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14纳米64位Exynos 6处理器 三星欲超苹果?

14纳米64位Exynos 6处理器 三星欲超苹果?

作者:  时间:2013-10-18 08:42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苹果64位A7处理器开启了64位移动处理器之战。再一次成为行业潮流引领者。以“跟随制胜”着称的三星显然不会错过这场盛宴。这次三星带来的战略武器是Exynos6处理器:支持64位、14纳米工艺、最新ARMCortex-A53/A57架构,据称性能表现可提升2倍。

  近年来,曾倍受瞩目的三星Exynos系列处理器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环顾四方,中高端受制于高通,低端受制于联发科和Broadcom。为了走出困境,三星将在GalaxyS5上搭载Exynos6。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手机处理器主流制造工艺还停留在28纳米的情况下,三星竟要跳过20纳米直击14纳米。

  Exynos处理器困境

  三星刚推出Exynos系列处理器时,曾颇受业界瞩目;但近年来,中高端受制于高通,低端受制于联发科和Broadcom,三星Exynos处理器的份额正不断下滑。不过,根据韩国媒体说法,GalaxyS5上即将搭载的处理器(可能是“Exynos6”)或将改变Exynos系列的窘状。

14纳米64位Exynos 6处理器 三星欲超苹果?

  14纳米64位Exynos 6处理器 三星欲超苹果?

  据业界数据,三星Exynos处理器一季度的份额为9.4%,第二季度下跌至6.8%,而第三季度更低至5.3%。除了三星自己以外,全球主流手机大厂鲜有采用Exynos系列处理器的,国内也只有魅族、蓝魔等有采用该系列产品。

  据称,Exynos不如高通系列处理器的主要原因是,高通的处理器内置了很多东西,比如接基带无线电(basebandradio),还有4G/LTE连接支持等。所以,有时连三星自己也宁愿采用更高效的高通Snapdragon系列处理器,而不是自家的Exynos。

  好消息是,Exynos系列处理器的下一代将为64位处理器Exynos6,采用14纳米技术打造,性能更强,耗能更低。目前,GalaxyNote3使用的是采用28纳米技术打造的Exynos5420,采用Cortex-A15/Cortex-A7组合架构,而下一代处理器Exynos6将采用更先进的Cortex-A53/Cortex-A57架构,性能远胜于Exynos5420,而耗能仅为其一半。

  64大势已成14纳米时机似未到

  除苹果与三星外,联发科也在积极备战。不久前,联发科就对64位处理器发起了进攻。

  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联发科已经正式和ARM达成了多项技术专利授权的协议,其中包括了64位处理器必要的ARMCortex-A50构架授权。另外,联发科同时还获得了新一代Mali图形处理器的授权。如果联发科64位处理器研究成功,那么估计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在市场上看到64位处理器的中低端设备了。当然,不排除联发科可能会将64位处理器推向高端市场。

  Cortex-A50系列架构是基于AMRv8指令集研发的,具体包括Cortex-A57以及Cortex-A53两款处理器,其中Cortex-A57主打高性能,有些类似于目前的Cortex-A15,而Cortex-A53则主打低功耗,它能够和Cortex-A57共同组成big.LITTLE架构。

  此外Cortex-A50也是典型的64位架构,这代表着最快从明年开始,千元级别的机型很有可能也会用上64位处理器了。

  无独有偶,在“八”核之争中一在与联发科隔空嘲讽的高通也对64位处理有所意动。有趣的是,高通CMO(首席营销官)AnandChandrasekher本月初在谈及苹果64位的A7处理器时挖苦称,这只是营销噱头而已,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实际好处。不过,很快高通方面就发布声明,收回此番言论:“本公司CMOAnand对64位处理器的评论是不准确的。移动硬件和软件生态系统正朝着64位的方向转移,进化到64位之后,其将为新的移动设备带来桌面级的功能和用户体验”。

  高通官方此番示好64位处理器当然不会是为了给苹果留面子,而是为了给自己留后路。

  如此看来,移动处理器向64位演进是势不可挡了。但是,三星跳过20纳米直击14纳米的做法是否过于激进呢?目前手机处理器的主流制造工艺为28nm,即便是被果粉吹上天(号称能秒杀PC处理器,自信心满满的)的64位A7也是采用了28nm工艺制造。而三星和台积电的下一步计划均为20nm,进度稍快一些的是台积电。而在14纳米工艺上,英特尔正面临着良品率不足的困扰。

  虽然英特尔在谈及苹果64位A7芯片时一再表示自己在制造工艺上的优势:已经领先于业界,并且率先转向了尖端的14纳米工艺。但在14nmBroadwell量产上却面临着良品率不足的问题。科再奇在第三季度财务会议上表示,Intel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投产Broadwell,而不是原定的今年底。推迟投产是因为“缺陷密度问题”(defectdensityissue),通俗地讲就是缺陷内核/芯片的比例太高,良品率达不到合理的水平。几乎可以肯定,初次量产的14nm工艺逃脱不了干系。

  GalaxyS5将提前在发布Exynos6命运如何

  由于三星GALAXYS4销售未能达到预期,以及竞争对手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三星还计划调整新一代旗舰机型的发布时间,由原本一年左右的产品更新周期缩短至九个月。据报道,三星公司的一位前雇员表示GALAXYS5的发布计划将会有所提前,预计将会在明年二月正式推出GALAXYS5。

  报道还称,三星GALAXYS5将会配备全新的Exynos6处理器,其特色是采用14纳米工艺制程,并提供对64位的支持。同时与三星Exynos5410处理器一样,Exynos6同样为大小核结构的双四核处理器,但采用的是最新的AMRCortex-A53/A57架构。

  三星的决定表明,这时Exynos6处理器性能欲赶超苹果、制程工艺赶超台积电的节奏!但14纳米Exynos6处理器是否能如期而至?会不会如英特尔14nmBroadwell般跳票?几个月后将见分晓,到时且看Exynos6命运如何!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系统IC  2013-12-30

三星系统IC业务2014年订立技术领先目标

三星  IC  2013-12-27

传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更名为Band 或CES亮相

三星  智能手表  2013-12-25

分析师称三星S5不会采用柔性屏 因产能不足

三星  柔性屏  2013-12-25

高通首款64位处理器或改变手机市场格局

高通  处理器  2013-12-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