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黑莓复苏之路困难重重 10大待解棘手问题

黑莓复苏之路困难重重 10大待解棘手问题

作者:  时间:2013-12-06 09:50  来源:ccidnet

  市场调研公司KantarWorldpanel的数据,黑莓度过了一个只能被称为与众不同的2013年第三季度。KantarWorldpanel最新调查发现第三季度黑莓手机系统占美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份额仅为0.8%,而2012年同期的市场份额为1.6%。黑莓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与安卓和iOS系统的市场份额相差甚远,后两者第三季度的美国市场份额分别为52.6%和40.8%。

  除了在美国市场惨败外,黑莓手机操作系统在中国和西班牙市场的占有率已经等于0。这个发现简直令人震惊。毕竟在不久前黑莓是最热门的手机制造商。但是现在黑莓公司已经被晚到的竞争者超过,甚至被远远甩在后面。

  虽然一些业内观察员称黑莓仍拥有可以翻盘的技术,但是黑莓公司毫无疑问地将面临一场硬战。从激烈的竞争到消费者对黑莓的认知已经变为“过气公司”,黑莓必须解决许多问题。

  不幸的是,黑莓公司解决问题的时间有限。以下是黑莓公司逆转市场份额下滑趋势必须解决的十大问题:

  1、消费者已经背弃黑莓

  消费者看起来并不那么担心手机世界进入三马竞争格局。正如之前提到的,黑莓第三季度已经丢了一半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黑莓公司需要寻找途径引起消费者关注。如果失败了,黑莓公司将从市场消逝。

  2、一些支持黑莓的企业已经转向其他公司

  虽然仍有公司投资于黑莓的设备,但是一些曾经非常支持黑莓的公司也已经背弃黑莓。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黑莓在企业客户市场的占有率仅为5%。三年前,其占有率曾达到近70%。全球范围上看,黑莓的企业市场份额仅为8%。黑莓必须赢回企业客户,要不然就会失去翻盘的最好机会。

  3、黑莓还没有完全利用有发展潜力的业务领域赚钱

  这可能令人惊讶,但黑莓确实拥有一些重要的有发展潜力的业务领域。黑莓的企业服务仍然很重要,该公司拥有网络业务,可以在未来几年里支撑公司生存。但是有一个问题:黑莓放太少的精力在发展这些业务上。

  4、领导层问题

  黑莓公司临时CEO约翰-陈是在企业界比较受尊敬的高管之一。但是自取代托斯滕-海因斯以来,陈已经允许公司最高管理层的大门随意摆动。除了把海因斯推到一边外,陈已经进行了内部清理,解雇了首席运营官克里斯蒂安和首席营销官弗兰克-布尔本。他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更多变化将发生”这一举措。陈需要找到一个管理层队伍,能提出增强员工和潜在客户信心的重振计划。

  5、黑莓需要找到一个方法改变“投资者流失”局面

  黑莓必须表明公司至少正在努力让公司恢复增长以阻止公司市值不断下滑的道路上。过去一年里,黑莓股价已经跌了45%。黑莓必须提出一份至少能帮助股价稳定下来的商业计划。

  6、企业承诺无法一夜之间奏效

  陈发布了一份致公司客户的公开信,信中称黑莓依然健在,公司将在一段时间内恢复活力。然而过去几年企业界已经证明了承诺还不足以让首席投资官们投资于一家公司的技术。企业非常不愿持续买入一家可能在一两年破产的公司的产品。

  7、黑莓想要什么市场?

  今年黑莓运营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它看起来不具备决定它真正想要吸引的市场的能力。许多人认为,黑莓是一家企业产品制造商,但它的首款BlackBerry10手机却是为消费者设计的全触摸屏设备。黑莓必须认准市场,然后一路追逐。

  8、找到一位准备好做艰难决定的常任CEO

  陈只是临时CEO,这意味着黑莓公司目前在找一个常任CEO人选。假设常任人选将不是陈,那么黑莓需要找一位能客观看待公司且愿意削减部门和服务的人。如果这意味着关闭其智能手机业务,那么就这么做吧。现在的问题是黑莓公司能不能找到有足够勇气做出此举的人。

  9、如何解锁价值?

  有些时候,公开看待公司产品线会暴露一些令人惊愕的事实:在摆脱表现差的业务并集中精力在核心业务上之后挣扎中的公司可能找到立足之地。黑莓顽固地不愿放弃那些看起来正拖其后腿的业务。或许现在正是黑莓公司利用华尔街的“解锁价值”战略来恢复公司财富的时候。

  10、黑莓须帮助企业用户进行自带设备办公管理

  如果黑莓能提供有效的工具使许多不同的设备进入企业网络和数据,这个方法或能帮助黑莓慢慢地平稳地逆转在企业市场的下滑趋势。

相关推荐

可穿戴设备行业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可穿戴设备  智能手机  2014-01-07

2013年Q3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收益规模增长31%

智能手机  应用处理器  2014-01-07

未来的智能手机屏幕 将达到1440P甚至4K

智能手机  1080P  2013-12-23

iPhone 6遭曝光 两个在测版本都很长

iPhone  智能手机  2013-12-20

浅析智能手机厂商的电池高地之争

智能手机  电池  2013-12-19

华为在美营销受限制 因预算不比三星苹果

华为  智能手机  2013-12-1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