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小功率LED驱动市场“喜忧度”几何?

小功率LED驱动市场“喜忧度”几何?

作者:  时间:2013-10-23 10:00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目前,业界普遍把中小功率电源分界线定义在18W,中功率电源的部分大致应用于筒灯、射灯、泛光灯、投光灯领域,小功率电源主要应用于球泡灯、灯管。

  LED驱动电源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LED灯具的寿命,且利润高,一直以来受到众照企的热捧,但如今由于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和电源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驱动电源的价格正大幅下滑。

  尤其是在价格混乱在中小功率电源市场,表现的更为突出。由于进入门槛低,大家鱼贯而入,这其中还包括很多照明企业。“这也造成了目前中小功率LED驱动电源市场混乱,产品鱼龙混杂的局面。

  小功率驱动市场压力陡增

  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有300多家LED驱动电源生产企业,其中九成以上主营产品是小功率LED驱动电源。今年以来,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出台的LED室内照明补贴政策,也为小功率LED电源市场打了一支兴奋剂。

  小功率电源技术含量较低,进入门槛也相对较低。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希望参与到这一市场中来,包括许多传统电源企业,家电厂商,以及LED照明企业等,期望能够在LED照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目前,莱福德、可力克、天宝、晶辰、华耀电子等作为国内小功率电源的代表企业,因其产品线齐全、具备一定品牌知名度,在中小功率电源市场亦占有较大份额。

  而国内的传统家电厂商,TCL、创维、长城等均有涉足小功率LED驱动电源市场。由于原有的电源技术支持,使得这部分企业在LED电源领域中可以很快上手。作为中兴通讯的子公司,睿德电子从2011年开始研发全系列LED灯具的驱动电源。当初也是看好LED照明的市场前景,才开始涉足LED电源。

  由于应用市场需求增长低于预期以及竞争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小功率LED驱动电源市场的销量并不乐观。尤其是受到海外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部分企业的LED电源销售额还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

  以传统电源企业台达电子为例,以往台达电子90%以上的LED电源业务都是提供海外ODM业务,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台达电子开始将目光转移到国内市场。据台达电内部人士透露,从2010年开始,台达电子就已经将LED电源工厂搬至安徽芜湖,2011年其LED电源销售额为6千万美金。

  除了欧美、台湾等传统电源大厂纷纷转移到国内市场,海外订单的减少以及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导致诸多国产电源企业开始被迫走低端路线。

  据此前公布的LED驱动电源报告称,过去国内企业的海外订单多以中高端LED电源为主,这类产品毛利率普遍在30%以上,而今年只有20%左右。相比较而言,国内市场低端电源的毛利率仅为10%左右。低端电源产品,正常情况下寿命保证一年时间没有问题,但是如果遇到雷击闪电等突发事件时,这些产品就很难达到要求。

  鱼龙混杂的室内照明中小功率电源市场,也让部分照明企业选择自建门户。“市场上的电源价格虽然便宜,但是很多产品的寿命没有保障。”聚作实业董事长肖灵对记者表示,自己选择生产电源,一方面是为了节省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可以灵活根据照明灯具的创新设计来研发相应的电源产品。

  除了产品功率上的差别,如何研发出适合不同灯具应用的驱动电源产品被很多企业看作是市场细分化的机会。

  过去在传统照明行业,节能灯、筒灯、吊灯、射灯等都有相应的配套电源,而针对某些细分照明领域,企业还会生产相应的电源。

  小功率市场成市场推手

  上半年所谓的LED照明爆炸式增长并没有给LED驱动电源行业带来井喷业绩,根据调研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订单都普遍好于去年,但二季度开始订单出现小幅下滑。有人归结为是行业的固有定律,也有人归结为照明虚增长的结果。

  室内照明的井喷,中小功率LED驱动电源本应在这次市场井喷中受益最大,但事与愿违。随着光源芯片价格不断下降,电源在整个中小功率灯具中的成本占比逐步提高,目前通用型灯具电源成本占比已经提升至10%—20%,非通用型灯具成本占比大约在20%—30%左右。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造成驱动电源产品价格的下降压力。

  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小功率LED驱动电源已经逐渐成为毛利重灾区,尤其是应用在低瓦数球泡灯、灯管产品上。今年上半年中小功率LED驱动电源毛利率水平持续下滑,这个细分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低价抢单的现象屡见不鲜。

  此外,小功率光源去电源化解决方案的日渐成熟,也成为市场转型的推手。据了解,这种高压线性驱动方式,将光源和IC集成到一起,价格最低可以做到3W球泡电源1块钱成本。

  “整合IC、整流桥和电容的去电源化技术方案逐步走向成熟,这将对小功率驱动电源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晶辰电子总经理王新刚表示,很多品牌中小功率驱动电源企业已经基本放弃了小功率电源市场,将重点放在中功率的中高端电源领域,或转型进军大功率电源市场。

  这项技术,目前不是被大家看好,都存在疑虑,因为这种方案在安规、纹波方面的技术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不排除未来技术革新能够做到,但目前的情况下是出口灯具厂、高端灯具厂家还在观望这种技术方案。

  而传统大功率驱动电源企业转攻中小功率市场也给这场格局重构战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小功率驱动市场潜力无限

  但是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在LED三大应用中,LED照明市场增长最快也最具潜力。相关数据显示,全球照明用电约占总用电量的20%。在全球能源紧张局势下,节能、环保、高效的LED产品自然就成了焦点,加上政府的重视和持续大力推动,LED照明市场增长快速,潜力巨大。

  小功率LED应用于通用照明令人瞩目,是潜力巨大的市场。如景观照明就是LED照明的最大市场之一,在整个LED照明的产业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室内装饰照明是LED照明的新兴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是未来照明市场的焦点之一。小功率照明在未来的几年会保持较快的增长。

  LED作为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其节能、环保、高效的特性使得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商机无限。LED驱动电源是LED照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驱动电源的核心部分———电源管理IC面对着同样的商机。因此,各电源管理的产品线都积极开发和推广LED驱动的IC来抢占市场。

  为了使LED达到最优化的性能和光效,高功率LED需要恒流源来驱动。为了实现LED节能、高效,驱动电源本身必须做到具备高功率因数、高效率、高可靠性、长寿命和可任意调节输出电大小等特性和功能。企业一般能提供AC/DC、DC/DC、隔离、非隔离和功率因数矫正的解决方案,如应用于AC/DC1W~8W的LED驱动可以采用安森美的NCP1015自供电单片开关,集成度和性价比高,非常适合小体积场合的应用。

  目前LED电源产品只在户外和室内上有相应的参数及结构区别,并没有细化到每个应用领域。LED照明产品相对传统照明更为复杂,技术要求更高,理应更讲究专业化分工,未来LED电源市场也会逐步明确细分。

相关推荐

LED产业整体迎来加速成长期

LED  照明  2014-01-17

市场分析:2014年将出现LED照明换灯潮

LED  照明  2013-12-31

2014年LED照明业:茫茫市场 路在何方?

LED  照明  2013-12-27

透析LED照明七大市场 解读行业发展现状

LED  照明  2013-12-25

中国照明设计为何走不出国门?

照明  LED  2013-12-25

LED存在劣势 良好开端如何跨越瓶颈

LED  照明  2013-12-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