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大陆触控面板厂商崛起 台企业面临威胁

大陆触控面板厂商崛起 台企业面临威胁

作者:  时间:2013-08-23 09:11  来源:CTIMES

  DIGITIMESResearch新的报告出炉,预估今年第3季台厂整体手机及平板电脑用触控面板出货量将分别较第2季下滑19.7%及28.0%。此外,整体台厂NB用触控面板则将略为衰退2.1%。

  台厂自2012年起积极转向NB用大尺寸触控面板生产,甚至连面板厂友达及群创都分别推出低价NB用触控面板,并搭配TFTLCD销售,以提高触控NB的价格竞争力,但下一季将面临早期Windows8机种市场吸引力及价格竞争力不足以致库存堆积情形。

  今年下半年台湾触控面板产业主要成长动力除NB用触控面板外,尚包括新款KindleFire及Nexus7平板电脑用OGS触控面板。然而随着客户对价格要求越来越严苛,此2机种均将面对陆厂莱宝及蓝思旺的挑战,另陆厂欧菲光亦积极研发金属网格(metalmesh)薄膜式触控面板,并已打入联想NB供应链,在NB用触控面板亦将正面以价格挑战台厂。预估下半年陆厂占全球平板电脑用触控面板出货比重将突破5成大关,且在NB用触控面板市占率也将突破1成。

  随着苹果iPhone4/4S及旧款9.7寸iPad分别进入产品生命周期尾声,过去台厂极为倚重的苹果传统玻璃对玻璃全贴合式(GG)触控面板需求也将随之式微,且由于苹果转向In-Cell内嵌式触控面板及DITO双面ITO薄膜触控,并由日厂生产,在其他客户订单需求及毛利皆不及苹果状况下,台厂难免面临挑战。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当前触控面板产业正布局两路突围

宸鸿  触控面板  2013-12-17

触控芯片厂大佬解读:触控行业还会旺多久?

触控芯片  OGS  2013-11-04

大陆触控面板厂商崛起 台企业面临威胁

OGS  触控面板  2013-08-23

彭博社:新版iPad将更轻更薄 Q4问世

iPad  触控面板  2013-08-15

价格竞争激烈:触控面板跌幅加重

友达  触控面板  2013-07-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