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微软收购诺基亚 要走苹果的软硬整合路线?

微软收购诺基亚 要走苹果的软硬整合路线?

作者:  时间:2013-09-04 09:55  来源:比特

  今天微软正式宣布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对此,外界吐槽者众,不看好该笔交易的大有人在。虽然诺基亚还无法证明自己能靠lumia和Asha来完成“自救”,但毕竟还有每年上亿部手机出货量的体量。对于微软来说,这是一笔迟来的交易,当年诺基亚宣布与微软windowsphone紧密捆绑在一起时,就注定了可能是“被收购”这样一条终路。

  我们更希望能够剖析下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意图。

  这几年,微软一直在提倡走“设备+服务”的模式,但数下微软手里的牌,在设备方面除了有XBOX还像回事外,自主品牌的Surface的表现并不如意,WinRT版难以挑战iPad,Windows8的平板又暂时不成熟,未来可能在商务平板领域有大的作为。但现在的“设备+服务”战略缺乏硬件的支撑,将诺基亚揽入怀中,可补齐这块短板,坐实“设备+服务”的战略。

  微软的意图是什么?显然,从Surface问世时,就决定了微软不会太顾及过去“软硬不能通吃,破坏生态”的说辞,其实越来越多的硬件厂商都在打破以往横向分工的合作模式,走“竖井式”的纵向整合路线。这次微软花费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目的就是要有一个更高的“起点”,将“设备+服务”的战略落地,因为软硬紧密结合才能保证用户体验。

  那么来看一下,诺基亚在该战略上给微软带来的直接价值:一是让windowsphone系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相信诺基亚以后在windowsphone系统上会有更大的动作,微软自家的skype、必应、office等优势产品,会做更深度的整合;二是诺基亚每年还有2亿的手机销量,这部分用户虽然大多是功能机,但也迫切需要向智能机过渡,转化过去的话,对微软windowsphone应用生态的建设,是一个莫大的帮助。之前就是因为生态覆盖的终端有限,难以吸引到开发者,应用数量大大落后于安卓和iOS。

  所以说,虽然微软花费了72亿美元的高价,但赌的是未来。因为纵观下移动终端领域,几乎除了诺基亚没有太合适的对象。“设备+服务”本身就是强调体验,诺基亚的加盟,除了能在专利、技术上形成“防御”态势,还能让微软的这一赌注更具胜算。当然,对微软来说,收购诺基亚也仅仅是增加了几成把握而已,能不能与谷歌、苹果抗衡,最根本的还在于基因和思维,这也是windows8不受好评的宿命。

  所以收购诺基亚只是一个开始,微软内部不做出改变,不具备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和产品体验观,即使手里有一副好牌,结局也不一定完美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上)

2012-11-01

Surface平板拆解!设计严谨维修难度高(下)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用户和终端:2014年十大技术创新预测

手机  可穿戴设备  2014-01-17

指纹辨识功能促蓝宝石基板厂受益

手机  指纹辨识  2013-12-31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