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电动车市场高速发展带动电源行业商机

电动车市场高速发展带动电源行业商机

作者:  时间:2007-08-07 07:50  来源:电源世界网

中国有4亿的自行车拥有量,预计在未来近4亿的电动车潜在消费者中,将有2%的人成为电动车的现实消费者。我国年产电动车将由现在的550万辆增加到4000万辆以上,未来年出口电动车可能最高增至5000万辆左右。这个市场目标到达过程即是原自行车更替为电动车的过程,这个更替过程,我国城市的更替周期约15年,我国农村的更替周期约25年。这样的产业对内需不足的中国的影响,会令地球村的任何国度为之惊叹。

  浙江天能电源有限公司副总张敖根说,2000年的时候,我们每天要生产1500个电池;到今年,我们每天至少要做10000个才能满足电动车市场需求。当初看好做配套电池这个市场,只是觉得电动车有很大的潜力。之后更是发现,市场上的1部电动自行车,从开始使用到报废,可能要换3-5组电池,一组电池的价格在300元左右,这样一个市场给我的兴奋,现在难以用语言表达。而天能公司目前已开始做电动车的四大件——电池、电机、控制器和充电器了,用张敖根的话说:这四大件占一辆电动车整车价值的60%以上,如果算上二级市场,四大件的产业是一辆车的2倍以上。

  分析电动自行车高速成长的推动因素,充电电池、电源管理系统等核心组件质量提升及成本降低可说功不可没,其中充电电池的技术升级成为引发电动自行车换机潮的另一重要驱动力。锂离子电池重量(5公斤)仅为铅酸电池(13公斤)的40%,续航距离却是铅酸电池车型的两倍,未来电动自行车市场全面换用先进充电电池将是不可挡的趋势,日本市场已有将近五分之一的顶级产品使用性能更优异的锂离子电池。

  目前电动自行车所配置的电池大部分是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简称小密),这种铅酸蓄电池是在密封铅蓄电池的基础上,经过性能改进的,特别是在比能量和循环寿命方面有所突破。国内已有108家公司及研究所对电动自行车用阀控密封铅蓄电池进行开发,但目前为止都还存在着在中、高速率时比能量不够高和深循环寿命不够长等缺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高速成长。专家预测,一旦技术成熟,将会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按每年的需求200万辆计算,以平均配置24V12Ah,平均寿命一年计,则年配套电池用量可望达到58万kwh,社会零售量可达288万kwh。

  随着电动车市场趋向成熟,无刷电机电动车逐渐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无刷电机控制器也在不断的技术进步中被广大用户所喜爱,并且不断地推陈出新,以丰富的功能来适应市场的变化。例如美国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推出的PSoC微处理器就深受欢迎,它是一种现场可编程片上系统。片内备有通用模拟和数字模块,用户可根据开发需要,随意调用模块,实现混合信号阵列的动态配置。在电动车无刷电机控制器上的应用,它将对电压电流信号的放大、处理、模数转换功能,以及PWM信号输出功能全部集成到微处理器的内部完成,减少了芯片的外围器件,提高了系统整体的集成性能和可靠性。公司负责人说:“电动自行车是一个突显PSoC独特价值的典型应用。与传统的MCU解决方案相比,PSoC解决方案在模拟集成度、灵活性和安全性方面均可提供无与伦比的优势。”

  由于认识到电动自行车在全球包括中国市场的巨大内在增长潜力,美国、欧洲、日本、台湾地区和中国本地的MCU供应商纷纷推出自己的电动自行车解决方案,如英飞凌、NEC、Atmel和凌阳等,赛普拉斯也凭借其可编程混合信号系统级芯片PSoC于去年打进了中国的电动自行车市场。

  英飞凌的电动自行车解决方案的成本大概在70元(不包括电机)左右,除了提供巡航、刹车、限速、驱动电路监控等功能外,还可扩展防盗报警、反充电、里程显示等功能。对于2,000元左右的整车价格来说,70元左右的控制方案成本非常具有吸引力,目前在电动车比较流行的江浙地区,已经有几家整车厂开发基于XC866的电动车产品。

  赛普拉斯公司高级副总裁Babak Hedayati不无自豪地指出:“尽管去年是我们进入中国电动自行车市场的第一年,但我们马上就占据了20%以上的市场份额,预计今年这一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到30%以上。”

  中国台湾地区厂商也正全力冲刺MOSFET、电源管理IC及马达控制MCU等零组件市场,2007下半年将开始逐渐增加出货量;根据拓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许鸿德指出,台湾地区电动自行车2007年第三季产值可望大幅成长达129%,全年产值约1.38亿美元,占全球总产值3%,进步空间仍很大。

另外,新一代的电动自行车普遍将采用数字锁、磁控锁或活体指纹锁,因此除非具备相当的技术水准,否则一般擅长撬机械锁的小偷对它不会有太大兴趣。例如,绿源安全防盗王采用磁编码技术,固化动力系统,磁拉开启令传统方式无计可施。即使在整车被搬运式盗窃的情况下,因锁具与电机内置特殊联结,窃车者在无法取得磁控钥匙的情况下就无法开启电机。磁控型钥匙被复制的可能性极小,互开概率极小,大约为五万分之一,从而在大大提高“偷盗难度”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偷盗收益”。

相关推荐

王传福不惧特斯拉抢跑 自有“妙计”

特斯拉  电动车  2013-12-19

超薄锂离子电池技术问世 电量可提升3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2013-12-06

新型锂离子电池折叠后容量增加14倍

锂离子电池  纸基电池  2013-11-12

电动车全球市场争夺战或将开始

电动车  汽车充电  2013-08-29

小型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

电动车  电池  2013-07-19

混合技术是主流 纯电动电池技术难突破

电池  电动车  2013-07-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