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芯片国产化推进“去IOE”

芯片国产化推进“去IOE”

作者:  时间:2013-11-19 09:01  来源:国证券报

  一场去IOE的运动正在开展,而芯片国产化是其中最有力的抓手。

  IOE是IBM、Oracle和EMC的缩写,代表了小型机、数据库和存储设备构成的一个从软件到硬件的完整系统生态,是同类产品中的最佳组合。IOE被广泛地应用于各行业的信息系统建设,尤其是电信、金融、政府等核心领域。IBM、Oracle、EMC三家美国厂商将这一市场完全垄断,不仅封锁技术,攫取高额利润,而且把控了世界上其他所有主要国家的信息安全之门。

  去IOE由来已久,2009年阿里云成立后,阿里巴巴和淘宝的技术团队发起了去IOE运动。之后几年,去IOE被数次提出。去年年中,工信部在就信息化问题的调研中发现,由于IOE对关键领域市场的垄断,国内设备和系统厂商在国内外市场的开拓都举步维艰。基于这一情况,以及其中可能含有的安全隐患,工信部首次提出了去IOE。而今年的“棱镜门”事件对去IOE起到了催化的作用,使去IOE真正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

  去IOE是国产化政策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具体体现。在核心领域,国内迫切渴求的技术,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严格封锁,“棱镜门”事件更是把信息安全推上了空前的高度。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自力更生地积极创新。在过去的两年中,国产大飞机、国产发动机、国产服务器、平板显示国产化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专项有序推进,开花结果。以“天河一号”、“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K1服务器为代表的国产主机产品表明,在核心技术突破和国产化、去IOE方面,中国已经迎来了关键的契机。

  消息人士指出,每年金额超过190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芯片进口,堪比原油。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已经提上日程,这将是我国信息技术国产化的重中之重,是去IOE之根本。据了解,目前国产化的集成电路芯片约占进口量的10%。

  分析人士认为,芯片国产化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相关方面的资金投入将有望实现几何级增长。在此背景下,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国产化将进入高峰期。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数字电视等重要领域的芯片均将有望实现进口替代,产业链条上,集成电路芯片的设备、设计、制造、封装企业均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相关推荐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