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行动装置领域NFC对手现身:Apple iBeacon

行动装置领域NFC对手现身:Apple iBeacon

作者:  时间:2013-11-28 09:14  来源:ctimes

  行动装置领域,几乎是由AppleiOS以及GoogleAndroid拿下绝大多数的市占率。由于Android行动作业系统是采用授权的方式,因此使得Android手机制造商为了凸显自家产品的优越性,无不追求硬体的极致。而在一旁观望的Apple,依旧选择不玩硬体比拼的游戏,只尽力扮演好引领市场的角色。随着iOS7行动作业系统的发布,纵使扁平化的图标设计大走低调风格,但在iOS7中仍内建了不少新功能,当中就属iBeacon功能最引人注目,市场誉为这将会是取代NFC的头号杀手。

  虽然NFC(近场通讯)已被陆续导入到Android中高阶智慧手机,但要进一步导入到Apple的iOS装置似乎比登天还难。被喻为是NFC终极杀手的iBeacon,看准了蓝牙是行动装置必备的功能之一的优势,基于Bluetooth4.0技术标准,工作范围最远可达45公尺,能够应用在室内以及室外,甚至是针对移动中的物件,传送即时资讯。

  举例来说,商店的店家可以架设iBeacon讯号基站,当使用者手持支援iBeacon的智慧手机(主要为iOS装置)进入到iBeacon讯号基站时,两者便会透过低功耗蓝牙技术进行连接并传送数据,藉以即时获得店家的最新优惠资讯。

  iBeacon与NFC相比,使用者不再受限于NFC20mm的短距离传输限制,就能撷取到由iBeacon基站所发出的即时资讯;至于在硬体方面,搭载iOS行动作业系统的智慧手机无须内建NFC晶片,只需内建Bluetooth4.0技术标准即可完全对应支援。

  iBeacon目前除了能够用来获取即时资讯之外,亦能用来判断使用者在室内的正确位置,进一步提升室内定位的准确度。截至目前,美国已有百货公司以及棒球场业者看好AppleiBeacon功能的优势与发展潜力,陆续采用iBeacon基站来针对店内与球场上的iPhone用户发送即时资讯。此外,市场也预测iBeacon功能也能应用在行动支付,在未来进一步取代NFC。

相关推荐

行动装置领域NFC对手现身:Apple iBeacon

NFC  20mm  2013-11-28

NFC手机支付芯片市场呈现三足鼎立

NFC  手机支付芯片  2013-10-24

技术:苹果用以对抗NFC的重点发展对象

苹果  NFC  2013-09-17

手机支付芯片市场逐鹿 国产厂商道路曲折

手机支付  NFC  2013-07-29

NFC戒指问世 将个人信息轻松存储在指尖

NFC  Android  2013-07-26

台积电新制程 攻行动穿戴

台积电  制程  NFC  2013-07-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