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业界动态 » 全球4大封测厂发布新财报 日月光、硅品挟IC群聚效应表现优

全球4大封测厂发布新财报 日月光、硅品挟IC群聚效应表现优

作者:  时间:2007-08-07 07:46  来源:半导体国际

全球前4大封测厂财报悉数出炉,不论在毛利率、营益率及营收成长性,日月光、硅品表现较艾克尔(Amkor)、新科金朋(STATS ChipPAC)为优,即使展望第3季成长动能,日月光、硅品亦远胜于其余2强,主因系台湾半导体产业群聚效应强,无晶圆厂成长力道远优于国际整合组件(IDM)大厂。随着IDM厂后段产能释出成既定趋势,台湾双雄挟着大陆布局开始发酵,竞争力未必落后同业,未来艾克尔和新科金朋要达到台厂的竞争力,恐怕会追得很辛苦。

  以第2季财报表现而言,台湾封测双雄日月光和硅品营收成长率均达10%以上,相较艾克尔的持平和新科金朋衰退情况,台厂表现相对突出。在代表本业获利能力的毛利率或营业利益率方面,硅品以提升经营效率及控制费用得宜的优势,毛利率和营益率分别达30%及25%的历史新高水平,连封测老大日月光也望尘莫及,更遑论财务较紧的艾克尔和新科金朋。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月光3日法说会上,外资分析师质疑日月光的毛利率为何仅是同业(指硅品)的营益率,日月光资深副总经理董宏思除了恭喜同业毛利率大幅提升外,他也强调日月光未来毛利率仍有提升的空间,只要数量能够持续成长,拉高产能利用率,第3季营收成长15%及价格持稳的前提下,第3季毛利率有机会达到29%,单月甚至可以见到30%水平,第4季全季有机会挑战30%以上。董宏思并希望日月光费用率能够逐季降至8.5%及8%以下,未来营益率提升至20%是可以预见的。

  展望第3季营收季增率水平,以日月光15%的成长力道最强,硅品亦具有10~15%的幅度,至于艾克尔和新科金朋均不到10%,其成长幅度不同的主因是客户结构差异所造成。近年来无晶圆厂(Fabless)成长动能强于IDM大厂,日月光来自无晶圆厂的营收比重约为50~65%,硅品更维持在80%的高水平,全球前10大设计公司有8家为其客户。

  其中在台湾爆发力最强的无晶圆厂莫过于联发科,其主要后段伙伴以硅品为首要,这也是硅品近年来大幅成长的动力来源之一。日月光因年初并入上海封测厂威宇科技,也把原有客户联发科带进来,多少挹注营收成长。另外,网通芯片大厂博通(Broadcom)、高通(Qualcomm)等2007年以来订单强劲,亦大幅提振日月光和硅品的营收。对于下半年,硅品和日月光均一致认为,第3季营收成长动能仍以来自IC设计公司的力道较强。至于艾克尔和新科金朋客户群以IDM为主,2007年初以来,IDM厂面临库存问题,成长率始终疲软,因而压抑成长表现。

  董宏思认为,IDM厂因资产轻减策略(Asset Lite),逐渐将后段产能释出,目前包括恩智浦(NXP)苏州厂出售60%股权给日月光,以及巨积(LSI)亦将泰国封测厂卖给新科金朋等均为明显例子,他相信未来IDM后段订单释出情况会更为明显,这是把握订单的很好时机。硅品董事长林文伯亦表示,他并不放弃IDM客户群,早已在积极洽谈中,预计下半年将有1~2家IDM客户加入。

  为了加速争取IDM订单及抢攻大陆中低阶市场商机,硅品和日月光在政府核准放行后,动作转积极。董宏思说,日月光上海厂(即威宇科技)下半年持续扩产,日月光将继续支持大陆转投资所需的产能,第3季将增加300台打线机台,虽然上海厂仅占日月光集团营收的7.5%,毛利率也低于集团平均值,但一旦产能达经济规模,加上上海厂营业费用相对低,日后毛利率及营益率提升空间不小。另外,与恩智浦在苏州合资的封测厂预计9月运作,届时可再纳入集团营收,将是带动成长的主力。

  林文伯亦指出,硅品苏州厂目前有1,000名员工,导线架封装打线机台有300部,每个月营业额约 1亿元,已接近损益平衡点,未来该厂将在政府法令核准下逐步扩充产能。整体而言,大陆布局效益发酵,将提供台厂另一项成长动能。艾克尔和新科金朋虽然布局较早,但缺乏文化语言优势,台厂势力窜起,恐将对外商形成压力,未来要追上台厂的成长性,恐怕会很辛苦。

相关推荐

iSuppli高级分析师顾文军:鼓励并购整合做强

IDM  Foundry  2013-07-10

虚拟IDM模式需具备三大要素

IC  IDM  RFID  2012-12-04

IDM瘦身 先进制程委外风潮更盛

英特尔  IDM  fablss  2012-10-31

台积电将代工电源管理IC大厂IR

台积电  IDM  2012-02-15

日本IDM厂减重 半导体业受惠多

IDM  芯片设计  2012-02-09

美林证券下修台积电获利预估

台积电  IDM  2011-06-2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