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Tensilica发布二代钻石系列处理器Diamond 106Micro

Tensilica发布二代钻石系列处理器Diamond 106Micro

作者:  时间:2007-11-23 10:38  来源:电子设计应用

Tensilica公司全球发布第二代钻石系列处理器,该低功耗高性能的钻石系列处理器,自推出便在可授权处理器市场上大获成功。第二代钻石系列处理器提供更多新特性,包括增加的乘法和除法运算单元、对硬件进行优化以降低30%的存储器功耗以及可选的基于AXIAMBA总线转接桥。

        

 Tensilica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Chris Rowen博士表示,“钻石系列处理器在发布的第一年,其市场表现之卓越远远超乎预期。Tensilica的客户皆表示需要更低功耗,更小尺寸并能提供更高性能的处理器,我们据此决定进一步完善。第二代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的推出,充分印证Tensilica在通用控制器、DSP和多媒体应用领域捍卫领军地位之决心。”

        

     Tensilica公司亚太区总裁黄启弘(Sam Wong)

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包括5款控制CPU2款数字信号处理器(DSP)

控制器包括:

-      Diamond 106Micro 最小的32位可授权处理器,超低功耗,不带cacheRISC控制器(发布于今日,参见相关文档 )

-      Diamond 108Mini Rev B 超低功耗,不带cacheRISC控制器。紧耦合的本地存储器,硬件乘法器和除法器,丰富的中断资源,面积小成本低。

-      Diamond 212GP Rev B 灵活的中等规模RISC控制器。支持DSP指令,指令/数据cache,紧耦合的本地存储器。

-      Diamond 232L Rev B 灵活的中等规模应用处理器。支持DSP指令,带有内存管理单元(MMU)以支持Linux操作系统。

-      Diamond 570T Rev B. 高性能,3发射静态超标量应用处理器。单位频率的性能超过ARM11两倍(EEMBC评测结果)

两款DSP包括:

-      Diamond 330HiFi Rev B 低功耗24位音频处理器。基于Xtensa Hifi2音频处理引擎,支持所有常见的音频格式编解码。

-      Diamond 545CK Rev B 市场上性能最高的可授权DSP处理器(BDTI评测结果)。支持3发射超长指令字。

第二代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在三个方面实现显著改善。首先,在多款控制器中增加整数除法器(108Mini, 212GP, 232L570T),该硬件除法器增强了处理器的算数运算能力,使其在GPS,汽车电子,发动机控制等需要复杂算数运算的领域,性能得到提高。此外,在108Mini212GP232L处理器中增加一个32x32位单周期流水线乘法器,提高了常用DSP运算的性能(570T处理器中已包含该乘法器)

其次,所有钻石标准处理器皆支持沿触发中断,与电平触发中断相比,简化了系统设计并提高中断响应速度。目前,所有钻石标准处理器最多都可支持622个中断。

最后,Tensilica允许用户自定义异常处理向量在存储器中的位置,这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并简化了系统设计。

Tensilica进行多项改进使存储器接口上的功耗降低达30%。最大改进包括对存储器系统进行优化,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使本地数据存储器更多时间处于关闭状态。此外,Tensilica增加了省电模式,包括关闭跟踪端口和片上调试模块的电源,从而降低整个系统的功耗。

Chris Rowen博士补充道,“SOC设计者评估一款处理器时,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功耗。Tensilica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提供业界最好的低功耗高性能处理器。”

AMBA AHBAXI 转接桥

AMBA AHB转接桥,Tensilica现在还可提供AMBA AXI转接桥。这些转接桥可帮助设计者非常便捷地将钻石标准处理器集成到基于AMBA总线的SOC系统当中去。所有Tensilica钻石系列处理器都带有高性能PIF总线接口,可桥接至其它任何片上总线接口(如OCPCoreConnect,或通过桥接提供AMBA AXI/AHB接口。因此,SOC设计者可选择任意流行的片上总线,以利用现有架构和外部设备。

全面的工具与外围支持

Tensilica为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提供全面的工具与外围支持。从2006年推出至今,不断在增加新的合作伙伴。

     操作系统支持包括Express LogicThreadX, Mentor GraphicsNucleus Plus OS, Micrium uC/OS-II RTOS 以及Sophia Systemsmicro-iTRON

     支持Mentors Seamless进行协同验证。

     支持AvnetFPGA硬件原型板。

     ProDesign, S2C, Sophia Systems Yokogawa Digital Computer的仿真支持。

     Bytetools, FS2, Lauterbach, Macraigor Systems, Sophia SystemsJTAG仿真器与调试支持。

     支持Synopsys, Cadence Magma EDA工具

     支持CoWareESL工具

产品发布

Tensilica已经开始提供第二代钻石系列标准处理器。

相关推荐

从TI“蝗虫战略”到雷军“芯片免费”

芯片  嵌入式系统  2013-11-07

嵌入式系统领域迎来创新与转型时代

嵌入式系统  通信  2013-05-30

VDC:物联网将改写嵌入式系统开发趋势

物联网  嵌入式系统  2013-05-14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飞思卡尔携手周立功单片机 共同拓展中国MCU市场

飞思卡尔  MCU  单片机  2012-12-19

英飞凌为提高XMC4000单片机生产率免费提供DAVE 3

英飞凌  单片机  2012-04-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