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木马”埃洛普才是最大的赢家

“木马”埃洛普才是最大的赢家

作者:  时间:2013-09-05 09:37  来源:互联网

  收购诺基亚,微软就能突破苹果与谷歌的移动长城?出售手机业务,获取大量现金,发展企业服务,诺基亚就能顺利转型?这些都需要时间来证明。

  但毋庸置疑的是,那个3年前从微软离开,来到芬兰,如今又借出售诺基亚重回微软的埃洛普,已是本次交易最醒目的赢家。即使埃洛普并没能在诺基亚证明自己,但当今的微软,的确需要一个与埃洛普简历近似的人物。尤其在鲍尔默提出在一年内从CEO位置离开之后。

  在为埃洛普捧臭脚之前,首先要明确的是,埃洛普期间的诺基亚的确不咋地。但问题是,如果换做别人,诺基亚就一定与现在两样么?在埃洛普上任后,诺基 亚公司市值从2010年的395亿美元跌至现在的140亿美金。而自2011年2月,诺基亚宣布与微软合作以来,诺基亚股价跌幅已经超过55%。

  来看下诺基亚的财报。2012年全年,诺基亚手机业务营收达207亿美元,占总营收的52%;地图业务收入达14.5亿美元;诺西营收达181.7亿美元。上述三项业务分别亏损:14.5亿美元、4亿美元、10.5亿美元。

  在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中,智能手机业务2012年全年营收约72亿美元,同比下滑50%,毛利率为8.8%;非智能手机业务营收达125亿美元,同比下滑21%,毛利率为23.4%。两项业务分别亏损:20.6亿美元、7亿美元。

  也就是说,诺基亚与微软在2011年开始的深度合作,并不成功,并没能帮助诺基亚扭转颓势。而一旦不采取行动,诺基亚的资产可能会进一步萎缩。为了 防止进一步萎缩,出售是最好的选择。但面对年亏损20亿美元,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在智能机领域没有太大优势的公司,能卖给谁?谷歌已在2011年买下了摩 托罗拉移动业务。更何况,诺基亚已经在2011年将智能机业务堵在了微软的WP上,而WP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不到5%,三星以及中国的暴发户们也都没有太大 兴趣。唯有微软。

  而如果决定出售,诺基亚就拥有了一次获得大量现金来进行业务转型的机会。2013年7月,诺基亚斥资22亿美元收回与西门子成立的合资子公司诺西,后者在2012年的营收为181.7亿美元。因此我认为,在诺基亚考虑收回诺西的那天起,诺基亚已经决定要出售手机业务了。

  而一旦出售手机业务,诺基亚的剩余资产还有地图业务和诺西。虽然地图业务去年营收仅为14.5亿美元,但其毛利率为79.3%,远高于21.3%的手机业务。再加上毛利率为30.3%的诺西,诺基亚有机会在企业服务级业务上转型。

  因此,从将诺基亚出售给微软的角度来讲,埃洛普并没有做错。而在这个时间点,微软一方面在Surface上表现极差,急需补充硬件能力;另一方面,鲍尔默因Win8、Surface市场表现不力,在微软内部受到空前的压力,这也是诺基亚在谈判桌上可以寻求的空间。

  有些人认为,埃洛普的错更加体现在2011年与微软的深度合作,而放弃Android上。好吧,或许诺基亚与Android合作,可以在财报上变得 稍微好看一点。但看看摩托、索尼等老牌厂商,并没有在Android的红海中获得多少优势。三星的崛起,是因为其全球供应链上的优势,而这个优势,诺基亚 也并不具备。诺基亚具备的通讯服务和渠道优势,在智能机时代正变得渺小。

  当然,选择与微软合作,除了差异化之外,也或许有埃洛普个人职场政治的深谋远虑。也许在2011年2月宣布与微软合作之前,埃洛普就已把自己和诺基 亚的命运笃定在微软上,为有朝一日卖给微软,自己重回微软就职做准备。毕竟,这在埃洛普的职业生涯中,并不是第一次。2004年,埃洛普出任 Macromedia的CEO。2005年,埃洛普将Macromedia卖给Adobe,并担任Adobe总裁。

