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市场趋势 » Greenphone引领移动Linux进入盛世元年

Greenphone引领移动Linux进入盛世元年

作者:■ 奇趣科技首席技术官 Benoit Schillings  时间:2007-11-27 10:32  来源:电子设计应用

  回顾2006年之初,分析师就已经预测到Linux作为移动平台的发展。随着制造商开始发掘Linux商机,Linux设备陆续涌现,众多手持设备制造商目前在市场上的较量已体现在了设备和应用的创新上。

  当Symbian继续领导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市场,而微软以Windows Mobile占据着一席之地时,Linux则拨云见霁,如旭日初升般闪耀全球。Linux的迅速成长使它的领先科技和超凡实力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追随者。当前移动设备操作系统的“三国鼎立”之势正在由此而改变,有些人已经开始询问, Linux何时将会成为移动领域的绝对领袖?什么将是激发这个转变的催化剂?

  Linux智能电话的崛起

  根据The Diffusion Group(TDG)于2006年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底,在智能电话操作系统市场,Linux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其市场份额从2004年的 11.3%翻了一倍达到23%,紧随Symbian(51%)之后占据市场第二位,超过了市场份额为17%的微软 Windows Mobile。

  ABI Research 2007年3月20日发布的《智能手机与操作系统市场》报告中指出,由于手持设备平均售价(ASP)持续盘旋下降,因此,减少手持设备软件成本的需求不断增长。Symbian对于降低授权费用的决定,及Linux所受到的不断增长的关注均是此种趋势的最好证明。

  同时,赛诺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也显示,2006年1月到9月,智能手机销售占到中国手机全部销量的7%,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速相当高。许多专家预测中国智能电话市场今年还会持续增长。而在智能电话市场上,Linux预期将会占领越来越多的份额。随着全球智能电话飞速增长,移动电话操作系统的几大势力也正在重组新的格局。

  目前,在中国和日本等市场,Linux正在猛烈地冲击着Symbian。有数据显示,仅2006年第2季度,摩托罗拉就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了超过100万部Linux智能手机。TDG分析师们也已表示,虽然一直到2010年前,Symbian可能仍将占据市场领导地位,但在那之后Linux很有可能后来居上。

  移动Linux的新领袖

  - Qtopia Greenphone

  迅速扩大的智能电话市场、更低成本的操作系统伴随着可定制及品牌化的优势,所有这些使得Linux针对移动电话制造商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随着Linux设备的增加,消费者将需要更多独特的、定制化的应用。2006年8月,奇趣科技推出了第一部以移动电话形式呈现的、基于Linux的应用开发平台——Qtopia Greenphone。Greenphone为研发公司、软件工程师、手持设备制造商甚至是运营商提供了一个可开发、修改并测试新应用和新服务的基于Linux的软件及硬件平台。Qtopia Greenphone的推出,印证了移动Linux产业生态系统的一个新突破,它使得应用免费Linux技术的工程师和研发公司可以使用Greenphone去创造和测试最新的应用。

  Qtopia Greenphone 开启了

  开放移动电话的新纪元

  移动Linux将会对开发者社区为了诸如Qtopia Greenphone这样的设备所做的应用软件的不断完善及创新作出回报。当奇趣科技公司发布其产品Qtopia Greenphone的开发环境时,也同时宣布了Qtopia电话版(及Qtopia平台)开源版本的发行。该开源版本遵循GNU通用公共许可(GPL)2.0版协议,并且规定第三方可以使用它来自由开发开源或非私有软件,这些软件可以在GPL协议下发布,同时它还可以用来编译及运行其他开发者开发的GPL 软件。

  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自由地测试并创造移动Linux应用。也可以通过购买Qtopia Greenphone,使得开发者可以在一个功能完备的GPRS/GMS设备上检测这些应用。在手持设备制造商或是在大型软件公司工作的开发者可以通过采用商业版本的Qtopia电话版配以Greenphone来开发其软件的移动设备版本。

  这些动因是为了印证具有创新性的应用程序能够来自于开放并极具创造力的开发者社区。就像当初PC出来时那样,开发者能够迅速创造出各式各样的应用软件,从日常应用的商务软件,比如文字处理程序以及用于计算的电子表格;到极其复杂的应用软件,比如说油田开采模型应用程序或儿童游戏应用程序。同样,移动电话 ——一个比PC更普及的设备——在软件应用开发方面将经历同PC时代一样的爆炸性增长。

  随着Linux作为唯一开放式的移动操作系统,Qtopia Greenphone扮演起了这个实践的完美主角。Qtopia Greenphone也许就是促使移动Linux超越当前具有统治地位操作系统的催化剂。也许这一切的到来将比分析家的预测更快。■

相关推荐

从TI“蝗虫战略”到雷军“芯片免费”

芯片  嵌入式系统  2013-11-07

Linux将进军汽车智能系统领域

Linux  汽车智能系统  2013-07-09

嵌入式系统领域迎来创新与转型时代

嵌入式系统  通信  2013-05-30

VDC:物联网将改写嵌入式系统开发趋势

物联网  嵌入式系统  2013-05-14

飞思卡尔CEO:新战略初现成效 未来更关注中国市场

飞思卡尔  单片机  2013-04-28

飞思卡尔携手周立功单片机 共同拓展中国MCU市场

飞思卡尔  MCU  单片机  2012-12-19
在线研讨会
焦点