的做工(据说有些机器大陆的不够给力),强悍的配置,大器的外观。评理而论,它的手机对得起它的价格。

  但是,在三星的营销优势,机海战术,全线作战,全产业链通吃的背景下,HTC的应对多少有些力不从心,毕竟,他只是个年轻的公司,缺乏对元器件等的控制,拿不出那么多钱营销。但是,不管怎样,HTC依然保持着不亏损的战绩,这是很难得的,这也看出,消费者对它的产品是认可的,它是依旧有市场前景的,NEW ONE的大卖就说明了这一点。

  关于未来,如果HTC放下高傲的身价,当然,骄傲的资本也在减少,把它的手机价格定的稍稍亲民一点的话,它的优势或许会显现,手机大卖或许也不是难事。现在的HTC已经开始重视营销,小罗伯特·唐尼的代言可以看出确实是下了血本,在智能手机创新进入瓶颈,市场现阶段趋近饱和的今天,其实留给HTC的机会并不是很多。

  总结:

  手机市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三星苹果等或许哪一天也会加入这样的行列,虽然他们拥有全产业链的掌控能力,只有不断地创新,适应时代潮流,满足消费者需求,加上好的营销,才能有好的业绩,否则,只有衰落,就像这四巨头。

相关推荐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对于八核手机时代 我们能够期待什么?

八核  手机  2013-12-31

传摩托罗拉将推出可定制的模块化手机

摩托罗拉  模块化手机  2013-12-10

八核手机究竟是噱头还是真本事 核多真的好吗?

八核  手机  2013-12-05

高规低价成形 OLED手机将走入平价市场

OLED  手机  2013-11-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