  即使是这样,埃洛普和鲍尔默也都留给了自己两年的缓冲时间。这两年时间,已经证明了微软独立涉足硬件的能力匮乏,以及行业趋向软硬整合的必然潮流。而对于诺基亚,也已证明了如果不出售,手机业务可能会砸在自己手里成为转型的拖累。

  事实上,从收购价格来看,微软也并不吃亏。在此次微软的收购框架中,用于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资金为50亿美元,其余21.8亿美元才是专利价格。 而手机业务部分,微软将得到包括功能手机、智能设备业务、设计团队,诺基亚所有设备及服务相关的生产、销售、市场活动以及相关支持部门。

  而即使只是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业务,其去年营收72亿美元,除去高达20.6亿美元的亏损来看,微软5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并没有给诺基亚带来多少溢价。要知道,微软目前的现金流有770亿美元。

  不过,反对言论认为,与谷歌收购摩托主要为专利不同,微软收购诺基亚更多是为了发展其手机硬件业务,但由于Surface的失败,市场对微软在硬件 领域的发展信心不足。此外,Windows Phone不受市场欢迎的原因并不是由于硬件,而是因为应用的生态系统太小,以及软件用户体验跟不上主流操作系统的节奏。

  上述观点认为,对微软长线发展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新CEO的人选。埃洛普显然是最热门人选。

  一方面是,埃洛普颇得鲍尔默信任,而鲍尔默已将其不信任的高管赶出了微软,为埃洛普扫清了障碍,在这批人中,就包括Windows 8之父史蒂夫·辛诺夫斯基。另一方面是,收购诺基亚,微软已明确了软硬一体的战略。而在担任诺基亚CEO之前,埃洛普在微软负责过最赚钱的软件业务 Office;在诺基亚期间,也使埃洛普对微软不擅长的硬件领域有所了解。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诺基亚后的微软人事调整中,在微软效力20年、接替史蒂夫·辛诺夫斯基负责Xbox和Surface业务、被业界认为是鲍尔默热门接班人的拉尔森·格林,也将向埃洛普汇报。

  收购诺基亚,至少看到微软已正式明确了其软硬一体化的战略核心。过去12个月,Xbox所在的微软娱乐部门运营利润率仅为8.7%,与整个微软 34%的利润率相差较大,而Xbox的年收入也仅有7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后,微软将所有硬件设备整合在一个业务单元,将更有利于微软在移动浪潮下的发 展。

  而在此之下,埃洛普在微软的话语权,一定尤为重要。

  埃洛普:我不是潜入诺基亚的间谍

  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在2010年10月从微软跳槽至诺基亚,面对质疑,埃洛普在2011年移动世界大会(MWC)上明确否认自己是微软的“特洛伊木马”。

  据悉,2011年移动世界大会(MWC)上面对公众的质疑,埃洛普回答道:“我不是潜入诺基亚的特洛伊木马。我们的决策过程都确保整个管理层的参 与,当然诺基亚的董事会是唯一能够制定这一重大决策的机构。”之所以埃洛普会遭受质疑,主要是因其在2010年10月从微软跳槽到诺基亚后,宣布放弃 Symbian,转而重点使用微软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

  现在微软已确认将以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因此埃洛普将放弃诺基亚CEO职位,暂时担任设备与服务部门执行副总裁;诺基亚现任董事长里斯托西拉斯马(Risto Siilasmaa)将担任临时CEO。

  此外,诺基亚全球执行副总裁乔哈劳(JoHarlow)、运营执行副总裁普凯达(JuhaPutkiranta)、移动电话执行副总裁蒂莫托坎宁(TimoToikkanen)和销售与营销执行副总裁克里斯韦伯(ChrisWeber)也将加盟微。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诺基亚与HTC版权之争持续升温

诺基亚  HTC  2013-12-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