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TPK子公司倒闭:谁是触控业“受害者”?

TPK子公司倒闭:谁是触控业“受害者”?

作者:  时间:2013-12-04 10:43  来源:中国电子报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快速普及,触控面板产业快速发展。根据DisplaySearch数据统计,2013年整体触控产业出货额将达到近31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然而,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触控产业竞争也日益激烈,产业链加速整合成为大趋势。近日,触控厂商纷纷进行调整,F-TPK宸鸿旗下威鸿光学却出人意料地宣布倒闭。

  TPK财务长刘诗亮表示,因应短期订单缩减,TPK启动组织改造,威鸿光学暂停生产,订单则会移到其他厂区生产,人员也会安排至其它厂区任职,不同意者按规定资遣。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触控笔电渗透率不如预期,再加上大客户苹果的新产品采用不同的触控技术,又增加了新的供应商,使得TPK在订单大幅缩减。此次传出暂时关闭的威鸿光学,就是帮苹果iPad生产保护玻璃的厂房。

  触控产业的激烈竞争让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TPK就是“受害者”之一。2013年,尤其是下半年,整体触控产业的竞争不断加剧,触控模组价格亦发生明显下滑。除去触控产能扩产因素外,终端市场的演变实为重要促进因素。今年以来,TPK不断进行生产线的整并,以及人员的调整。员工人数从年初5万多人,降至第三季度的4.4万人,精简了约8700人,而这种调整扔在持续中。

  TPK方面表示,今年第四季度,TPK营业收入会有所回暖,预计从第三季度的15%增至20%。但是由于新产品的价格较低,营业利益率恐降至2%至3%。在竞争的冲击下,TPK第四季恐陷入亏损。

相关推荐

触控技术:宸鸿保守乐观看今年发展

触控  in-cell  2014-01-20

智慧戒指逐渐展露头角

智慧戒指  触控  2014-01-08

2013年全球触控面板市场规模达到104亿美元

触控  面板  2013-12-31

大陆厂家低价抢单 台湾触控面板受重伤

触控  面板  2013-12-31

2013年家电半导体市场规模达26亿美元

家电半导体  触控  2013-12-27

当前触控面板产业正布局两路突围

宸鸿  触控面板  2013-12-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