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利润少 英特尔无须为苹果代工芯片

利润少 英特尔无须为苹果代工芯片

作者:  时间:2013-12-05 09:57  来源:搜狐IT

  据seekingalpha.com报道,英特尔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如果有意义,该公司将为对手代工芯片。尽管部分投资者对此欢欣鼓舞,但从财务角度看,英特尔为对手代工芯片意义不大。按每块晶圆带来的营收(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计算,英特尔为对手代工芯片的利润并不丰厚,同样的晶圆,用来生产凌动芯片的利润要丰厚得多。

  为苹果代工芯片交易价值几何?

  苹果在应用处理器市场上的份额约为15%。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资料显示,苹果支付给三星的生产费用为每块A7芯片约19美元。如果按芯片代工业务约45%的毛利率计算,三星可以从每片芯片获得约8.55美元毛利润。目前,绝大多数苹果产品配置的都不是A7芯片,而是较老的A6或A5芯片,制造成本更低。假设每个芯片的加权平均价格为15美元,每年产量约为2亿块(用于iPod、iPad、AppleTV和iPhone),营收约为30亿美元。

  当然,营收30亿美元的业务不容忽视。但如果考虑到毛利润率仅为约45%,每年的毛利润为13.5亿美元,仅占每年约320亿美元毛利润的约4%。这样来看,为苹果代工芯片的业务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重要。这些晶圆可以用来生产英特尔自家利润率更高的产品。

  英特尔需要如何改变凌动?

  尽管英特尔在大举进军平板电脑市场,但其移动产品不会永远走不出毛利率泥潭。一旦英特尔产品线更为合理,得到主要硬件厂商的认可,移动产品毛利率达到至少55%是完全可能的。

  对于高端移动产品而言,英特尔每片芯片营收可以达到20-30美元,低端产品则为10-15美元。假设高端产品毛利率能达到55%,要获得相同的毛利润,英特尔需要使半数高端产品的售价达到每片25美元。

  更重要的是,一旦英特尔应用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芯片具有较高竞争力,不仅仅是应用处理器,调制解调器芯片也可以卖出个好价格。英特尔芯片产能可能很充足,随着移动芯片产量增加,自己生产更多手机/无线芯片,设备开工率不是问题,英特尔的收益将来自芯片设计和制造两个方面。

  利润

  为苹果或其他对手代工芯片,从财务角度来看对英特尔没有意义。鉴于英特尔晶圆产能有限,移动设备市场异常巨大,英特尔芯片工厂为对手代工大量低端芯片让人感到吃惊。

  FPGA(现场可编程阵列)、网络处理单元、大型定制ASIC(专用集成电路)等大型芯片对英特尔代工业务非常重要,但这已经是另外一个话题了,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相关推荐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英特尔第四代Has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