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低利润:高通等美商在中国芯片市场求生

低利润:高通等美商在中国芯片市场求生

作者:  时间:2013-11-20 08:54  来源:新浪科技

  老牌美国芯片制造商都在努力迎合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宁肯牺牲利润率,也要在这个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提升销量。

  随着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停滞,包括高通和Synaptics在内的少数零部件供应商在拓展中国市场时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那里的本土厂商推出的廉价手机在销量上远超三星和苹果公司的高价产品。

  向中国市场的大举扩张已经稀释了芯片制造商的毛利率。据分析师估计,这类企业之前在发达国家的平均毛利率接近50%,而目前只有45%左右。不过,尽管付出了这一代价,但却换来了中国手机厂商的巨大需求。

  “那些一直专注于发达市场的企业现在开始遭遇增速放缓,”美国资产管理公司AlphaOneCapitalPartners分析师斯图尔特·斯泰克尔(StewartStecker)说。“而主要关注新兴市场的企业却实现了健康的增速。”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实现39%的增长,而中国的低价Android手机则成为了主要增长动力。

  IDC预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800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还将增长到1200亿美元。这意味着大约会有4.6亿部手机需要使用芯片等电子元件。

  亚洲已经迅速崛起了新一代智能手机厂商,从而满足了市场对低端手机的需求,其中包括联想、中兴、小米等。

  “我们向中国市场出售了更多的低价元件,这类产品的利润率相对较低。”SynapticsCEO里克·伯格曼(RickBergman)说。

  在截至6月29日的财年内,Synaptics的中国市场营收增长10%,大约占到该公司这一时期总营收的60%。

  本文中提到的所有公司都没有分别列出中国、美国或其他地区的利润率数据。

  美国券商Feltl&Co分析师杰弗里·施耐纳(JeffreySchreiner)估计,随着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Snaptics的长期毛利率将在46%至48%之间,而在发达市场的毛利率为48%至50%。

  “我们所作的权衡在于,用高销量追求高增长的市场。”他说。

  Synaptics为HTCOne和索尼Xperia等机型供应芯片,这两款手机均在中国受到欢迎。该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上涨约60%。

  该股的表现超过了竞争对手Audience、Atmel和MaximIntegratedProducts,后三家企业都因为其最大客户三星的库存削减而受到冲击,直到最近才开始大举进军中国。

  中国营收

  高通在全球基带芯片市场占据近半的销售份额。在截至9月30日的2013年内,该公司有半数营收来自中国,高于2011财年的32%。

  高通拒绝发表评论。

  该公司的股票今年以来已经上涨17%,动态市盈率为14.3倍,低于29.3倍的行业平均水平,表明仍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中国的这波趋势才刚刚开始。”AlphaOneCapital的斯泰克说。AlphaOneCapital持有RFMicroDevices和AvagoTechnologies的股票。

  Avago生产的射频滤波器可以延长电池续航时间,还能让智能手机在不同频段之间切换,中国市场对该公司的营收贡献从2011年的30%增长到2012年的41%。该股今年累计上涨41%,而汤森路透的StarMine估值模型显示,该股的公允价值较上周五44.61美元的收盘价高出22%。

  对美国零部件制造商来说,要破解中国市场并非易事,因为他们的竞争对手是更具本土优势且能提供24小时支持团队的亚洲芯片制造商。例如,中国台湾的联发科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就是通过为缺乏资金和专业技能的小众手机厂商提供设计帮助来实现的。

  美国芯片厂商迄今最成功的模式就是效仿亚洲竞争对手。旧金山CypressSemiconductor公司执行副总裁哈桑·艾尔-寇里(HassaneEl-Khoury)表示,该公司已经为中国低价智能手机开发了廉价触控芯片,从而降低了手机的整体成本。

  Cypress去年有43%的营收来自中国,两年前的这一比例为39%。

  在高通的案例中,亚洲智能手机制造商向其支付的网络技术授权费相对较低,而且并没有使用最顶尖的零部件,这都对该公司的利润率产生了影响。

  “零部件供应商不得不接受低价,而手机的功能也可能更少,这样便可使用老款芯片。”美国基金公司T.RowePrice全球科技基金投资组合经理约什·斯宾塞(JoshSpencer)说。

  不过,T.RowePrice全球科技基金还是认为高通值得投资,他们还持有Avago、Cypress和Synaptics的股票。Synaptics向亚洲买家低价出售触屏芯片,以此与当地竞争对手抗衡。

  努力追赶

  分析师认为,虽然错过了早期的趋势,但这些芯片制造商仍有希望,因为中国市场的规模足够为后来者提供充裕的销量。

  “智能手机渗透率很低。”投资银行ChardanCapitalMarkets分析师杰伊·斯里瓦萨(JaySrivatsa)说,“随着市场逐渐成熟,手机销量还会越来越多。”

  除了利用不断膨胀的本土市场外,中国手机厂商也在向亚洲和拉美的其他新兴市场销售价格低廉的产品——这进一步加大了他们对美国零部件供应商的吸引力。

  “在中国和拉美等市场里,随着用户竞相升级为智能手机,功能手机第三季度的需求已经大幅下滑。”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安舒尔·古普塔(AnshulGupta)说。

  AudienceCEO彼得·桑托斯(PeterSantos)表示,该公司第四季度通过三星之外的客户获得的营收将达到20%至25%,主要来自中国,而第二季度的比例仅为12%。

  随着中国市场的触角加大,专为智能手机提供通话降噪芯片的Audience已经开始与小米、中兴、华为和联想合作。

  “巨大的市场规模增强了中国的吸引力。”美国证券公司晨星分析师布莱恩·柯乐罗(BrianColello)说。他估计芯片厂商在中国市场的毛利率在40%左右。“利润率很低,但销量的增长可以弥补这一不足。”

相关推荐

2013年移动处理器大盘点之高通全志

高通  移动处理器  2014-01-08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