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飞思卡尔推出用于信息通信、消费电子和工业应用的通用多核处理器

飞思卡尔推出用于信息通信、消费电子和工业应用的通用多核处理器

作者:  时间:2007-05-23 08:19  来源:

为了提升在32位汽车系统和嵌入式系统市场上的领导地位,飞思卡尔半导体推出了一种高度集成的片上系统(SoC)处理器。该处理器可以优化需要复杂的图形、多媒体和实时音频处理功能的高性能、功耗敏感型应用。

MPC5121e SoC器件基于 Power Architecture™技术,是飞思卡尔mobileGT处理器系列中的最新产品。该系列是信息通信领域使用最广泛的平台解决方案。MPC5121e 运用了先进的90纳米低功耗CMOS技术,可以在一个低功耗封装中提供超常的多媒体性能和功能丰富的用户界面,而且不会降低灵活性和强韧性。

飞思卡尔副总裁兼微控制器部总经理Mike McCourt表示:“MPC5121e是飞思卡尔面向信息通讯应用的功能最强大、功能最丰富的处理器。该器件的多核架构将Power Architecture核心、专用的 2D/3D图形处理核心和强大的实时音频及多媒体增强型协处理器结合在一起。这些核心的综合功能使该处理器非常适合需要先进的显示、图像功能/多媒体加速、网络连接性和海量存储的下一代应用。”

MPC5121e 微处理器的主处理引擎是基于Power Architecture技术的 e300核心,可以扩展至 400MHz。MPC5121e将e300 核心、集成的2D/3D图形核心和基于RISC、完全可编程32位多媒体加速核心(优化用于音频处理)结合在一起。飞思卡尔还计划提供一个不包括2D/3D图形核心的MPC5121e 版本。

MPC5121e处理器符合汽车行业标准,因此是信息通信、连接和驾驶员交互车载应用的理想产品。该器件满足AEC-Q100 标准和 TS14969规范的可靠性要求,可适用于恶劣的环境条件。

除了信息通讯应用之外,MPC5121e器件还可用于多种嵌入式应用,如联网工业控制和安全监督系统、联网病人监护系统、游戏和数字化家庭应用,如媒体网关和机顶盒。

强大而高效的多核架构
MPC5121e处理器包含PowerVR MBX Lite 2D/3D图形核心。该核心包含一个高性能矢量处理单元的PowerVR Vertex Geometry处理器(VGP Lite),可以支持3D纹理和浓淡处理。该处理器完全可编程的多媒体加速核心旨在增强流行的压缩音频格式(如MP3、AAC、WMA和Ogg Vorbis)的性能,同时优化实时应用的性能。这种加速核心还可以支持采样率转换、降噪和声学回声消除功能。这些都是语音识别和基于蓝牙无线技术的车载免提应用的重要功能。

这种多核体系结构能够在不过分提高时钟速率和功耗的情况下实现很高的系统吞吐量。该处理器结构可以在高性能和低功耗之间达成平衡,从而降低系统成本并提高可靠性。低待机功耗的特性还使该器件非常适合汽车系统设计和移动应用。

丰富的外围设备套件
MPC5121e处理器的高级片上集成特性可以帮助降低 BOM 成本并为各种嵌入式应用提供一个灵活的处理平台。该器件提供一整套丰富的集成外围设备,包括10/100 以太网、PCI、SATA、PATA、2个带有集成的高速PHY的USB 2.0 On-The-Go(OTG)、四个CAN模块和12个可编程的串行控制器。集成显示控制器可以经济高效地支持液晶显示器/薄膜晶体管(LCD/TFT)显示器。

128K字节的片上SRAM和大量嵌入式内存缓冲器可以帮助确保在系统性能和系统总线吞吐量之间达成平衡,同时缩短延迟时间。通过在e300 核心、图形核心、多媒体加速核心以及支持集成64通道DMA的DDR-I/DDR-II/mobileDDR 内存控制器之间实现良好的系统资源均衡,您还可以有效地增强处理性能。

mobileGT® Alliance和飞思卡尔生态系统支持
mobileGT Alliance的成员有世界级的工具供应商,如 Wind River、QNX和Green Hills Software。它还包括越来越多的支持mobileGT 处理器系列的软件和硬件公司。MPC5121e器件样品上市时,mobileGT alliance成员将同时推出RTOS、软件驱动程序、中间件和应用解决方案。

飞思卡尔计划为MPC5121e器件提供广泛支持,包括 CodeWarrior Development Studio mobileGT处理器版,优化用于mobileGT体系结构的Linux Board Support Package(BSP)以及 MPC5121e开发平台。

MPC5121e器件在设计上可以和基于MPC5200体系结构的现有解决方案实现应用代码兼容。这种兼容性可以为各种产品解决方案提供方便的可扩展性,以更低的成本将具有最新特性的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

MPC5121e产品的特性
•e300核心
o基于Power architecture技术
o32 KB指令高速缓存和32 KB数据高速缓存
o双精度浮点单元和双整数单元
o高达 400MHz的性能,提供 760 MIPS
•用户可编程的32位RISC 多媒体核心,以高达200 MHz的频率运行
•基于PowerVR MBX/VGP Lite的2D/3D图形核心
•集成显示控制器,最高支持1024 x 768的XGA分辨率
•12 个可编程串行控制器支持UART、SPI、AC97和I2S
•SDRAM DDR-I/DDR-II/mobileDDR 内存控制器
•10/100 快速以太网媒体访问控制器(MAC)
•3个I2C
•PCI 2.3 接口
•双USB 2.0 On-the-Go(OTG)控制器,带有一个集成的高速PHY
•串行高级技术附件(SATA)控制器
•并行高级技术附件(PATA)控制器
•四个CAN 2.0A/B模块
•64通道智能DMA I/O控制器
•Sony/Phillips数字接口格式(S/PDIF)串行音频接口
•支持MMC/SD/SDIO协议的安全数字主机控制器(SDHC)
•27x27 mm – 1 mm栅距516针PBGA封装

供货信息
MPC5121e处理器的样品预计将在第二季度后期推出。

若欲了解有关MPC5121e处理器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freescale.com/files/pr/mpc51xx.html.

相关推荐

SoC验证走出实验室良机已到

SoC  ICE  2014-01-17

蓝牙整合无线充电方案领舞穿戴式产品

SoC  Bluetooth  2013-12-31

Xilinx授予TSMC最佳供应商奖

Xilinx  SoC  2013-08-28

多核竞争已过时 “处理技术”将成新战场

SoC  处理技术  2013-08-26

物联网融合自动化推动高效生产模式变革

物联网  FPGA  SoC  2013-07-09

Semico:28nm SoC开发成本较40nm攀升1倍

28nm  SoC  2013-06-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