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国服务器标准化遭跨国巨头阻挠

中国服务器标准化遭跨国巨头阻挠

作者:  时间:2007-07-04 08: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向稳健的惠普(中国)学会了旁敲侧击。昨天,这家全球IT巨头变相攻击了中国在服务器产业上一项标准化行动。这是继IBM(中国)之后最新一起攻击行为。

  惠普昨天突然发布了一份声明。一方面声称,自己“无意参与”关于中国本土一项服务器标准的争论,而会“将精力集中于了解用户需求、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帮助用户提高业务成效”上;另一方面,它又表示,“任何脱离用户需求的所谓标准,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是被用户所抛弃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无疑就是对中国服务器产业标准化的公然抨击。“就像中国在其他领域的标准化动作一样,确实会触动一些国外企业的既得利益。”中国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曾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解释。

  记者就此声明向惠普问询,该公司品牌市场部公关经理顾晓曼称并不了解情况,让记者联系该公司一名相关产品经理,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能联系到该人士。

  破除垄断致对手焦虑

  事实上,6月20日,IBM System x服务器大中华区负责人傅斌曾在北京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中国本地服务器标准不会成功,因为很难“用政府的形式,用某一个国家单独的标准,要求全世界都遵从”。

  “这确实会触动一些公司的利益,”曾宇称,3月底,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正是促进本土服务器产业走向规范,推动用户应用,而不是形成垄断。“事实上,目前,全球近80%的服务器市场都已被IBM、惠普占有,还成立了一些标准组织,这些组织具有排他性,这是真正的垄断。”

  曾宇表示,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领域是战略性产业。在美国,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由总统顾问委员会过问,日本也是由其文部省直接负责。这种市场格局下,它们不会向中国输入最新技术。他透露,作为财政部国库司的评判专家,在一次招标中,他发现有“著名的外国企业”用“过时技术”搪塞中国用户。

  “而且,刀片服务器是一个平台化方案,一旦使用,往往被一直捆绑下去。”他说,中国企业不能这么为别人打工,必须联合整个产业链,制定开放的标准,破除原有垄断。

  目前,联想、红旗、AMD、北京理工大等著名企业与教育单位均已成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标准委员会”工作组(下称“工作组”)成员。此外还有众多用户,其中包括国家气象局、中石油等公司。记者获悉,本土著名服务器企业宝德与浪潮也正在与工作组沟通。

  中国的机会

  事实上,IBM、惠普也都正以自己的方式试图打造技术标准。

  IBM的刀片服务器联盟目前至少已经汇集300多家企业,借助现有的用户基础,足以左右整个产业链。而2006年第四季,惠普刀片服务器营收与出货均为全球第一。在昨日声明中,它自称自己“一直是事实工业标准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而6月29日,该公司技术解决方案集团企业存储与服务器业务部高级副总裁Scott Stallard在北京表示,惠普“正非常积极在业界探讨形成一个标准的可能性”。

  而惠普(中国)负责此一业务的产品部总经理张鹰当天更是直白表示,惠普与IBM占据了刀片服务器市场80%的份额,两家的动作、方向与整个结构其实已经确定了市场标准。

  “它们确实形成了事实性标准,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标准,在ISO、IEC、ITU这全球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中,目前并没有一个系统的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标准,这也是中国的机会。”曾宇说。

  事实上,中国也已经将这一具有战略价值的产业纳入重点支持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明确确立了高性能计算产业的重要地位。而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宇表示,尽管会有来自对手的阻力,工作组依然力争在三年内将中国本土标准打造成国际标准。

相关推荐

曙光推出龙芯3号内核刀片服务器

曙光  龙芯  刀片服务器  2010-04-26

刀片服务器未来发展趋势

中科院超算中心与浪潮达成战略合作 共推高性能产业创新模式

高性能计算  2009-06-15

2008年中国刀片服务器市场稳步增长

服务器  IDC  刀片服务器  2008-10-30

未来4年刀片服务器市场将增长4倍

产品焦点已经转移 刀片代替机架真的合算吗?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