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一种新颖的多媒体SoC芯片—Virgine G2

一种新颖的多媒体SoC芯片—Virgine G2

作者:韩国ADChips公司 曾煜  时间:2002-12-05 00:00  来源:本站原创
近年来,随着多媒体信息应用日益普及,市场对多媒体芯片的需求逐渐增加,韩国ADChips公司适时推出了一款内嵌32位微处理器的多媒体芯片Virgine G2,它集视频、音频处理为一身,内部包括了一个基于3维图形算法的2维图形加速器,还嵌入了一个32通道的8/16位音频引擎,以及视频DAC、DRAM控制器、DMA、定时器、双串口等多种外设,使得外部电路的设计变得非常简便。

芯片的结构
芯片的结构如图1所示,主要由CPU、2D图象加速器、音频引擎及周边外设组成。
32位微处理器EISC SE3208
Virgine G2芯片中内嵌的EISC CPU:SE3208是该公司自主版权的32位CPU,内含2路4Kbyte的Cache,最大频率为45MHz。
EISC(可扩展的指令集的计算),基于RISC,使用精简指令集,指令运行为单时钟周期,但是它融合了CISC的优点,代码密度非常高,体积小,功能却很强大,非常适用于作为嵌入式的MCU。
EISC CPU使用定长的16位指令,操作数可以灵活扩展为16位/32/64位,这是通过扩展寄存器和扩展指令实现的。
EISC CPU的程序代码小,并且向上兼容,16位/32位/64位 EISC CPU的代码可以通用,方便升级。
EISC CPU全部使用C/C++语言进行开发。
基于3D的2D图形加速器
Virgine G2芯片的图象加速器最高工作频率为90MHz。
其CRT控制器支持NTSC/PAL及SVGA显示,还支持和外部电视信号的叠加,每行最大1024个像素,16 bit彩色模式,支持纹理和实时贴图、透明和a(半透明)变换、图像旋转和放大/缩小等等(见图2)。
贴图性能:每秒处理580个对象(测试条件是:80MHz工作频率下,320×240显示模式,256×256的纹理尺寸)。
最大外接视频存储器即frame memory:8M byte DRAM,最大外接纹理存储器即texture memory:8M byte DRAM。因为DRAM的控制器已经被做在Virgine G2 内部,所以和DRAM芯片的接口很简单。
贴图原理与WINDOWS的DirectX兼容,简介如下:
*在texture memory中(0X3800000 ---0X381FFFF)有128K byte的队列,用于发出贴图命令包。用户开始将图片(可支持BMP的各种格式)放在texture memory中的剩余空间(稍小于8M byte)
*每一个命令包有64 byte,因此共有2048个命令包,并且构成循环队列。
*在frame memory中有前后缓冲区,用户设置好就不用管了。
*贴图的过程如下:
① 命令包1,2,3,4,5……,将图片贴在后缓冲区中,可以有覆盖、透明、半透明方式,并可以缩放和旋转,由图象加速器自己合成一张整幅图象,这时并不显示。
② 执行一条 FLIP 指令,前后缓冲区交换,图象显示出来,之前发出的命令包被舍弃。
③ 重复过程①和②,这样就可以实现动画的播放。该过程与WINDOWS的DirectX兼容,熟悉WINDOWS动画的人使用起Virgine G2来非常方便。
音频引擎
Virgine G2支持8/16位最大44.1K Hz 的PCM格式的声音,在WINDOWS中即为Wav文件。声音播放原理如下:
*有32个通道可以同时播放。对应32个寄存器组(分布在0x4800000-0x48003ff中),指明声音的地址,播放方式。
*声音数据一般放在frame memory或texture memory中除了图象外的剩余空间,最大可用4M byte。
*播放长的声音文件时可以采用中断方式分段放。
*每一个通道可以分别设置左右声道的音量,用2个通道就可以播放立体声,即一个通道播放左声道,另一个通道同时播放右声道。
*每个通道可以设置音效,如回声、混响、panning等等。
其余外设
作为SoC芯片,Virgine G2 将可能用到的外设尽量做在芯片内部,大大简化了外部电路的设计。它含有32个3.3/5V兼容的I/O口,DRAM控制器,2路DMA、4路定时器、2路串行通信口、看门狗、中断控制器、PWM、PPM(脉宽测量)、2路光笔接口等,并内建RAM DAC(直接输出R、G、B信号,该芯片也可以输出R、G、B数字量信号)和PLL电路(外部晶振只用14.318MHz)。
由于图象加速器和音频引擎是独立工作的,CPU只负责对它们的控制,因此CPU在空闲的时间里还可以处理其他任务,如JPEG、MP3、MPEG-1以及其他测量控制任务等等。
开发手段
采用WINDOWS下的VIDE集成环境,使用C/C++语言,调用该公司提供的图形/声音库即可。
仿真是采用在用户目标板上内建仿真器的方案,即在目标板上运行一个监控程序,用一个串口和PC机通讯,就可以在PC机上调试应用程序。

应用介绍
下面以射击/射箭运动模拟器为例介绍Virgine G2的应用,如图3所示。系统方框图如图4所示。
在射击/射箭运动中,用模拟枪上的光笔或箭靶上的传感器来产生得分的原始数据,Virgine G2收到这些数据后将其变换成分值显示在电视或显示器上,同时播放效果声音。传统的设计是用PC机加上显示卡、声卡来实现,体积较大、造价高。采用Virgine G2后,可以省去PC机,减少了体积,降低成本。
除了在娱乐方面的应用外,Virgine G2还可以应用于嵌入式MIDI、FLASH动画播放器、高档仪器仪表的人机接口等等。■

参考文献:
1. Virgine G2 datasheet, ADChips Co.,Ltd. 2001.


图1 Virgine G2

图2 旋转
注:从texture memory中,可以剪切图片的部分区域贴到屏幕上,并可以旋转和缩放。

图3 打靶

图4 系统方框图

相关推荐

SoC验证走出实验室良机已到

SoC  ICE  2014-01-17

蓝牙整合无线充电方案领舞穿戴式产品

SoC  Bluetooth  2013-12-31

Xilinx授予TSMC最佳供应商奖

Xilinx  SoC  2013-08-28

多核竞争已过时 “处理技术”将成新战场

SoC  处理技术  2013-08-26

物联网融合自动化推动高效生产模式变革

物联网  FPGA  SoC  2013-07-09

Semico:28nm SoC开发成本较40nm攀升1倍

28nm  SoC  2013-06-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