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苹果最短发布会乏新可陈 产业链光环暂褪

苹果最短发布会乏新可陈 产业链光环暂褪

作者:  时间:2013-09-13 09: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1日,北京时间凌晨1点,万众翘首以待的秋季新品发布会开始。苹果公司CEOTimCook先生在登台之后,浅浅一笑说道,“感谢你们来到现场。”

  但是经历了近年来史上最短的苹果发布会之后,众多粉丝大呼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

  即使两款新品iPhone5S和之前媒体曝出的所谓“廉价机”iPhone5C如约面世,也抵挡不住一片失望的情绪。

  当时间从发布会结束来到A股市场下午3点钟休市,A股市场的苹果概念股在9月11日4个小时的交易时间内经历了惨痛的一天。

  截至收盘,苹果概念股板块跌4%,而长信科技(300088.SZ)、环旭电子(601231.SH)、德赛电池(000049.SZ)、歌尔声学(002241.SZ)、安洁科技(002635.SZ)等5股跌停。盘面上,个股多数下跌,博瑞传播(600880.SH)、锦富新材(300128.SZ)、天音控股(000829.SZ)跌幅均超过7%,宇顺电子(002289.SZ)、长盈精密(300115.SZ)跌幅均超过6%,立讯精密(002475。SZ)、共达电声(002655.SZ)跌幅均超过5%。

  一位TMT行业研究员给记者分析时称:“此次苹果新品发布会真的没有任何新意,除了配件更新换代之外,只有iPhone5S配备了指纹识别还让人眼前一亮,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苹果长此以往是会要步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公司的后尘的。”

  另外一位基金策略分析师也向记者说道:“昨天的发布会未超预期,导致了预期不能兑现,大家都感觉苹果要走下坡路了,结果整个产业链就泥沙俱下了。”

  机构巨额资金出逃

  就在美国发布会结束后,其股价便出现下跌,以494.64美元收盘,下跌2.28%,而随后更是波及到了A股市场。

  “投资者会感慨,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已经失去了苹果的创造能力,特别是有媒体曝出苹果开始出现员工跳槽的情况,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担心。而且发布会未能达到理想的预期,亮点不多,中国的苹果爱好者更是意识到,虽然此次iPhone5C和iPhone5S终于在中国首发,但是iPhone5C的价格显然诱惑力不够大,预期的反差也最终体现在了资本市场之上。”前述基金策略分析师如是说。

  根据9月11日收盘后龙虎榜的数据,几只跌停苹果概念股都有大额的资金流出。

  其中,德赛电池卖出的成交额多达21526.12万元,净流出13432.28万,在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有4席为机构专用;歌尔声学卖出的成交额为37441.71万元,净流出16503.35万,其中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安洁科技卖出成交额为10879.16万元,净流出7906.71万,其中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也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环旭电子,资金流出成交额为8428.07万元,净流出为6700.81万,卖出前五名当中有3个是机构专用席位。

  上述四只股票净流出的资金就高达44543.15万元,其中多数还为机构席位,可见今天机构投资者对于苹果的发布会选择用脚投票。

  巨额资金的离场也似乎预示着,苹果曾经的金色的光环在慢慢褪去。

  中长期看好?

  不过,也有机构研究员旗帜鲜明的表示支持苹果产业链。

  一位长期从事苹果产业链研究的券商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所谓定位廉价手机的iPhone5C定价超出公众预期是大跌的因素之一,然而苹果概念股板块的巨幅震荡是正常反应。中长期来看,苹果概念股板块还是有巨大的潜力的。

  此外,从最近几日各大券商机构关于苹果产业链的研究报告来看,也还是看好苹果新品发布所带来的积极效应。

  9月10日,海通证券(600837.SH)发布的电子行业周报的标题便是苹果新一轮向上周期开始,其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晓光认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链是未来两周的焦点。

  而广发证券(000776.SZ)的研究员也认为,苹果相关概念股营收将突飞猛进,峰值将在10~11月,加上旺季效应,第四季表现肯定最出色。他推荐的相关个股正是9月11日3只跌停的股票电池厂德赛电池、耳机厂歌尔声学、通讯模块厂环旭电子。

  一位业内人士和记者交流的时候说道,虽然9月11日早上的发布会内容让人略有失望,但是目前苹果自己连续获得硬件技术的新专利,同时市场对于苹果供应链的关注度也没有降低,还是维持看好2014年苹果新品大屏幕智能手机和下一代平台iOS7组合驱动高端市场的观点。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苹果三星

苹果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iOS 7越狱迷雾:一场欺骗与愚弄的闹剧

苹果  iOS  2013-12-25

苹果憋大招:iPhone 6/iWatch齐曝光

苹果  iPhone  iWatch  2013-12-24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盘点2013电子科技行业最“烧钱”的企业

苹果  电子科技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